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多空博弈,减持和增持阿里的机构都在增加

 
 

撰文|杆姐&编辑|欣欣然

雅虎计划出售398-411亿美元的阿里股票。这再次引发了部分看空阿里的情绪。

2018年包括阿里在内,我国多家互联网巨头股价都经历了过山车。同时,部分企业和经营部门传出压力,一度减少员工。虽然他们很多有其他措辞和理由。

不过,2019年开始,阿里股价已经触底反弹。

选择在这个时候出售阿里股票,从技术上说,雅虎是合理的。

 

 

1、雅虎在正确的时候卖出阿里

消息说,Altaba基金董事会批准全面清算和解散计划,在获得股东批准进行清算和解散之前,该基金拟出售不超过其所持阿里巴巴股份的50%。

2016年,我们熟悉的雅虎(Yahoo)和威瑞森(Verizon)合并后成立Altaba。实际上,雅虎的日子很不好。

3年前,雅虎第四季亏损逾44亿美元,随后众多公司对雅虎进行竞购报价。2017年,宣布公司将核心业务出售给Verizon通讯的交易完成后,雅虎剩余业务将更名为Altaba Inc,转型为一家投资公司。

作为一家投资公司,同时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杠杆游戏认为,Altaba买卖股票要说并不奇怪。阿里股价如今回到180美元左右,虽然不及2018年中高峰期的200美元,但起码比2018年困难时的140美元好很多。

阿里就回应称,股票就是用来买卖的,任何股东,在任何时候,出于任何目的,都有权力处理自己的股票。我们为雅虎当年投资阿里而获得的丰厚回报感到高兴,同时这些回报能为今天的雅虎帮上点忙而感到欣慰。

从近期阿里的股价走势,Altaba的卖出决策并不错。

 

 

2、多空博弈,减持和增持阿里的机构都在增加

尽管Altaba的大幅卖出,甚至准备清空解散,有其自身的原因,但很多人士依旧认为阿里未来不行。

机构们是如何在投票?

从下图可以看出,确实截至2018年末,有634家机构减持阿里,2017、2016年同期分别为476、414家。

 

 

图1.阿里2016-2018机构持股增减情况 图表来源|东方财富

也就是说,减持的机构数大幅增加。

但是杠杆游戏发现,另外一组值得注意的数据是,截至2018年末,增持机构也高达552家,其中新进机构200家。

而2017年同期增持机构数为465家,新进机构219家。虽然新进有小幅下降,但总体增持机构数是增加。

同时,2016年末时,增持机构274家,新进机构121家。可以说2018年机构的选择说明,基本是认可阿里的。

这大概也和2018年阿里股价的冲高、震荡回落,2019年至今再走高有关。

一个公司股价有起伏,其实也就有好的卖出好买入契机。当然,一路走高,也可以吸引机构和投资者,但显然2018年的互联网公司普遍不是这样的行情。

 

 

3、国际资本看空阿里?淡马锡、汇丰、富达母、摩根士丹利、孤松资本、老虎环球,以及国内的苏宁都减持

不止是雅虎一再卖出阿里股票。

此前,我国企业苏宁、富士康等都公布过出售计划。杠杆游戏日前就注意到,苏宁2018年报披露的现金净流量与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原因就是,出售阿里股票,给公司带来了大量投资回报。

2018年,靠出售阿里的股票,苏宁获得139.91亿元的回报,这一部分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比例100.32%。

不过,苏宁金融发放了小贷等业务导致大量现金流出。

根据苏宁的年报,苏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8.74亿元,比去年减少110.05%。主要就是苏宁金融业务,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流出85.60亿元。

 

 

此外,苏宁对外股权投资,也加大了苏宁的现金流压力。比如15亿元认购TCL25%股份、20 亿元买入之江新实业有限公司4%股权……还有几亿元的投资好几个。

因为信息不对称和语言因素,很多杆友可能只知道苏宁卖出阿里股票收入很多。实际上,还有不少国际投资机构2018年也大幅卖出阿里。

软银、雅虎(Altaba)、马云、蔡崇信四大股东之外,机构投资者中,阿里的第5大机构投资者淡马锡2018年末披露,卖出162万股。

 

 

图2.淡马锡2018年增减阿里情况 图表来源|东方财富

同时如上图2,第7大机构投资者,汇丰控股也卖出38万股。

此外,杠杆游戏查阅交易发现,持有阿里股票市值5亿美元左右以上的机构投资者中,卖出100万股左右及以上的,还有资本研究环球投资、富达母公司、杰尼森资产管理公司、摩根士丹利、孤松资本、沃托贝尔资产管理公司、老虎环球管理公司、天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

 

 

不过,这些公司虽然卖出,但依旧持有不少。对于阿里的赚钱能力、未来憧憬,大部分投资者依旧是左右逢源。

互联网行业遇到压力是肯定的,阿里是否例外?从目前来看,竞争激烈和流量上限确实是个问题。

而且对于首富命运,从古至今都很关注。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