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大股东茅台集团受益的可能性

撰文|杆叔&编辑|欣欣然

茅台近期非常受关注。

此前主要因为前掌门人的事(这里就不多说,大家都懂),以及茅台集团营销公司成立,杠杆游戏写过两篇有关的文章,《茅台告别过去!》(5月8日),以及《权力之药是伟哥,成功之水是茅台》(5月22日)。

这两篇文章,欢迎杆友去看。我有分析,未来上市公司贵州茅台和母公司茅台集团,到底怎么分配利益,注定被关注。

这是所有贵州茅台股民最关心的。因为茅台向来是一只会下金蛋的鸡。

分配的讨论,很快就反映到2018年度的贵州茅台利润分配预案上来。

5月29日,2018年度股东大会结束当晚,贵州茅台发布了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审议事项都正常通过,唯一就是对2018年度的利润分配预案,超过750万票反对。

占到持股5%以下股东总票数的5.47%。

简单说,就是很多小股民反对。为什么?

未来,作为这个星球上赚钱能力最强的公司之一,贵州茅台的利润又该怎么分配?

1、很多人并不是觉得今年分红少。茅台股东大会的提问,约有三分之一围绕贵州茅台母公司茅台集团营销公司展开。

大家都明白,以后母公司茅台集团直接面向团购、商超等终端客户。据说是错位发展,和原有的营销体系互为补充。但问题是,母公司赚的钱归谁,怎么分?

而且,这会怎么影响上市公司的股价?

普通股民的利益,只能从上市公司贵州茅台那里获取。包括分红,也包括股价。所以,母公司任何涉及到利益分配的举措,自然都会让上市公司股东担忧。

实际上,虽然高达750万票反对2018年度的利润分配预案,创下历史高位,但谁都明白,这担心的倒不是当下,而是未来。

是的,杠杆游戏简单列下数字,贵州茅台准备分配利润183亿元,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 145.39 元(含税)。还有777亿元留待以后年度分配。

这分红也是历史最高。当然话说回来,账上的利润确实还很多。

2、争夺中小股东利益还是“打太极”?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股东大会上,关于集团层面的营销公司,茅台集团和贵州茅台董事长李保芳强调:集团不会和上市公司的中小股东争夺利益。

这是初步安排,他说,(茅台)集团营销公司新的运作模式要和股东交流,待大家赞同后尽早提交下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问题来了,母公司,同时作为大股东,是否存在和中小股东争利的问题。

尽管茅台方面说,在销售层面,(茅台)集团只是上市公司的一个经销商而已,和其他贵州茅台的经销商责、权、利都一样。

但是否涉嫌利益输送,各界非常关心。

所以,承诺不和中小股东争利,同时具体怎么弄,交流后下一次临时股东会再说,这是定心丸,还是“打太极”呢?

3、大股东受益的可能性。李保芳董事长说,“大家最关心茅台酒未来的增量怎么办?”杠杆游戏注意到,此前5月上旬,上交所向茅台发去监管函,要求说明其考虑,是否形成金额较大的关联交易,以及集团与上市公司如何分配销售渠道。

现在,5月即将结束,这些问题依旧是问题。

贵州茅台如何答复?

茅台方面表示,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主要目的三个:

一是反腐败,这个不多解释。大家都知道,以前的销售体系前掌门人权力寻租,以酒谋私、靠酒吃酒、利益输送等问题。

三是促发展。主要就是说除白酒外,茅台集团旗下还有各种酒、各种品牌,之前很多问题,有必要集团来统筹。这个也没什么。本质上说,这部分也不是大钱。

重点杠杆游戏说说第二点。

二是,市场需要扁平化,不能总是专卖店、特约经销商。这一点,杠杆游戏也是赞同的。

李保芳董事长也说,自营店渠道,明确了其收益归属上市公司。但收归于茅台集团营销公司的团购、商超等其他业务,李保芳董事长则说,将尽快回复交易所问询,就这一问题作出安排。

这其实就是可能的,对中小股东利益造成损害的方面。

不仅如此,出厂价、销售价中间涉及到几次定价,茅台集团和经销商渠道的价格分别怎么定?

不同的定价,意味着新的利润空间,算集团的,还是上市公司的?

4、中小股东能否约束大股东?很大程度上说,大股东是有相当大决定权的。这就是正常上市公司的治理机制。

另外,股东会上有小股东就说,茅台的管理费用率有点高。

21的记者就注意到,2018年的年报显示,贵州茅台的管理费用为53亿元,同比增长13%。其管理费用率为7%,和洋河股份持平。

该项指标山西汾酒为6.6%,五粮液5.8%,泸州老窖为5.5%。

对于茅台这样一家大企业来说,这个小数点后任何一点增减,实际都不是小钱。但对此,中小股东说了能算多少?

回到更大的钱,就是茅台的利益分配。杠杆游戏认为,最终应该是一个折中、妥协的方案。集团公司不会全部拿走可能的新增利润。

接下来,就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茅台股价走势。

如果集团公司有更多受益,上市公司贵州茅台的股价可能会有波动。

李保芳董事长说,茅台目前不提价。同时,不扩产。

到2020年,茅台酒的扩建工程将全部竣工并投产,届时将形成5.6万吨的生产能力。以目前茅台镇的环境承载力,此后茅台酒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不会再扩建,将维持这一产能。

作为水黄金,于我国的市场和国情,茅台的稀缺性决定了其可以保持很好的势头。

那么,股价或许暂时有影响,但总是可以创造奇迹的。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