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在美国刑事指控不成立,并不代表着民事起诉就一定会败诉

 
 

 

律师|田萌萌、任律、武晓光&司法系统人士|项项

仙人跳实锤?

明州案公寓视频曝光,女方举止亲密主动邀请刘强东进入?

4月22日,刘女士在美国起诉刘强东的民事起诉状,在网上流传几天后,疑似京东方面放出了上述视频。

 

 

案情是否真的如视频想要表达的那样,刘强东是“无辜”的,真的要惊天逆转?

在这个问题上,杠杆游戏不专业。很多杆友,我想也是从吃瓜群众角度在看这件事。

今天,我邀请了4位著名法律人(3位律师、1位司法系统人士),从他们的专业角度谈此案。希望能帮助大家理解案情、走势及刘强东、京东的未来。

下面是他们的看法。

1、东哥虽睡但无罪,这是仙人跳?民事起诉更是有敲诈嫌疑?

田萌萌(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专注经济类刑事案件的辩护与控告代理)

今日,一段东哥案发当晚的视频流出,在互联网上引发热议,朋友圈儿一度被刷屏。

东哥的支持者一阵喜悦,高呼案情已惊天逆转,事实果真如此吗?作为东哥的一贯支持者,我也希望如此,但现实可能比较残酷。

从视频上看,案件女主角并未醉酒,主动接近刘强东,且与刘强东行为亲昵,大部分网友可能从感性上判断是女主角主动勾引东哥的,东哥虽睡但无罪,这是仙人跳!民事起诉更是有敲诈嫌疑!

虽然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但有些专业的问题未必能看得清,毕竟中美法律制度不同。且民事与刑事相异,我简单对上面提到的视频,从法律专业的角度点评一下:

视频作为证据,仅仅反映了案发时室外的情况,无法反映室内的情况,即便在室外女方比较主动,也不能证明在女方在室内也是主动自愿的。

但刑事指控,需要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东哥确实强迫女方发生关系。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明州警方应该没有在室内找到违背女方意愿的证据。结合室外视频来看,不能排除发生关系是女方自愿的可能。这也是明州检方未对东哥起诉的原因。

与中国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不同,在美国刑事指控不成立,并不代表着民事起诉就一定会败诉。

 

 

流传甚广的“辛普森杀妻案”,辛普森最终因证据存在缺陷而最终被判无罪,但在民事诉讼中,法院判决其巨额的赔偿责任。

相信很多人对“无罪却要赔偿”这一制度安排感到不解。但只要了解一下美国的诉讼制度就会发现,这项制度具有合理性。

不管是民事案件还是刑事案件,都需要证据来还原事实和真相,但刑事案件关系到人的自由甚至是生命,需要排除一切合理怀疑,疑罪从无。

而民事案件关系的是经济利益,法院对证据的采纳和事实的认定,只需要遵从高度概然性就可以。

简单概括一下,视频的公布并不是太新鲜的事情,也不能反映出案件能否逆转,大家还是不要主观臆断了。

一切交给法官裁断。

这一事件无论是阴谋还是阳谋,想要做空京东的人已经明显胜出。

 

 

2、5万美金只是起步价;两个中国人在美国打官司,实体法可能会适用中国法

任律(某知名律所合伙人)

我注意到,刘强东性侵民事起诉案件的两个细节很有意思:

一是,5万美金起。

根据网络检索的情况,在明州,5万美金只是起步价,而且当事人保留了诉状的修改权。

从受害人代理律师的履历来看,5万美金的诉讼请求,与代理巨额的赔偿案件来看,可能也是一种策略,至少可以让外界觉着我不是冲着钱来的。

至于实际陪多少,将来都是保密的。

二是,两个中国人在美国打官司。

两个中国籍人士在美国明州发生争议,案件有涉外因素。如果明州的涉外法律有规定,可能会发生个有趣的现象,两个中国人在美国打官司,实体法会适用中国法。

 

 

3、刘强东案件最终能不予起诉,可能视频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武晓光(四川道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检方最终对刘强东不予起诉,但该案还是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

对刘强东本人来说,可能用心有余悸更为妥当。强奸罪往往发生在私密场所,同妇女发生性关系是否违背妇女意志,往往成为定罪的关键。

绝大多数强奸罪案件中,只有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两人,因此被害人陈述往往成为关键证据之一,在很多案件中甚至起决定作用。

刘强东案件最终能不予起诉,可能视频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但假设该案件中如果没有视频还原当时情况,在遇到居心叵测的女方举报时,则往往百口难辩,很有可能被定罪,加上喝酒前双方并不认识,酒后又表现出意识模糊或者不省人事等不能支配自己行为等情形。

事后,如果女方表示并没有明确表示或暗示同意发生性关系,那男方极有可能被认定为强奸罪。

如果涉及不法组织想以此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那对于嫌疑人来说,无疑需要付出非常大的代价,或许是巨额赔偿,或许是宝贵的人身自由。

 

 

4、各种能直接证明案件事实的证言,显然比这没头没尾的视频有更强的说服力

项项(司法系统人士)

目前,刘强东的麻烦似乎越来越多。虽然刑事程序已经结束,但按我们熟知的美国司法模式,刑事上的不起诉并不必然对民事结果产生约束,辛普森虽然在梦幻律师团的辩护下脱罪,但在民事诉讼中依然败诉并承担责任。

从发布的5分钟视频来看,并没有媒体所说的“惊天翻转”。

原因是,视频显示宴会现场至进入房间一段时间的活动(假如视频为真的话),而无论是关涉刑事案件发案现场,自己民事诉讼提及的车内,均没有涉及。

从证据证明力上来说,作为间接证据的5分钟视频,最多能说明关系的程度,也仅此而已。

值得注意的是,刘的美国律师在公开声明里提及,车的司机以及公寓曾有人目击时间发生经过,各种能直接证明案件事实的证言,显然比这没头没尾的视频要有更强的说服力。

当然,我们不知道刘方是否掌握这类直接证据。

但从诉讼策略上说,战场最终是在法庭,现在对刘而言,营造对己有利的舆论显然比亮出答辩证据(即便是能自证清白的证据)要重要的多。

不论民事诉讼的结果如何,刘已经坐实了发生婚外性行为的事实。法律的刑事苛责可免,道德指摘始终难逃,何况,身后有如此大的上市企业,着实为刘这位大兄弟担心。

最后,我们看看刘强东律师的声明: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