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最后放出抢人大招的超级城市

撰文|杆姐&编辑|欣欣然

一早起来,天津的朋友告诉杠杆游戏,天津落户又放松了。

不过,这回仅仅是滨海新区。简单总结就是,本科以上基本随便落户,大专中专也很宽松。具体如下图:

不仅如此,滨海新区还给符合“鲲鹏计划”的人才发放住房生活补贴。

本科每年1.2万元,硕士每年2.4万元,博士每年3.6万元,连续发放3年。

这力度是在像深圳靠拢啊。

最早发布这则消息的是,“天津滨海新区人力社保”官方微信号,5月28日发布。不过,我去看了这个号,目前该消息删了。

事情肯定假不了,无非就是何时推出,怎么实施(比如补丁要求)的问题。

这到底怎么回事?这对天津意味着什么,背后又有怎样的经济和楼市背景?

正当我准备以天津为核心,写稿时,“重庆发布”推送《人才落户重庆更简便啦》的新闻。

认真看完这则新闻,杠杆游戏直呼,重庆这简直是超低门槛,几乎是各大城市中最开放的。

1、天津如果放开户口,吸引力超级大,所以滨海新区先试水

一个个来,先写天津。

还记得去年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式上,天津发布“海河英才”计划,基本实现了中青年大学生的无门槛落户,一夜之间引来30万人申请。

这始料未及的热情,逼得天津方面赶紧打补丁,避免人太多。

最终,在天津打补丁,实际限制过多的落户后,依旧引进了各类人才15.6万人。日前,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天津方面称,推出的“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实施一年来,收获了上述数量的人才。

天津方面更是喜悦地表示,引进的人才平均年龄31岁,“万千英才涌津门”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

这个数字和很多城市比起来,不算很高,当然也不低。算是很不错。正是在这样的优秀引才计划之下,天津常住人口2018年末恢复正增长。

图1.我国主要城市2018年常住人口增量情况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统计局等政府网站 数据统计·制图川渝横贯线·李不是

如上图1,虽然只增长了2.73万人,但是来之不易。2017年因为经济和一些其他因素,当年天津出现常住人口负增长。

但众所周知,作为直辖市的天津,经济虽然遇到压力,但基础依旧雄厚。而且,天津的高考升学率,特别是一本升学率排全国省区市前列。

高考移民一直在天津就很热。对于重视教育的家长来说,天津的户口吸引力,是很有魅力的。杠杆游戏的外地朋友,都有落户天津的意愿。

就算买套房来念书,很多家庭也是愿意的。

另外,天津武清等区紧邻北京,通勤上班也是具有很强可行性的。

所以去年,天津“海河英才”推出后,出现一夜几十万人申请落户的火爆局面。

这比“求贤若渴”的深圳、西安、武汉、武汉等还要劲爆很多倍。可见天津户口的吸引力。

但是去年一开始准备不够充分,也未料到如此火爆,导致不仅申请系统有压力,实际解决这么多人的后续压力也大,天津方面不得不打补丁。

补丁的实际目的,就是尽量减少落户的人数。

写这么多,杠杆游戏就是想说,天津的户口吸引力其实很大。考虑到实际的压力,这次只是滨海新区先出来试水,再次放宽新“海河英才”落户政策。

接着呢?我们拭目以待。

2、滨海新区落户放宽背后:天津经济和房地产的压力

因为经济结构和一些特殊原因,天津近2年经济发展遇到一定压力。

正是因此,才出现天津2017年常住人口罕见负增长、2018年也增长不多的情况。面对经济压力,天津做了很多努力。

应该说从2019年1季度的数据看,有企稳的迹象。

天津统计部分在发布1季度数据时就说,全市经济增速明显快于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

一季度天津生产总值5198.5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加快2.6个和0.9个百分点。

但客观来说,天津方面肯定也认为这还不够,还需要多方面继续努力。

比如吸引人才,大部分天津这个层次的城市都在努力引才。天津方面应该也认为,打了补丁的“海河英才”还不够。

所以让滨海新区来做个尝试,放松一些,也不至于引发去年那样全市的落户拥挤。

杆友应该记得,此前滨海新区经济数据有做矫正,和天津整体一样,经济也面临一些压力。

滨海新区是天津经济半壁江山,如果滨海新区动能复活,天津经济自然会好。而发展,离不开人才。

同时,有了人,购房和各种消费也可以激活。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不需要杠杆游戏说。

以2018年为例,天津因为严格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措施,商品房销售面积1249.87万平米,比上年下降15.7%。

天津官方发布了2019年1-2月数据(天津统计部门最新的发布),天津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94.00万平米,同比增长17.5%。看似不错。看看去年数据就明白了。

2018年1-2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44.0%,销售额下降44.2%。

在去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有一定增长……

具体到滨海新区,毫无疑问也是有压力的。

所以,放松落户,既利好经济发展,也利好房地产。各大城市都明白。

经历了去年的落户疯狂申请,然后打补丁,天津这回从一个区开始,先试探着来。杠杆游戏认为,这务实、可取。

3、重庆超低门槛落户:最晚抢人的超级城市

除了天津,日前杭州大专落户细则公布,缴满1个月社保就能落户杭州。相关的抢人逻辑、经济、地产分析,杠杆游戏就不多说。

接着我重点谈谈重庆。

此前,各大城市,当然不包括北京、上海,几乎都出台了放宽落户的抢人举措。而重庆,基本只在高端人才上有政策。

和大部分城市不同,天津、重庆皆为直辖市。尽管重庆很大,城乡发展差距、主城区、都市区一圈和更远区县的发展有落差,但重庆行政上是省一级的直辖市。

所以,兹事体大,重庆抢人和落户政策一直没跟。

从2017年开始,重庆经济也进入转型期,也遇到压力。很多人呼吁,重庆应该抢人,无论对经济、对地产都利好。

这一次,很有意思,天津滨海新区28日发布消息,重庆29日就跟。

重庆大概是最后放出抢人大招的超级城市。

有必要说一下《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这份文件出现了“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即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的字样。

为此杠杆游戏专门写过《我国大都市区未来如何排序?》(3月14日)

接着《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也说,100万人至300万人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超大特大城市都要放宽落户。

杠杆游戏也有分析《成渝重大利好!中国经济第四极呼之欲出》(4月8日)

这两份文件,实际上为重庆此次放宽落户,奠定了指导基础。

那么,重庆落户新政门槛到底有多低?

重庆方面说,放宽人才界定标准 拓宽人群服务范围。具体就是:

本市引进的专家、学者、留学回国人员等高层次人才;

在本市就业的专科或具有初级专业技术职称以上人员,以及已取得市人力社保部门颁发的相应资质证书的护理人员等一般人才;

受到省(部)级以上授予勋章、荣誉称号、表彰奖励的人员和本市各级人民政府授予荣誉称号的农民工等受表彰人才。

通过这些措辞,字面可以发现重庆大专就可以落户。如果只看这个,重庆和其他城市差别不大。

重点是“初级专业技术职称以上人员”——大家都明白,初级职称门槛很低。很容易就可以考,或者花很少的钱就可以。你懂的,杠杆游戏的朋友调侃说,搞个厨师证就可以了。

这意味着,重庆实际没有学历限制。

接着重庆所有人才落户,均不受在渝务工、就业年限和缴纳社保年限的限制,没有年龄限制。

也就是,只要有个工作就可以,或者可以理解成拿到工作合同就可以。社保都没要求。

这还不算,家属可以随迁。

与人才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均可申请随迁来渝落户。

这几乎意味着,落户人才全家都可以来落户。

总结起来就是,不管什么学历,只要有几乎很容易就可以实现的初级职称,就可以在重庆落户。而且欢迎全家一起来。

根据这个政策,可以假想,最直接来说,全重庆,无论主城还是郊区、郊县都可以创造很多落户和购房需求。

仅仅是重庆市内的跨区县购房,包括郊区、郊县居民落户主城区购房,可能就是一个极大的数量。

近期,重庆土拍市场活跃,多块土地都拍出了过万元的楼面价。1-4月,重庆供地比去年要少。5月重庆供地较多。接下来呢?

除了利好地产外,这对于正在经济转型升级,力争智能化的重庆来说,也可以提供更强大的人才资源。

值得一说的是,重庆老龄化率在全国很高。超低门槛落户,对改善重庆人口结构,也是好事。

最后杠杆游戏要夸一句,重庆超低门槛落户,不排斥所谓的低阶人群(初级职称),值得称道。

全国都应该对所有人落户友好。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