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变化,更能反映一个地区的经济质量和人才吸引能力

北京杭州深圳苏州重庆!谁才是2018抢人大战真正赢家?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谁才是2018年我国经济和人口的真正赢家?

GDP增速是个指标,而且是各项经济表现最综合的反映。但也有他的缺陷。

常住人口增量指标?近期,很多媒体和经济分析人士都对2018年各省、各大城市常住人口数据进行了统计、排名分析。并于此得出了谁是大赢家的结论。

2018年3月时,我也就此进行过2017年的统计分析。一定程度上说,常住人口指标可以很好反映一个地区或城市的人口和经济吸引力。

不过,去年我也进行了反思,所以去年接着又写了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变化看各地经济和人口赢家。按说,这个指标最能反映一个地方正规就业的情况,经济好不好,该指标很说明问题。

但这个指标,我在研究过程中发现,还是有缺陷。请看下文。

北京杭州深圳苏州重庆!谁才是2018抢人大战真正赢家?

1、常规年份的常住人口统计难免有误差,“抢人争夺战”背景下,有些领导好大喜功浮夸数据

恰好,昨晚有一名在国外工作的读者朋友和杠杆游戏讨论这个事情。

我认为,常规年份的常住人口统计数据首先不太准确。通过简单相加了目前已经披露的各省常住人口数据,杠杆游戏就发现各省区市加起来的全国人口数,和GDP一样,几乎铁定是高于全国。

这一方面是统计误差问题,另一方面也有部分领导浮夸数据的问题。

首先,杠杆游戏要科普一下,常规年份的常住人口统计,主要依据1%或0.5%抽样估算。而且这个抽样的人力、物力投入不算太大。所以,这个统计一定是有技术性误差的。

其次,加上抢人背景,有些领导喜欢浮夸,这就加剧了数据的误差。

再次,部分城市的统计口径本身不同,简单比较意义不大。比如西安,包含了西咸新区行政上属于咸阳辖区的人口。从行政区划上说,这毕竟不是西安的。这和其他城市简单比较并不科学。

当然不否认的是,西安抢人是取得了很好效果的。

北京杭州深圳苏州重庆!谁才是2018抢人大战真正赢家?

图1.我国主要城市2018年常住人口增量情况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统计局等政府网站 数据统计·制图|川渝横贯线·李不是

相对而言,每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可能是我国最真实、最权威的户籍和常住人口数据。明年2020年,将进行新的一轮人口普查,到时会发布最新数据。

也就是说,新一轮的人口普查后,我们看各地的人口数据,可能更有价值。

另外,如文初所言,去年杠杆游戏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变化角度,分析过各大城市谁是赢家。

按说一个地方如果常住人口大增、经济发展良好,肯定职工养老参保人数会有很大提升。但是,实际研究过程中,我发现这个指标比较起来也很有困难。

首先,有的城市的数据只是在职职工的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这其实是我们研究这一数据需要的。但有的城市发布的数据,则包含离退的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并未对在职和离退进行单独区分。

口径不同,实际就很难比较了。

其次,有的城市处于中高速城市化中,征地拆迁安置也会增加当年的职工养老参保人数。甚至动辄一年就大增好几万。

此外,很多城市对个人名义参加职工养老保险条件极为宽松,甚至在做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并轨,也有的此前有一定门槛,这又增加了这一数据的靠谱程度。

因此,我认为,无论常规年份的常住人口数据,还是因为发布口径、各城市各自原因导致的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都不能准确反映一个城市,该年度的经济质量和人口吸引力。

北京杭州深圳苏州重庆!谁才是2018抢人大战真正赢家?

2、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变化,可能更能反映一个地区的经济质量和人才吸引能力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存在离退休和在职口径问题,也存在个人名义参保问题,还存在征地拆迁安置等问题。

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也存在离退休和在职口径问题,以及以个人名义的参保问题。

但职工社保数据中,有一项指标则完全不会受上述因素影响,这就是城镇职工失业保险参保人数。

一个职工在职,才会有失业保险,离职后就不会有;个人名义可以参保城镇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却没有也不可以参加失业保险。

同时,部分城市农业性质户籍就业人群也不购买失业保险,因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的变化,最能反映较为规范的就业和中高端就业岗位增减。

如果一个地方号称经济数据喜人,常住人口增量也喜人,失业保险的参保人数却增量不大,这可能很说不通。

难不成经济的增长和常住人口的增长,主要都是搞农业、回农村?

在我国进入城市化中后期之后,一个城市的人口增长,主要肯定是城镇,特别是城区贡献的,而不可能是该城市的农业地区贡献的。

北京杭州深圳苏州重庆!谁才是2018抢人大战真正赢家?

正规和较好的就业,几乎都是购买了职工社保的,其中包括失业保险。经济的较好增长、人口的较多吸引,必须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正规和较好就业,才有价值。

另外,确实可能存在一个地方出生率较高、死亡率却不高,于是人口自然增长本身也较多的问题,这部分婴儿自然不会就业,不会增加职工养老或失业保险人数。

但这恰恰说明简单比较各地的常住人口数据存在缺陷,以此作为经济和人口大赢家,不够准确。

常规年份(非人口普查年)扣除人口自然增长之外的净流入数据,实际也是很低的抽样估算而来,也存在上述缺陷。

综上,杠杆游戏认为经济和人才吸引的赢家,从失业保险数据变化角度比较,可能更有价值。

北京杭州深圳苏州重庆!谁才是2018抢人大战真正赢家?

3、北京、杭州、深圳、苏州、重庆等!2018人才争夺战真正的赢家

那么,我们就来看看2018年我国主要城市的失业保险参保数据变化。杠杆游戏花了几天时间做统计,如下图2:

北京杭州深圳苏州重庆!谁才是2018抢人大战真正赢家?

北京杭州深圳苏州重庆!谁才是2018抢人大战真正赢家?

图2.2018年我国主要城市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变化排名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公报、统计局、人社局等官方数据 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北京、杭州、深圳、苏州、重庆是目前能统计的主要城市中,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增量最多的。

特别是北京,如上图1,大家都说北京常住人口进一步减少。但是从失业保险参保数据看,增长高达70.5万。

不仅如此,2018年末,北京以1240.7万人的失业保险参保人数,高居我国城市第一。同时,深圳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130.30(截至2018年11月)万人,名列第二。上海2018年的数据尚未发布,根据上海人社局的数据,2017年末为961.84万人。

这3个千万级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城市之外,第四名就明显降级。

广州无疑还是我国前四的城市,从失业保险参保数据可见一斑。2018年广州的数据尚未发布,2017年末为540.80万人。

接着,苏州2018年末以505.02万失业保险参保人数,总量排名第五。

截至2018年末,苏州的失业保险参保增量,较2017年末多40.44万人,排名第四,仅次于北京、杭州、深圳的70.5万人、43.4万人、40.81万人增量。

重庆以31.17万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增量,排名第五。这也说明重庆2018年的实际经济表现,要好于官方的GDP增速。

如上数据可见,这5座城市实际也是这10来年,我国经济总量排名最靠前的几个。你大爷真的永远是你大爷。

当然,巨无霸城市中,上海、广州、成都尚未发布2018年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如无意外,这3个城市表现应该也不会差。

重庆之后,合肥、武汉2018年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增量,也高达19.3万人、18.34万人,这个表现,完全不亚于他们2018年常住人口的增量和排名。

这说明合肥、武汉2018年的经济和人才吸引力,也是很不错的。

厦门也很值得一说,2018年常住人口增量10万,但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增量高达13.41万。以厦门400来万的人口数量,这个增量实在是惊人,经济底子没很多人说的那么空虚,毕竟是沿海城市

此外,青岛、西安、宁波、天津,也都有超过10万人的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增量。

说厦门、青岛、宁波、天津等计划单列市、直辖市不行的言论,可能不太严谨。沿海的底子,无论如何都是很好的。

北京杭州深圳苏州重庆!谁才是2018抢人大战真正赢家?

另外从总量上说,重庆、杭州2018年末的失业保险参保人数高达497.44万人、459.4万人。成都2017年末为416.91万人(2018年数据尚未发布)。

上述北京、深圳、上海、广州、苏州、重庆、杭州、成都,是我国8个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超过400万人的城市,无疑是我国较好就业、正规就业能力最强的城市。

剩下,失业保险参保人数300万级的城市只有天津,2018年末位323.44万人,有12.14万人的增量,增量排名全国12位。这一表现,无疑比天津表面上的经济增速要好很多。这也说明天津深厚的经济底子。

其余宁波、南京、佛山,可能是失业保险参保人数最接近300万级的城市。

2018年,宁波以281.8万人的失业保险参保人数,紧随天津其后,算是最接近300万级的城市。

南京、佛山2018年的数据尚未发布,不过2017年末,他们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也都很高,267.85万人、244.84万人。

其余呼和浩特、海口、郑州、太原、南昌、兰州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也都有一定增长,不过和个别城市的常住人口增量对照,显得并不突出。背后实际存在一定的经济转型升级压力。

看来,正规、较好的就业创造并不容易,不是落户那么热闹。

最惨的是贵阳,2017年末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还有74.57万人,2018年末为68.02万人,反倒下降了6.55万。大数据经济发展不容易,任重道远。

还有很多城市尚未发布数据,实在是遗憾。好了,祝各位杆友周末愉快。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