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定位来自于自身实力,竞争从来也不是坏事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日前,高级别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今年初,《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湾区各城收获颇丰,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指日可待。

在此之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在推进,北京相关部门搬去通州,并在河北设立新区。

我国三大世界级城市群布局接近尾声。

根据此前相关资料和披露,杠杆游戏今天就来谈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谁是最大赢家?以及对我国城市格局的影响和预判。

1、上海毫无疑问第一大赢家

在我国所有城市中,无论从区域交通、自然条件、经济金融基础、港口贸易能力,还是国际知名度,上海都是最值得赋予重任的。

正是因为有这个基础,上海才有资格获得最顶级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交通定位。

去年底,一大堆利好就砸向上海。

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增设中国上海自贸区的新片区;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自清末以来,上海似乎永远得到偏爱。一个地方的发展,无形之手的帮助,当然是重要的。但一个地方长期得到垂青,绝对不是想当然的,更不简单是个人的喜好。

此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审议之前,去年的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就披露,上海市正连同江苏、浙江两省酝酿出台《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

方案初步拟定将覆盖上海+苏州、无锡、南通、嘉兴、宁波、舟山、湖州等“1+7”市,陆域面积4.9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6500万人。

2017版城市总规,上海立志要做卓越的全球城市。

就目前来说,能够完成这样晋级的主要是北京和上海,香港自然也是,广深同样会较早在全球找到属于自己的世界地位。

进博会也说得很清楚,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

而今,上海市正连同江苏、浙江两省酝酿出台《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众星捧月,一起做更大、更强,上海的长三角龙头地位永固。

上海有今天,当然有历史的偶然,但多个偶然加在一起,其实也是必然。

对于今天的必然,正常的主导者不会去逆这个趋势,而是顺应这个城市的基础,去赋予其职能定位。

上海的综合实力,让它获得了代表我国参与世界各项竞争的可能。委以重任,是国家的偏爱,也是必然。

强者更强、强者恒强,在经济上,或者在更多领域,可能都是这个道理。

一个国家走到今天这一步,需要对外的门户和超级贸易中心,这是非常正常的。这是我国经贸世界影响力锻造过程的必然。

出口有广交会,进口有进博会,这才是一个完整的大国贸易架构。

平台搭建完成后,双向融合,最终受益的都是我国,也是世界,自然也包括广州、上海,以及我国的各个地方——如果各地可以找到自己参与、深度融合介入的办法。

不否认,杠杆游戏也认为,进博会的落地;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增设中国上海自贸区的新片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些会让上海更强大。

其实,这和当下的强省会,何尝不是一个道理。无非是一个之于全省,一个放大到全国。之于一些省份,需要强省会。之于我国,也需要几个强大的世界城市。

 

 

2、杭州、南京受益明显

在此,杠杆游戏想提醒的是,从目前的披露看,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部分,上海大都市圈可能是“1+7”的格局。也就是上海及周边的苏州、无锡、南通、嘉兴、宁波、舟山、湖州。

注意哦,不包括南京、杭州。

此前我就写过,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作为全国区域发展战略布局,自然包括南京、杭州。但上海大都市圈不包括他们,其实反倒是好事。

一个大都市圈,一定有明显的核心。上海大都市圈核心自然是上海,如果把杭州、南京囊括进来,无疑牺牲了杭州和南京的利益。

实际上,这两个城市,相对另外7个城市,和上海本身也有一定距离。大都市圈超过80或者最多100公里的半径,似乎也很少。

当然,杠杆游戏也发现宁波和上海的举例,并不比杭州近。但这其实也反映出杭州和宁波的不同城市定位。

我以前在浙江工作过。在浙江省内,本身有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区规划。

江苏省也有类似自己的规划。上海大都市圈没有将杭州、南京及周边强行拉进来,尊重了这两个城市各自大都市区、都市圈的培育和独立性。

这为杭州、南京的更好发展,奠定了发挥空间。

目前,杭州、南京都在积极学习内陆省份,做强省会首位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不包括他们的上海都市圈的规划和培育,也为他们的独立发展、做大、做强提供了基础。

 

 

3、合肥、苏州、宁波等也能获益

不久前,一则短消息激起千层浪。

坊间传言,江苏极有可能获批自贸区。杠杆游戏发现,南京对此倒没说什么,苏州工业园则回应媒体称,目前未得到消息。

同时,也有消息说,浙江自贸区将扩容。

南京、苏州、连云港是否迎来利好,江苏是否即将获得利好?

目前,我国有12个自贸区。最早的一个,是6年前2013年设立的上海自贸区。

接着2年后,2015年广东、天津、福建3省市斩获自贸区。又过了2年后,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省市获批自贸区。

到了2018年,海南全岛被支持建设自贸区。

至此我们可以发现,东部沿海省份,只有山东、江苏没有自贸区。作为沿海经济强省,我国区域发展最为均衡的省份之一,江苏没有自贸区一直是很难理解的。

那么,长三角区域内新的自贸区花落谁家?几乎没有悬念,江苏或者安徽。

相对而言,如果非要二选一,杠杆游戏认为内陆安徽可能性不如江苏大。江苏进出口位居我国前列,工商业更发达,需求也更大。

从其他省的自贸区批复范围看,除了浙江只给了舟山没给杭州,其他省会都有份。以此而言,如果江苏自贸区获批,南京几乎铁定有戏。

同时,近年来,苏州经济总量被天津、重庆超过。后面的武汉、成都等强省会,以及省内的南京攻势也猛。苏州压力大。

所以政策面上,苏州亟需利好。另外,苏州是工业强市,不仅比包括南京在内的江苏所有城市强。放到全国,也是唯一可以和上海、深圳匹敌的。

自贸区对于南京来说重要,对于工业强市、进出口大市苏州来说也是。

对此,苏州工业园区第一时间回应了第一财经记者。说得很低调,这是国家层面的事情,目前并没有得到这方面的消息。

6年前,江苏提交的自贸区申请方案,就包括苏州。如果此次获批,几乎也是板上钉钉包括苏州。

既然别人都得到政策,苏州近年没有大政策,也是不公平的。

另外,杠杆游戏此前写过文章,苏州被纳入上海都市圈范畴。加上此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加持,那么给苏州自贸区,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抓手。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宁波,浙江自贸区有扩容的可能。毕竟,目前的浙江自贸区全部位于舟山。

杭州、宁波也非常希望进入扩容范围。

合肥作为长三角的副中心城市之一,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中,也注定可以收获干货。

 

 

4、广州、深圳并不利空,大国一定群星闪耀

此前,一些声音说进博会的落地,让广州很失落。甚至说,上海取代了广州的国家贸易门户城市地位。

对于这个看法,杠杆游戏是这么认为的:上海获得了更多的资源和定位,肯定是事实。

上海成为一个综合实力更强,战略和经贸、金融价值更高的城市,也是注定的。

实际上,这也是我国乐见和必须的。一个国家要在全球举足轻重,靠的当然是综合实力。而具体来说,就得在世界有一个个极强的单项冠军城市或城市群、经济体,以及其他。

比如科创、互联网我们有深圳、北京;

世界级港口、贸易城市,我们有多个;

顶级金融中心,我们有香港,还有上海、北京预备役;

全球领先的制造和智造业我们有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

军事我们正在努力,航母群也在扩大;

新的世界贸易通道,一带一路战略,连通欧洲大陆-亚洲腹地-我国和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欧美的陆海贸易新通道,正在推进……

就如同美国,有纽约、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等世界级的城市或湾区,还有孕育出伯克希尔哈撒韦等多家巨头的小城奥马哈,培育了谷歌、苹果公司的圣何塞等小城……

是的,美国,一个人口只有我们四分之一的国家,都有如此多世界顶级(单项或多项)竞争力的城市。难道我们有了上海,就容不下广州?

必须承认,美国是世界上今天唯一的超级帝国,所以他自然有这么多强的地方和领域。而我们的目标,自然就是要不停进击,成为和美国一样强盛的国家。

所以,未来的中国一定是群星闪耀,和美国一样。

恰恰不能忽视的是,我国和全世界大部分国家不同,有特殊国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人口大国;上海、广州背靠的长三角、珠三角在我国的超级分量,在世界经贸格局中也有极大的分量。

而且,广交会和进博会,其实各有侧重。我国的经济和历史阶段,和过去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这就注定了,上海被国家赋予新功能、受益,会让上海更强。

但广州的荣耀,也可以延续。广州的优势和国家战略定位、需求,依旧没有变化。

还有观点说,因为科创板,会让深圳在金融中心争夺中处于劣势。对此,杠杆游戏觉得,明白的人都知道,深圳和上海在国家战略版图上的位置。一个科创板只是历史中的一个小故事。

深圳的功能和价值本来就和上海各有不同。清末以来,上海得到的偏爱,那是历史的必然和延续;深圳的春天,自改革开放以来,也是无比灿烂的,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需要。

总的来说,我们是一个大国,群星闪耀这是肯定的。上海、北京、港深广,可能是最亮的星。

 

 

5、成渝城市群:中国经济第四极离定调不远

在国家战略定位中有位置的城市,一定是有前途的,也是值得投资的。

因为我们是大国,所以一定可以群星闪耀。每一颗星有层次和功能区别。对于每个地方或城市来说,能够成为国家(空间)战略的重要一环,努力融入并实现国家战略,也就实现了城市价值。

京津冀、大湾区的布局已经完成,《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也进行了审议。

我国三大世界级城市群高质量布局,接近尾声,这也正是我国经济第四极呼之欲出的信号。

近现代以来,每一次需要的时候,西部都是大后方。

同样,今天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中西部很多城市,其实都有了新的使命。

改革开放进行到今天这一步,我们从向东的开放,逐步变成东西南北多方向的开放和贸易拓展。

这是历史的大机遇。

如果说,改革开放前40年,实现了东部沿海的繁荣富强;新一轮的全方位开放,则应该实现中西部和东部的协同发展。

所以,杠杆游戏认为,中国城市群四足鼎立格局,呼之欲出。最新,也是最后获得利好的成渝城市群,将补足我国区域发展的第四极。

在《成渝重大利好!中国经济第四极呼之欲出》(4月8日)一文中,我分析过《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已经显露端倪。

《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在第三部分,优化城镇化布局形态中说:

深入推进城市群发展。有序实施城市群发展规划。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扎实开展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跟踪评估,研究提出支持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培育形成新的重要增长极。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一笔带过,接着单独着墨最多的是成渝城市群。

我国三大城市群顶级规划、国家战略都有了,发展层次也已经较高,不必说太多。而到底谁是我国经济第四极,向来有很多争议。

从很多指标上说,成渝城市群并不占优。但是从人口、发展潜力、空间区位,以及城市地位上说,重庆、成都的综合地位,是内陆其他城市群无法比拟的。

2011版重庆总规,明确重庆是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这个城市定位,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比其他城市都高。

同时,北京、上海、广州、重庆都是国务院批复的城市总规明确的“国中”地位,其他则都只是发改委等支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或以此为目标。

按照一把手近年对重庆的定位,更是明确,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能够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三大国家战略中,地位非一般的内陆城市,只有重庆。

 

 

上月,一把手调研重庆时希望重庆发挥三个作用: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同样,2016年发改委、住建部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

“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也提出,重点打造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这个地位,除了显赫的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也就只有成都-重庆。

2018年,一把手考察天府新区时指出,四川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天府新区大部分位于成都境内。

成都地位可见一斑。上周末,我和著名区域经济公号西部城事、川渝横贯线刚好参观了成都规划馆,印象深刻。

近期,还有很多信号都指向成渝城市群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此杠杆游戏就不赘述。

总之一句话,定位来自于自身实力,竞争从来也不是坏事。三大城市群的进阶,第四极的落地,对于国家来说都是发展和战略布局的需要。

每个人都努力的国家是有前途的,每个城市都奋发的社会必将更好。一个城市找到自己在区域发展中的位置,一个人选择有潜力的城市工作、置业,都会有不错的明天。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9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