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每一个有孟菲斯想法的城市,以及背后的航空、快递公司,实际都是顺丰的敌人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迄今为止,我最喜欢的快递公司还是顺丰。我最重要的资料,毫无疑问选择通过顺丰快递。

今天看到顺丰的一则新闻,却感到有些不开心。

日前,有顺丰快递员私自打开女客户包裹,还把快递散落床上,佯装是他女朋友的物品发朋友圈。戏还没演够。快递员还发信息骚扰女客户。顺丰方面则回应,绝不姑息,已启动调查。

 

 

实际上,类似事情,是概率问题。杠杆游戏非常明白这一点。这和滴滴驾驶人员有坏人,杀人、抢劫、强奸一样。一个企业人多了,什么人都会有,不管你选聘员工时多么严格,一定的概率总是存在的。

但这不是企业的借口,特别发生过事情后,严格的处理,更严格、有效的企业管理需要打补丁。

这也是判断一个是好公司,还是烂公司的监测标准之一。当然,事件还需要调查,不必急着下结论。

不过,对于顺丰来说,私拆客户包裹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其他公司同样也有。但近期,顺丰的坏消息则是扎堆。

 

 

1、股东减持、市值缩水、利润被中通追赶

下面,是顺丰过去一年来的股价表现。

 

 

这个图,反映的不仅仅是顺丰的股价和市值,背后有很多东西可以说。

2018财年的表现说明一切。顺丰利润在2017年站上高点后,2018年归属净利润,从2017年的47.7亿元,下降到45.6亿元。

这个降幅不高。但象征的事件在于,利润被中通追赶。2018全年调整后,中通净利润为42.01亿元,逼近顺丰。

而过去一段时间,顺丰股东减持时有发生。大家都明白这什么意思。而实际控制人王卫的身家也从超260亿美元,一度赶超马化腾,现在缩水了接近一半。

如果折算成人民币,王总的身家少了近千亿元人民币。

回溯过去3年,杠杆游戏更是发现,尽管顺丰的营收从2016年的500多亿元,上升到2018年的900多亿。但其净资产收益率却从2016年的高达22.46%,一路下滑。

2017年滑破20%,为18.43%。2018年更是暴跌至13.21%。

很多企业都有类似的困境,上市后业绩遇到压力。顺丰的压力还在于,阿里系、京东系快递大举进攻。

就在上个月,申通发布公告,阿里将投资46.6亿元,入股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公司。至此,阿里与多家快递企业达成更为深入的合作。

是的,背靠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菜鸟旁边越来越多朋友。

同样,京东一开始就重视物流,现在也进军快递。阿里和京东,凭借自己的电商优势,逐步构建起了仓促、货物、资金的循环生态。

阿里和京东系,或者说相关的苏宁、腾讯系都明白,快递是电商生态的基础设施。他们电商业务越强大,他们越想把快递控制在自己手上。

顺丰曾经是很多网店的高端产品和高端客户选择,今天也还是,但这个市场正在受到威胁。在效率和安全方面,别人正在迎头赶上。

 

 

2、基因不对、路线错误,梦碎新零售,顺丰优选反击战败

顺丰当然明白这一点。他甚至想过靠顺丰优选,抢占生活、生鲜市场。先是做自己的电商,然后加入新零售之战。

但在这个战场,他不仅成为阿里系、腾讯系的敌人,他也几乎成了所有线上、线下商超的敌人。

这段时间,顺丰优选全国大范围关店的新闻,不需要杠杆游戏说,各位杆友肯定都看到。

顺丰的新零售梦碎,可能早就注定。在杠杆游戏看来,这说明一个道理,一个企业在自己领域再强大,在其他行业未必行,有些东西基因决定的。

隔行如隔山,杠杆的力量无穷,但一根杠杆长度不够,连重物都碰不到时,如何撬动地球?

因为顺丰的单价高,顺丰从来没有拿下过电商快递业务的10%。而电商才是我国快递的最主要客户来源。

顺丰自然认为,既然我无法成为最重要的电商快递供应商。那么我为何不利用自己的快递优势,做自己的电商,做自己的零售?

 

 

早在2009年,顺丰就开始了电商试点。接着2012年顺丰优选正式上线,随后线下的“嘿客”全国铺店。顺丰要大干一场。

据说,为此王卫仅仅IT后台升级就花了数十亿元。

顺丰从来做的是高单价客户,所以他可能觉得电商也从高端开始。而互联网在我国,甚至在全球好像都是得屌丝者得天下……

最新拼多多的成功,以及淘宝当初的成功不都如此。顺丰一上来就走了一条或许错误的路。没有电商和零售的基因,走上了错误的道路,怎么可能成功?

杠杆游戏小标题“反击战败”,描述不准确,应该是还没反击,就已经败了。

 

 

3、顺丰还能大杀四方,或是艰难捍卫地盘?

对于电商来说,顺丰的客户基础是很小的。对于所谓新零售,也是一个道理。电商的逻辑可能是体验,而不是物流。

顺丰擅长的是物流。要让线下实体店体验转化成销售,这更是毫无用户体验可言。这相当于在一个快递店里卖东西,听起来是不是很扯?

顺丰想着自己财大气粗,想着自己强大的覆盖网络,“嘿客”一上来就开了2000来家。但是,顺丰没有经验,投资几乎都打水漂。

“嘿客”更名,优选为主的商业板块剥离,不纳入上市体系。改来改去,浪费了精力和财力,在电商快递领域,随着菜鸟、京东自己的成长,顺丰想要拿下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几乎没可能。

最终没有大杀四方,而是现在被迫,把不伦不类的顺丰优选店挨个关闭,只留下广东为主的华南地区。

顺丰可能真的到了危险时刻。

未来几年,顺丰想要在电商、零售领域卷土重来,有一番作为可能太难了。何况,市场格局已定,新进入者,无论是谁,都不容易。

 

 

顺丰早已意识到这一点,布局湖北鄂州货运机场。这个被称为中国孟菲斯的地方(当然杠杆游戏看到自称,或要想做中国孟菲斯的地方不少,下文接着我就要写),能否成为顺丰新一轮战役的翻盘根据地?

实际上,中国有孟菲斯想法的地方太多。圆通在浙江嘉兴想布局货运机场,海航和新加坡企业想在重庆荣昌布局货运机场,郑州机场也想大干一场,西安也壮志酬筹……对了,成都已经在建二机场。

每一个有孟菲斯想法的城市,以及背后的航空、快递公司,实际都是顺丰的敌人。大家在同一个赛道上,都想抢第一。目前来说,幸运的是顺丰鄂州货运机场已经开建,其他大部分地方还在前期工程。

踞守既有高端快递业务,通过货运机场,提升物流和枢纽能力,顺丰回到本行,延伸上游。只是,竞争越来越激烈了。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