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中南建设、华南城、新湖中宝、正荣海外新发债成本都超过10%

撰文|杆姐&编辑|欣欣然

日前,克而瑞研究发布了《国内融资再收紧,房企高成本海外发债》的研报。

读完这份报告,杠杆游戏想和杆友分享一些数据和看法。并谈谈对楼市的影响。

1、国内融资收紧。再次“房住不炒”喊话后,房企钱不那么好借了。前5月的小阳春,房企融资实际也较为宽松。

中指院数据统计,1-5月,房企融资规模超9500亿元。不过,5月是转折点。

同策研究的数据显示,5月,40家典型上市房企融资金额环比4月下降52.07%。为367.99亿元,创近一年新低。

其中,公司债共融资95.85亿元,较上月大幅下降79.74%。信托方面情况类似,如下图。

6月13日陆家嘴论坛上,银保监一把手更是直接对着房地产喊话。房企国内融资可想而知。

2、海外发债掀起高潮。杠杆游戏注意到,面对资金链的紧绷,房企纷纷把手伸向海外。

Wind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内地房企在海外已发行了87只债券,合计融资352.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过2400亿元,较去年均有明显增长。

去年同期,内地房企发行了63只海外债券,累计融资272.65亿美元。

据克而瑞的不完全统计,仅截止6月17日,当月已有10余家房企发行及拟发行海外债,预计发行规模将达超30亿美元。

1-5月,房企融资中海外债占比达到了23.1%,票面利率均值为8.91%。

3、还债压力极大,不得不借新还旧。根据恒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行业首席研究员夏磊女士的研究,截至2018年底,房企各主要渠道有息负债余额20.3万亿元,预计将在2019-2021年集中到期,其中2019年到期规模高达6.8万亿元。

尽管2019年迎来了小阳春,但5月后迅速回调,整体销售还是不振。

所以,加紧出货同时,借钱也是非常重要的。

趁着4月之前的国内融资窗口期,我们看到各大房企努力在借钱。本质上是借新还旧。

不过按照夏磊的研判,以信用债为例,2019年第一季度合计融资1810亿,同比大幅增长40.5%,但净融资规模仅为574亿,同比下滑41.6%,这说明房企融资并未有实质性改善。

所以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有机会,房企就拼命借钱。

4、中南建设、华南城、新湖中宝、正荣海外新发债成本超过10%。杠杆游戏注意到,前5月,房企海外发债票面利率均值超过8%,融资成本较2018年11月有所降低。

但是比2018全年境外融资7%出头的利率,明显又要高。

特别是5月开始,海外发债平均加权利率涨到了9.8%。从6月最新的发债情况看,至少有中南建设、华南城、新湖中宝、正荣4家企业海外发债利率超过10%。

具体如下图。

中南建设6月11日境外发债3.5亿美元,利率10.875%;

华南城6月12日境外优先票据0.6亿美元,利率11.875%;

新湖中宝6月12日境外债券1.1亿美元,利率11%;

正荣集团6月13日永续债2亿美元,利率10.25%。

是的,大家太需要钱了。没办法。

5、抓住海外发债窗口期。2019年4月之前,国内的资金成本相对海外是低一些的。但是国内房企融资逐步收紧,房企不得不海外融资。

所以才有了杠杆游戏上文所写,前5月海外融资成本实际比2018全年高。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海外发债还算顺畅,这是难得的窗口期。加上美元降息的预期,大家依旧看好。

不过,两大国之间的不确定性,也让一些人对海外发债前景有疑虑。

但管不了这么多,上文所写,有太多的债务要还。怎么都得借。

6、融资收紧,刚需可能有捡漏机会。影响实际早已出来,部分房企频频卖项目求生,如果不是前几个月融资有所放松,有些房企可能更惨,甚至有的就缓不过来。

而如今再次收紧,意味着部分房企将回到艰难度日。

对于市场而言,房价往上的底气也就弱了很多。包里有没有钱,往往意味着做事的底气。

二手房方面,此前杠杆游戏分析过,部分限售期到。考虑到房企融资压力传导到新房行情,二手房挂牌数量还将激增。

那么,对于刚需来说,可能将有一个捡漏期。

本文图表、相关研究结论源自克而瑞,特此感谢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3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