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清华北大不如胆大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万达王老板的这句话着实精辟。

以至于在看到许多大佬们玩的杠杆游戏时,银银脑海里都不自觉地浮现出这句话,以及王老板大手一挥,说出“先定一个小目标:赚它一个亿。”的画面。

今天看到的两则新闻本来没什么关联,但让我不约而同想到了王老板以及他的“金句”。一是一夜爆红的“水氢燃料车”创始人庞青年,另外一位就是王老板的同行:泰禾集团老板黄其森。

1、车辆只需加水就能行驶,牛逼还是忽悠?

说起来还得感谢南阳日报的媒体同仁以及该市的有关领导。

如果不是这则报道,咱们没见过世面的年轻人恐怕都不知道有“水氢燃料车”这类“高科技汽车”。

科技高到啥程度?只需要加水就能跑。

南阳日报的原话是“水氢发动机在我市正式下线啦,这就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这篇文章的标题更猛“水氢发送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

实话说杠杆游戏一开始看到这条稿以为是“洋葱新闻”,反复阅读了好几遍后才确认,这确实是当地媒体印刷的报纸刊登出来的消息。

报道里还说,领导们观看了下线的水氢发动机的工作演示,其中一位领导指出:“水氢发动机在我市下线,使氢能源汽车项目前景一片光明,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氢能源汽车项目的信心和决心。张文深、霍好胜还和大家一道饶有兴致地乘坐了氢能源样品公交车,‘体验的感觉很好,舒适、平稳。’大家连连称赞。”

深觉自己孤陋寡闻,杠杆游戏马上去搜索了这家似乎比马斯克还牛逼公司:青年汽车集团,及其创始人:庞青年先生。

可惜在青年汽车集团官网首页上,没有看到任何有关该汽车的介绍。这么重大的研究成果难道不大力宣传下?不应该啊。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杠杆游戏在一个犄角旮旯里找到了这款汽车。简介只有一句话,如下图。

想要了解更多信息,银银试图登录其子公司的网站,结果不是在升级中,就是无法访问,如下图:

不得不说这家公司着实“低调”。可能这就是,牛逼的最高境界?

但在公开场合青年汽车集团可是风光得很。据公开报道,2017年,青年汽车就宣布全球首辆水氢燃料车正式下线,宣称“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就能行驶。

2018年,青年汽车拿到南阳市政府的40亿投资,并入驻南阳经济开发区。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内燃机研究所的官斌副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氢能源电池可以作为新能源成为汽车的重要燃料,但绝不是用水就可以直接变成氢气。

“可以通过光体分解的形式将水中的氢气分解,但过程很复杂,全世界范围内技术不成熟”。

这……到底谁牛逼?

2、地产界范冰冰:泰禾怎么了?

接下来聊聊另一家网红企业:泰禾。在深交所连发19问之后,泰禾集团的内部例会曝光,称资金紧张的局面将在6月份彻底扭转。事实果真如此吗?

曾经的泰禾是真的牛逼。福建发家,当大家都对欧美风趋之若鹜时,泰禾独树一帜打造中国风的“院子”产品,同时一炮走红。

过去几年,泰禾集团扩张凶猛,在北京、厦门、杭州、深圳、佛山等地频造“地王”,收购、参股高价地块。

最有代表性的一仗是在深圳,2015年。彼时深圳房价刚经历一轮暴涨,泰禾集团大举进攻华南,在20多家房企里杀出重围,以接近8万每平米的楼面价,拍下了深圳宝安区的某地块。溢价率达到接近180%,泰禾成为当年的全国单价地王。

有媒体统计,2015年前后,泰禾以招拍挂拿下的地,溢价率都在70%以上,何等霸气。

仅用3年时间,泰禾实现了在华南的深度布局。

2017年底,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18年,泰禾将力争迈入2000亿时代。

牛吹得很大,但这个坎终究还是没迈过去。适逢调控,当年高价拿下的地如今变成了手里的烫嘴山芋。另一方面,借的债不得不还。

地产界范冰冰日子也不好过了。

公开报道显示,最近两个多月,泰禾集团甩卖了7个项目。

5月17日,泰禾集团再度宣布,向世茂集团出让其位于广州、佛山以及苏州昆山的项目公司股权,交易总对价为39.71亿元。

3月22日至4月27日,泰禾集团还向世茂股份、世茂房地产先后转让了其位于杭州西湖区、南昌、福建漳州、杭州临安区的四个项目,交易总对价为37.48亿元。

江湖盛传,泰禾此前几乎接触了适合的所有开发商,大股东一度面临爆仓,各种债务违约随时可能到来,没办法……

3、成也吹牛败也吹牛?

黄其森曾被业界视为“福建地产大亨”,“身上最能体现闽系房地产商的狼性”。泰禾集团动辄售价千万上亿元一栋的院子,确实配得上黄老板的这些名号。

牛掰随之带来的就是各种光环,同时黄老板还是北京福建总商会名誉会长,福建省总商会副会长,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荣誉副会长,中华创业发展协会荣誉理事长,全国政协委员……

同样“牛掰”的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庞青年先生也是如此,十大风云浙商人物、浙江省党代会代表、浙江省人大代表……

但杠杆游戏玩大了就容易引火上身。“皇帝的新衣”过后,慧眼如炬的人民群众终于还是戳穿了“水氢燃料车”的谎言。

本来应该比马斯克更牛逼的庞青年本人也曾因诈骗被立案。公开信息披露,庞青年的青年汽车风险信息达到686条,被执行人信息29条,失信信息46条。

2018年1月7日、8日,它分别被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和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人。

所谓的氢燃料电动车,只不过是一项专利类型为“外观设计”的产品。

泰而禾集团和黄其森老板,面对深交所19问至今仍未给出清晰的答案。

对了,就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又看到新闻说央行和银保监会宣布对包商银行进行接管,原因是“公司出现严重信用风险”。

2019年真是个多事之春啊,明天会更好吗?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