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借新还旧,发债凶猛

 

撰文|杆姐&编辑|欣欣然

 

恒大从来都不缺新闻,无论是足球还是地产。2019年过去一小半,房企1-4月的成绩单也慢慢公布。

没有意外的是,大佬们依旧稳坐江山。有趣的是,恒大许老板在吃了贾跃亭的亏之后,似乎对新能源汽车表现更加狂热。

下一个霸占头条的领域,杠杆游戏掐指一算,恐怕就是新能源汽车了。

从2019年开年到现在,不到半年的工夫,恒大已经抛出上百亿,完成了新能源汽车从设计研发到整车制造、销售渠道在内的“全产业链布局”。

大举吃进背后,恒大资金链也颇显紧张,更是在融资的道路上疾奔。

据不完全统计,前四月恒大发债融资金额已达609亿,为主流房企最高水平。真应了万达王老板的那条金句“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

 

1、卖房疯狂,拿地掉队

在杠杆游戏印象中,恒大可能是销售最敬业的房企。还有一个“最”为了安全着想,这里就不说了……

无论是宣传轰炸还是地推、网推,都让人印象深刻。大红的底上面印着偌大几个字,偶尔还抖动几下,让人想不关注都难。

所以,恒大的销售额能这么高真不是吹的。

 

从上图克尔瑞的数据可以看到,2019年1-4月累计销售额1776.1亿元,为行业第三,碧桂园因为公布的是权益销售额,所以面上虽然数字比恒大低,但若换成全口径销售额,好像是比恒大要高的。

仅4月当月来看,恒大收金580.1亿元,位居行业第二,比万科低了月15亿,环比和同步的上升幅度均比较明显,表现算是不错了。

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1-4月累计销售的同比方面,恒大有点落后了。其他房企大佬动辄百分之十几、几十的增长,恒大却是-16.3%。

虽说这两年是房地产的淡季,但也不至于落后平均水平这么多。

此外,当楼市小阳春房企们纷纷补仓买地时,恒大拿地方面也有些掉队。

 

克尔瑞数据显示,2019年4月,恒大拿地建筑258万平米,远远落后于碧桂园、融创等一梯队成员,比稳健型选手万科少了40多万平米。

或许恒大有自己考虑,而且2019还有大半,且行且看。

2、进攻新能源,前途未卜

相比拿地方面的颓势,恒大在新能源上的火力要大得多。或许这是恒大的战略。

尽管之前在贾跃亭身上栽了,但许老板的造车热情和信心仍未减弱。也许是从贾老板那里吸取了教训,这一次恒大走的是“全产业链布局”的造车之路。

所谓全产业链,就是从研发、生产到销售,整个业态恒大都布局上了。

2019年1月,恒大以9.3亿美金收购老牌公司:瑞典国家电动汽车公司51%的股份,获得主机厂实体和生产资质。

同月底,10亿多人民币买入动力电池企业上海卡耐新能源、瑞典超跑公司柯尼塞格

拿地建厂恒大也不手软,4月,恒大新能源汽车(广东)有限公司8.47亿买得广州南沙某地块,面积85.8万平方米。

根据要求,自土地移交之日起,恒大要在1个月内动工开发建设,24个月内建成投产,建设纯电动汽车组装项目。

 

而后,恒大在天津滨海新区、郑州航空港也拿下土地,用以新能源汽车制造。

前后算起来,2019年过去不到一半,恒大已经挥金100多亿用于布局新能源汽车。

作为背后的金主恒大集团的恒大健康,2018年的营收一共才31亿出头。

大佬们眼里,凡是用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杠杆游戏钱少不能深刻理解其中深意,但对于许老板来说似乎是的。

至少在造车方面,钱确实是次要的问题。时间可以用钱来解决,产业链可以用钱来换取,但毕竟在这之前恒大没有造过一辆车。

人才、管理是否能跟得上是个巨大的问号。

在今年3月天津召开的恒大国新新能源汽车集团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许加印主席表示:将力争在3-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野心大大的。特斯拉们听了不知会作何感想?

 

3、借新还旧,发债凶猛!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虽然造车砸钱毫不手软,但这并不意味着恒大集团的“金库”充裕。

相反的是,随着偿债高峰来临,需要还的钱很多。

数据显示,从今年4月起到2020年8月,恒大需要清偿4笔债券,总计金额约为311亿元。最近一笔到期日为2019年7月8日。

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恒大方面近期融资凶猛。

 

4月8日,恒大发布公告称,拟发行3笔合计20亿美元境外优先票据;

4月10日,恒大拟发行一笔200亿元(含200亿)的公司债券;

4月15日,中国恒大集团再次宣布,增发三笔总计10亿美元优先票据;

最大的一笔是今年1月发行的30亿美元债。

 

另外这些融资的成本都不低……

从此前财报中杠杆游戏看到,2018年,恒大借款平均实际年利率为8.18%,而2017年为8.09%。

尽管房子越来越不好卖了,债也要继续还;尽管成本越来越高了,钱也要继续借;尽管是新手一枚,车也要抓紧造。

此前杠杆游戏分析恒大年报就提到,和龙湖、万达、万科有较多的物业租金收益不同,恒大迄今为止,除了卖房子以外的其他收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但你懂的,我国房地产市场正值转型期,长效机制逐步建立,以前的套路可能没那么好玩了。

所以,恒大造车步子迈这么快也是有苦衷的。

期待6月!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