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风往哪吹

 

撰文|杆姐&编辑|欣欣然

久违的头条,今天两则与房地产有关的消息火了。

一是很多土豪杆友们关心的房地产税,还有一条就是刚需尤其三四线杆友关心的房价打折。

前者来自最近被霸屏的会议,下午(3月8日)在会议期间提到,2019年要集中力量,落实十余项重大立法事项,其中包括制定房地产税法

从表述来看,房地产税立法似有加速的征兆。

后一条是来自江西小城赣州市赣县区,官方通知文件的这两条尤其惹眼:所有开发企业立即停止特价房销售;同类住宅价格低于2月成交均价的要暂缓备案。

不准降价,这又是吹的什么风?

 

1、房地产税还有多远?

关于今天热议的房地产税具体是这么说的:

 

领导的话浓缩一下就是,抓紧改革、加快立法、确保如期完成,这其中就包括房地产税法。

但这个如期完成到底是哪个期?

前几天的工作报告里提到房地产税,用词是“稳步推进”,并未明确指出具体时间点。2018年的工作报告里提及房地产税则用了“稳妥推进”,一字之差杠杆游戏的理解就是,立法依照进度进行。

而去年的意思则是,要慎重!

要知道2014年工作报告中就提到了要做好房地产税的相关工作,但之后经常有消息,但真正2018年才开始再提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此前,杠杆游戏写过多篇文章,立法是漫长的。2018年9月7日,全国人大发布《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这份文件显示,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立法项目共69件,房地产税法位列其中。

纳入规划后还要相关部门起草、论证修改、征求意见稿、送审……最终形成法律草案。

《立法法》规定,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草案,一般应经过三次审议再交付表决,时间短不了。

从2018年的节奏来看,2019年房地产税法能否落地不好说,但2020年完成立法还是有可能。尽管有些赶。

关于房地产税影响楼市生态尤其房价的问题,杠杆游戏及很多专家朋友之前也讨论过:对主要一二线城市房价的影响,暂时不会太大。充分授权地方,谁都明白,自己的饭碗是什么。

而三四线城市,大概也是分步推进,谁想搞死自己呢?

所以,目前来说,房地产税方面的影响微乎其微,主要还是侧重完善税制这方面。长远考虑。不过,市场肯定认为这是利空,主要房企的股价表现很明显。

 

2、赣州叫停特价房,房地产风向变了吗?

说完宏观,再来聊聊微观。

 

江西赣州赣县区的停止特价房销售通知,引起许多关注。虽然只是一张地方通知,但正如去年的菏泽、衡阳,吹皱一池春水。在楼市调控之弦还是否紧绷的当下,无疑让人浮想联翩。

2019年2月,江苏邳州某楼盘降价2000元/平米销售,就被当地房地产商会通报批评,称其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2019年1月,安徽芜湖某楼盘降价5000元/平米销售,引发老业主不满,前去售楼部进行维权。这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随后当地住建委要求房企停止降价销售,并且纠正低于备案价5%的销售行为。

从公开报道来看,这次赣县的叫停原因也差不多,赣县住建局内部人士透露,停止特价房销售是因为其售价低于了此前申报的预售价格,这是不允许的;而暂停销售特价房与此前有楼盘降价引发的业主维权有关。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上述回应中可以看到,当地降价的情况确实存在。可见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压力不小。

恒大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赣州房价收入比为10.6,与能级均值偏离度为34%。当地政府对土地的依赖程度也高。

这恐怕是大多数三四线城市的缩影。楼市调控一城一策,三四线楼市情况和一二线不同,但这并不代表整体局面,大家都懂。

不过总的来说,调控边际放松是趋势。

 

3、楼市大局早定:不稳不行

其实无论是从财政的角度或国内外经济环境、货币空间,楼市进入了微妙周期。既怕再次涨,更怕跌跌不休……

理论上,希望要“稳”。允许各地分类调控,允许适当放水留空间,不允许过于剧烈房价涨跌,已经成为共识。

降了要托底,涨了要控,2019年的节奏大概就是这样。我国楼市从来都是政策市。货币无侥幸,基建和债务都得靠地产,这个局不破就难以撼动楼市的地位。

当然,长期的人口走势,会影响。

目前三四线楼市的压力相对更大,一二线及主要城市群内的核心三四线,则相对更有保障,分化难以避免。

无论房地产税加快或放缓,各地楼市政策如何五花八门,大的方向不会偏离。我们都是一条船上的人。

Ps:祝女神们节日快乐,杆友们周末愉快!最近上火牙齿肿的厉害,馋火锅啊~~伤心。如果看到你右下角的点赞,我会很开心的!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