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大部分蝼蚁别说维权,连表达的机会都不敢有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多年前,我听过西安一支叫岛屿心情乐队的现场演出。

当时,杠杆游戏没有记住他们乐队名字。后来重新听到《蝼蚁》这首歌,才想起,原来是他们。

今天我想把这首歌、这篇文章,献给所有打工的人。作为一个喜欢数据理性的人,我不擅长这样的文章,希望你们包涵。

因为近期的几则新闻,让我想到的,都是“蝼蚁”这个词。

 

 

1、大部分蝼蚁别说维权,连表达的机会都不敢有

本来西安奔驰女车主王女士的事儿,得到“解决”很不错。

当然,王女士有钱,王女士是硕士,但她在人类的商业和权力体系中,依旧是蝼蚁。

奔驰想的就是赶紧结束这事,谁知道西安奔驰的事刚完,兰州的奔驰4S店又出事。

4月17日,甘肃兰州之星奔驰4S店内,一名女子坐在展车引擎盖上与4S店客服人员理论。女子情绪激动……

梅赛德斯奔驰官网显示,兰州之星奔驰4S店与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同属利星行集团成员。

看来,最近流行坐引擎盖。杠杆游戏经常看美国大片里,很多帅哥、美女坐引擎盖上看夕阳、谈情说爱,非常嫉妒。

可怜我的车,不是奔驰,也不是路虎,担心皮薄一直不敢模仿。

另外,我也没有硕士学位,学士学位都差点没拿到,汗颜。

我想大部分和我一样,想去退购车金融服务费不容易,引擎盖也不是你说坐就可以坐,维权的成本太高。

所以,不管媒体怎么批评,最终最多就是很多车商暂时收敛一点。

王女士的胜利只是一个侥幸,如果不是社交媒体广泛传播,维权是无门的。社交软件上,不会总是这样的故事。

即便几个月后,王女士遇到其他的消费不公,还想重复这样的胜利,其实都未必可能。

无论如何,王女士是幸运的。

 

 

不幸的人更多。比如杠杆游戏看到最新的新闻,同仁堂健康“疯狂996”:带防毒面具,强制加班“往死里用”。这个搞大健康的企业,自己的员工被整得够健康的。

还有BAT和很多码农,以及其他很多行业的员工,过的日子其实都是996。甚至是京东刘强东口中的8116+8。

只是,不管你多勤奋,为公司做了多少贡献,打工的永远是打工的,老板永远是老板。你甚至没有拿到和你劳动、汗水匹配的工资。

说你是蝼蚁怎么了?难道不是?

当996这个事近期爆红,特别是马云高谈阔论后,我一直在想阿里系,以及很多互联网企业的员工,他们做何感想?

这些企业中,我有些朋友,我也知道他们加班到晚上10点甚至更晚的事情。我忍住没有问任何一个人。

有一次,我去杭州出差,见一位老友,等他晚饭开始的时间已经是9点多。等她爱人,也是我的好朋友来,已经是快11点……对于我这样一个乡下去的人来说,平时那会儿我已经要睡觉了。

他们收入挺好的,可是不敢不加班。好像他有胃病。我啥病都没有,就是穷,活该我不爱加班。

作为蝼蚁,我们不敢不加班。不加班你就没竞争力,你就该滚蛋。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欢迎你,但这里的大公司不欢迎你。

特别是当你在上述城市,凑足了首付,月供一两万、并养娃、开上奔驰宝马,过上了中产的生活后,你更不敢不加班。

否则房子可能就不是你的了,你要露宿街头。你哪敢对老板说你不喜欢996,你更不敢坐在奔驰引擎盖上咒骂你老板……

 

 

2、“闹”,高效率的解决办法

好像有点扯远了。杠杆游戏只是想说,我们蝼蚁很多,蝼蚁不容易。

对于有点机会反抗的蝼蚁来说,能反抗是幸福。

比如你面对的不是你老板,而是作为消费者上帝,买得起奔驰,还有硕士文凭。你就可以坐引擎盖,不管全国网民是否有机会知道你。

起码,你可以放肆一把。说不,是少数人的特权。

正如杠杆游戏的好基友蜜姐,在闺蜜财经《警惕!奔驰女车主刷屏背后:这个消费黑洞坑过无数购房者》(4月15日)一文中所写:

她的房贷是默认按照“等额本息”的方式还款,想申请改为“等额本金”还款,前后找了工作人员三次,“不能改!没人改过!”最后终于在大吵一架之后,才拿到申请单。

蜜姐也是硕士。她维权成功了。

这是笑话,无论如何,有机会说不时,一定要说不。这是维护我们权利的唯一办法。

比如大家都明白,奔驰同意为当事人换新车,市场监管部门和司法应该介入。

只是很遗憾,“汽车三包”在我国几乎就没有的事。这等于是“鼓励”销售故障车。监管和司法的捍卫不够,大家只好靠自己“闹”来维权。

于是“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特色总是很多。

这样的独特解决机制,当然不好。

很多媒体都期待,奔驰车主维权事件可以呼唤中国版柠檬法出炉。希望这个事件,可以成为推进消费者保护法治进程的机会,而不是昙花一现的闹剧。

是否可以如此发展,不好说。就目前来说,更多奔驰、宝马等豪车车主,应该站出来多维权,多坐坐引擎盖。

不过杠杆游戏感觉,他们都很忙,可能没空。

 

 

3、大公司成功背后一定是年轻人的血和汗

回到很多蝼蚁说不的机会都没有问题上来。

前两年有个事很火,某知名企业,到了一定年龄成为废材,就要被开。其实这没什么,很多企业都是这样。不过是因为这家企业太有名,而且码农收入高,所以受关注。

一家企业开人,只要合法合规,该怎么赔,怎么赔,这也是人家的权利。

但是如凤姐说,一个人如果996了,甚至如刘强东总所言8116+8了,这样搞几年。这个人大概也就废了,业务提升可能为零,交际和视野也很窄。

 

 

简单说,当马老板们让一个人拥有了巨大的福气,年轻的时候不996,什么时候996后,这个人如果被马老师抛弃后,他除了继续去其他企业996,很难干别的。

包括奔驰这回的事情,如果没处理好,或者4S店老板、奔驰方面认为企业相关责任人这事搞砸了。无论这个人以前多优秀,工作多996,抱歉,可能要找机会开你。

你又能说什么?

总的来说,当有了更年轻,996水平更高,战斗力更强的,譬如刘强东总口中的8116+8大学毕业生出来后,老996可能在哪都不受欢迎。

 

 

这就是杠杆游戏刚才说到的,某知名企业到了一定年龄喜欢开人的事。

企业为了更猛、更好,为了在丛林法则中生存,可以说也是没办法。你不这样做,其他企业这样做,最后逼着一个个老板都这么变态。

很多发达国家好像都搞过弹性办公、在家办公等,据说效果不错。只是,我国的这些互联网巨头让世界知道了,996才是王道。

通过996,我们的企业竞争力确实强,我们也以最快的速度造就了一大堆巨富。

马老师炫耀一天缴税1个多亿,是的,利好!都是年轻人的汗水和青春。

年轻人要高薪,要买房,你不选择这样又能怎样?马老师说得一点没错,很多人、很多公司996的机会都没有。

这是年轻人的福气,直到你被开那一天。

 

 

4、马老板、刘老板,和996的员工其实都知道自己位置

混日子不是我兄弟,其实不混日子,也不是刘总的兄弟。杠杆游戏和他不熟,刘总的真兄弟,不知道有没有。这个他和家人才知道。

很客观地说,阿里、京东,包括腾讯等,对员工算是不错了。虽然可能加班不少,但是给的收入基本是匹配的。

所以,马云的996也好,京东刘强东的8116+8也罢,钱方面还是基本对得起人的。

而很多企业老板,对员工待遇之恶劣,用什么词语或许都不过分。

当然,有些企业不那么大,不那么赚钱,老板也有压力,或许是没办法。但起码的劳动法得遵守吧,员工基本的人格得有保障吧。

我见过很多老板,在外头人模人样的,在企业里就像土皇帝。在公司微信群里,员工充满“感恩”,总是充斥着拍老总马屁……

很多员工还得忍受,其实心里一亿个不爽。

而一些心理这样扭曲过的员工,当自己坐上老板,又重复自己前老板的故事。恨不得不给钱,让员工干活,还要员工充满感恩的心。

你说这是些什么老板?

多么的畸形。在不平等的劳资关系里,教育引导、媒体舆论偶尔的监督,是没有多少用的,这个时候只有劳动仲裁部门和司法系统的硬气有用。

加班就该给工资,不想给上述部门就得挺身而出。

至于说洗脑这事,996还幸福这事,企业家再大,可能这样说也有点扯。人家只是来打工的,不是来被洗脑的。

我完全明白一个白手起家,不靠关系背景起来的民企,需要多么努力。创业是不容易的,是很辛苦的,甚至是玩命的。但企业起码的法律还是要遵守的。

你想成功,你想做大老板,你想永远做首富,都没有错。但我未必想成功,我可能就想做个普通的打工仔。

打工仔没有前途,但一个社会永远是打工仔多,而不是老板多。

所以,想成功需要更努力,996还不够,还要8116+8……老板们的催脑大法,苦口婆心教导一个人如何成功,一点没错。这真的是为了员工好。

只是,无论如何,我们大多数打工仔永远无法成功。

成功是少数人的专利,这不仅仅是996那么简单,需要很多的要素。

作为员工就应该清楚这一点。不需要杠杆游戏多讲,大部分人都知道自己几斤几两。

大老板马总、刘总,洗脑也是他们的日常工作,坚持996说996,坚持8116+8说8116+8,说得越多,企业也就越健康,也就长盛不衰……

这大概就是每个人的宿命和日常。想起来,谁又不是蝼蚁。不这样,马老板、刘总的帝国又如何维持。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