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李超人可以安心退休了,而王老板还要为自己而奋斗

 
撰文|杆叔&编辑|欣欣然

都说投资不过山海关,王健林不信邪。

5月15日,沈阳和万达集团签约。

万达集团宣布将在沈阳再投资800亿元,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世界一流的国际医院、世界一流的国际学校和5个万达广场。

看了三个一流,杠杆游戏愈发觉得自己太二流了,不配写这么高大上的企业。

回到正题。过去一些年,万达称,已经在沈阳已投资250亿元,项目全部盈利。

而在2017年那场世纪大交易,断臂甩卖十余个万达文旅后,万达说以后主要搞轻资产。但王健林食言了。

这一年多来,杠杆游戏一直关注着万达。万达先后又签约或启动了兰州万达城、延安万达城、潮州文旅等“五个一”项目、宣布重返足坛,包括这次沈阳……

并在成都、广州等启动或签约高端医疗项目。

这些都是重资产项目,动辄投资就是数百亿。

王健林要干什么?万达缓过劲来了,想要重新大干一场?

 

 

1、万达沉浮

20多年前,在同龄的小朋友里面,我非常早知道万达这家公司。

因为我是老甲级A球迷。

大连万达创造过的历史辉煌,比今天的广州恒大,其实还要高出半截。许家印和恒大粉丝不要不服,我也是恒大球迷,大家心里有数。

不过21年前,在裁判误判后,还算是青年的王健林冲冠一怒,退出足坛。

接着,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更名大连实德。

据说,当年40出头的青年王健林董事长是哭了的。因为他不得不放手。

很多年之后的2012年,我们才知道,一个1971年生,比我大哥大不了几岁的年轻人仗着后面有人,彼时豪夺了万达俱乐部。

是的,一个小年轻当时竟然可以这么牛。

于此我们更能理解,2017年万达和融创、富力之间的那场世纪大交易。

辛辛苦苦圈下的数千万平米土地,几十家高端酒店,就这样低价卖给了别人。在《万达财务大起底!事情到底有多严重?》(2017年6月22日)一文中,杠杆游戏就分析了,万达当时的资产负债率并没有想象中高。

粉丝直接留言说,“中国企业什么时候开始看财务报表了,牛如前海人寿,还不是一个政策便跪地求饶了”。

有些事情,大家都懂,又能说什么?

回到1998年,在宣布要退出足坛后,1999年初,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30%的股权转让给实德。

先是更名大连万达实德足球俱乐部,接着2000年初,大连实德集团以1.2亿元的价格,受让万达足球俱乐部全部股权。

1.2亿元,在当时是何等的数字。当年显赫的中国首富荣氏家族,在榜单上也只有150亿元。

而2001年的首富刘永行家族不过80亿出头。

 

 

实德买下了所有股份,俱乐部和球队同时易名“大连实德”。中国足坛再无王健林,落幕的他走出大连,出关奔向另外一个蓝海。

从此,万达从旧改、修住宅为主的房地产商,转型商业地产。其实住宅地产,万达也没有放弃,大部分时候,其整个房地产销售总量和排名也不低。

住宅也好,商业也好,写字楼酒店也好,这恰好契合了入世后,狂飙突进的中国经济方方面面的需求。

腰包鼓了国人,要改善住宅需求;全世界商业一体化,生活消费升级,万达广场应运而生,赶上好时候;各种商旅需求,需要更多的五星级酒店,万达做酒店再次赶上时代节拍;皮包公司越来越多,高大上的写字楼,也有面子,地方领导也喜欢……

再后来,华侨城搞主题公园,迪士尼也来了,文旅、亲子、主题公园前景广阔,地方造城、旅游发展也需要。万达文旅城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攻城略池,拿下十多个重磅城市。

从东北长白山、哈尔滨,华北青岛,到中部武汉、合肥、南昌,南方广州,西南重庆、成都、西双版纳……

王健林、万达成为一个个省市的座上宾。在人生的最辉煌时刻,王总和很多大亨一起,去国外买买买,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的世界影响力,被推上高峰。

放到近期的大背景下,这一时空转换,是不是很魔幻?

或许,这最终酿成了万达2017年的变故。

 

 

2、振兴前景

男人都是不服气的,正如女人的攀比和嫉妒。

1994年,王健林已经是中国足坛的大亨,拿下我国足球职业化联赛后的第一个顶级冠军。

那一年,杰克马还在搞海博翻译社,和今天无数小科创皮包公司差距不大。

后来收购万达文旅城资产的孙宏斌,还在坐牢。

但是谁知道,20多年后,马云创办的阿里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电商企业;融创地产业务全面超越万达,在收购万达文旅城的助力之下,2018年成为中国地产界的BIG4。

孙总登上人生巅峰。

而王健林总则有些落幕。

他不甘心,这十多天,杠杆游戏发现,王总把这近2年来的苦闷,借着相关项目的奠基、签约,几乎全部说了出来。

4月29日,在大连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奠基仪式,王健林宣布万达重返足球。他说,“大连足球一定能重返中国和亚洲一流行列,重新成为大连人的骄傲。”

5月15日,借着签约沈阳,在沈阳再投资800亿元,王总说,“沈阳经济现在已从谷底回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王董事长感慨,“我坚信沈阳一定能在东北率先振兴!”

对了,万达诞生在东北城市大连。山海关,对于王健林来说,一直好像不是问题。

重返一流、谷底回升、振兴……这些词语,万达大概也是在为自己打气。

此前2018年11月,万达先是和兰州签约万达城。号称占地约1300亩,总投资近300亿元,内容包括万达茂、度假酒店群、旅游观光塔、酒吧街、旅游集散中心等。

其中一句话,杠杆游戏注意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在2018年末闪电签约延安之后,5个月之后的4月18日,中国首个红色主题万达城在延安启动。

 

 

王老板表示,万达集团将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弘扬延安精神,将延安万达城打造成全国红色旅游新品牌。

项目2021年上半年就要开业,作为献礼工程。你一定听懂了王总的话。

在贵州丹寨,万达的扶贫小镇文旅项目,一直在用心做,为祖国但扶贫攻坚贡献力量……

5月初,万达还和潮州签约,宣布投资200亿元建设一个大型文旅项目,以及相关“五个一”项目。

其他,还有和成都、广州等地签约或已经开干的医疗、马拉松项目等。

从国际万达到万达中国心。

 

 

3、李嘉诚再抛售

每个女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亿万男人的女神奚梦瑶,接受赌王儿子何猷君的求婚。

何猷君同父异母姐姐何超莲,也公开承认了与窦骁的恋情。

每个男人也都有自己的选择。王健林选择不服输,重头再来;香港上一个时代的男神李超人,退休后,他的长实继续清空上海商业地产资产。

多家媒体近期都报道,长江实业集团正在出售其在上海普陀区的“高尚领域”综合体项目。

据说宝矿控股(集团)已经出价超过了200亿元。目前还在竞价,或许最终不止这个数,花落谁家也还不确定。

在重庆南岸,以24.5亿元囤地10年后,2018年李嘉诚准备把这块地以200亿价格转手。

而在之前,2016年10月,长实200亿元出售上海浦东世纪汇广场,这一交易创下内地单一物业交易的最高纪录。

2017年11月,长实以402亿港元售出香港中环中心,创香港商办写字楼交易历史新高。

至此,我国内地和香港,大宗商业地产项目交易额的纪录,均由长实保持。

 

 

更早之前的2013年,李嘉诚先后抛售广州西城都荟广场、上海东方汇经中心以及南京新街口国际金融中心大厦,交易价格分别为26亿元、71.6亿元和30亿元。

2014年,还先后以72亿元卖掉北京盈科中心、15.4亿元售出上海盛邦国际大厦……

上述内地售出的交易,合计金额大概在500亿元左右。

李嘉诚是不是要跑了,近些年一直挑动大家的神经。从目前来看,从持有物业面积看,这个结论已经很好下。

如下图,长实财报显示,2018年末该公司共持有约1700万平方呎(约合189万平方米)投资物业组合,其中内地和海外面积相当,均为200万平方呎(约合22万平方米)。

而香港有1300万平方呎。

 

 

不过,截至2018年末,长实拥有可开发土地储备约1.04亿平方呎(约合1156万平方米),其中主要还是在内地,9600万平方呎(约合1067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长实确实加码了海外的物业投资。

2018年6月,长实以1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89亿元)收购伦敦5 Broadgate甲级写字楼物业。

同时,超人还对科创展示出浓厚的兴趣。

就在近期,5月14日,美国“人造肉”制造商Impossible Foods宣布,获E轮融资3亿美元,由现有投资者淡马锡,以及长和系创办人李嘉诚旗下维港投资(Horizon Ventures)领投。

这不是李嘉诚第一次投资人造食品公司。

早在2014年2月,维港投资主导参与了美国植物食品公司Hampton Creek的B轮融资,共筹集2300万美元的资金。

根据21记者查阅资料显示,目前维港投资的投资版图主要遍布全球,其中在美国、以色列就分别投资了39家、15家初创科技公司。

这是李嘉诚的选择、长实的选择。

不过姜永远是老的辣。2018年3月,李嘉诚正式交棒长子李泽钜后,李泽钜当选我国政协相关职位。

或许,李超人可以安心退休了,而王老板还要为自己而奋斗。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