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谁都消灭不了竞争,电商王者阿里应该明白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2019年的“618”格外热闹。
 
先是格力举报奥克斯,接着格兰仕怒怼天猫。格兰仕方面称被天猫要求在拼多多和天猫之间“二选一”,拒绝后搜索出现异常。此前,格兰仕和拼多多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6月17日以来,格兰仕已经发布了多封声明信。6月19日下午,格兰仕微博再度发布声明,会坚持与不公平抗争,反对平台霸权。
商家之间、平台之间、商家与平台(无论电商还是线下)之间的明争暗战,从来不曾停歇。“阴谋”论调也不少,但不能改变的是“二选一”确实存在。
 
而这降低了市场效率,侵犯了消费者权益。
 
1、反对互联网寡头,维护市场开放。“二选一”,在互联网领域一点不陌生。前几年,这一问题主要出现在阿里和京东之间。此前因为和阿里的“二选一”竞争,京东一些品类几乎不怎么增长。
 
我毫无针对阿里市场地位的意思,其优势是靠自己努力、奋斗而来。这是应该承认和尊重的。
 
但市场应该是开放的。如今拼多多强势崛起,阿里的枪口实际完全转向了。拼多多上市后第一封股东信,黄峥踢爆了“二选一”竞争和物流战。
 
面对这样的霸权行为,市场监管机构不应该纵容。杠杆游戏个人物质诉求很低,拼多多没用过,淘宝、天猫、京东也只有必须买时才用。好歹作为一名电商消费者,面对割裂的互联网让我感到非常不爽。
 
任何霸权和寡头恶习,都应该纠偏。
2、平台型企业全球崛起是趋势,怎么办?实际上,平台型企业崛起,就必然到处出现“二选一”的问题。
 
如下图,杠杆游戏找了2007年、2017年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对比图。
我们会发现,2007年时只有微软一家算,其他都是传统制造、能源、金融、通讯企业。但到了2017年,已经有7家企业都是平台型。
 
平台企业几乎颠覆了传统商业模式。而其商业模式,实际又特别简单。疑虑、恐惧、司法上的困境全世界都一样。
 
他们靠平台优势,让消费者和普通制造业者方便,也被剥削。
 
这方面欧洲管理最严,微软等多家美国科技巨头付出代价。但我们也发现,因为单一国家人口相对中美小,严厉的欧洲几乎没有诞生互联网巨头。
 
同时,杠杆游戏认为,应该承认互联网、科技平台企业,对人类的巨大贡献。
 
但作为市场规制、治理者,平台确实也应该尊重各方利益,本质上不能侵犯公共利益。所以,“二选一”肯定是不对的。
 
有这样的情况,监管部门就应该出手。
 
3、一家独大并不是问题,拒绝竞争才是问题。阿里、腾讯、百度,以及滴滴、携程、美团点评等,在各自领域的领导地位,因为各种原因而形成。
 
过去我们已经不能再改变什么,但未来却是可以希冀的。市场的开放,不也诞生了拼多多,还有此前京东的挑战者地位。
 
所以,维护开放是极为重要的。通过砸钱、补贴,发现市场空白和人性需求……互联网始终还有他的开放性。
 
这种资源的配置和开放,或许依旧只在寡头之间。比如拼多多,也多亏了腾讯。
 
这些方式,是否存在扰乱市场秩序问题,不是杠杆游戏今天讨论的。无疑的是,有竞争,才有利于消费者,才有利于商家、制造业、各类消费服务商。
 
因此,寡头之间的割裂也好,“二选一”也罢,都不应该被纵容。
 
4、谁都消灭不了竞争,电商王者阿里应该明白。因为消费者的需求不同,购买对象的归属、品牌的平台归属也不同,任何一家平台,都无法垄断所有生意。
 
除非这个世界只有一个交易平台。
 
阿里显然不可能是,拼多多永远也不会是。
 
加上每个平台都会犯错,比如eBay试行收费、电子支付落后,淘宝迎头赶上。eBay最终甚至败退中国。
 
技术进步本身会导致朝代更迭。eBay曾经在我国的失败,阿里肯定永远记得,所以阿里的危机感十足,竭力对付京东、拼多多等。
 
同时,其他平台也会进取和努力,甚至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竞争出现。比如美团竟然做了打车……
 
在战略上这叫平台包抄。美团打车虽然谈不上成功,但滴滴面对的竞争又多了一个。
 
在电商领域,也是一个道理。阿里应该明白,竞争永远存在。其应该做的是在不影响消费者、商户利益的前提下,与对手竞争,而不是直接让商户没有选择。
 
这次舆论上的危机,行为上的错误,阿里应该反思,否则舆论危机可能真的会是企业危机。
 
5、文明的真意,在于有选择。电影《流量地球》上映后,上交的魏武挥老师写了篇文章《流浪地球:文明的真意,在于选择权》。杠杆游戏非常赞同。
 
现代社会很多人越来越懒得选择,但实际上市场经济让我们有了更多、更好选择。
 
换句话说,我们懒得选择背后,是我们实际已经有了很多选择。
 
这算是进步。不否认,有些领域选择似乎越来越少。
 
比如如果只能通过天猫买格兰仕,不能通过其他电商,这就不对了。格兰仕可以自己选择只和天猫合作,不和其他合作,但谁都不能逼格兰仕这样做。
 
做生意,都想要更多渠道、赚更多。所以格兰仕才既和天猫合作,也去和新兴的拼多多战略合作。
 
因为多样的合作,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甚至拼多多和格兰仕为了打开市场,会补贴消费者。
 
我可以鄙视拼多多,只通过天猫或者京东,但我们不该鄙视和不允许别人使用拼多多。
 
有选择的自由,包括尊重一个人不选择的自由,这就是文明进步的体现。
 
正如马云自己选择的退休,我们不能逼人家退休。为了阿里,某一天马云也有权利复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