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压力究竟有多大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中年人的生活除了“房事”还是房事。

最近有朋友接二连三地买房,一边提着现金付首付,另一边对着杠杆游戏吐槽:穷啊!第一套房每月还贷1万出头,第二套还贷大几千,加上养娃的各项开支,即使是在遍地黄金的帝都北京,其实还真不容易。

每个时代都有生活压力,大城市高房价,现已成为漂泊年轻人最沉重的负担。

压力究竟有多大?最近,房地产大数据公司诸葛找房发布了最新百城房价收入比报告,或可作为参考,杠杆游戏今天就和各位杆友们分享下。

1、百城房价收入比:深圳厦门北京前三,鞍山垫底

对于房价收入比,相信杆友们都不陌生,是指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其通常是国际通行的考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是否存在房地产泡沫的重要数据,同时也是个具有较大争议的指标。

先看数据:

需要说明的是,诸葛找房的房价收入比计算公式为(城市二手住宅挂牌价*城市房屋平均面积)/(城镇居民收入*2.8)。

从上图可以看到,第一梯队20以上城市有6座,分别是深圳(35.9)、厦门(33.21)、北京(31.23)、三亚(29.62)、上海(26.07)、福州(23.02)。

和传统印象中城市越大买房压力越大不同,这6座城市里既有一线城市北上深,也有二线城市厦门福州,更有三线城市三亚。

网红压力城市杭州屈居第7位,房价收入比为19.63,话说回来,相比福州、三亚等,杭州工资确实不低。

三亚位列前茅也有其特殊性,作为国内最热点的滨海旅游城市,自然受到候鸟人群、投资者们的青睐,加上高层赋予海南的一系列重大利好,房价没办法不高。

分区间来看,100座城市中,房价收入比在9-12的城市数量最多,为38座, 6以下的仅有鞍山一座城市。

2、东部包揽TOP10,西部西安购房压力最大

分区域来看,从上图可以看到,百城收入比排名里,前十位被东部包揽。直到第14位时才出现了第一座内陆城市:西安。

这两年西安的人口及房价变化,杠杆游戏看在眼里,隔三差五就因此上新闻,名副其实的网红城市。

就在前几天,西安才刚刚发布了购房新政,进一步收紧调控。其通知称:非西安市户籍居民家庭在西安市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无住房且能够提供5年以上(含5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方可购买1套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

通知还要求将临潼区纳入住房限购范围,严格执行西安市住房限购政策。可以说很严格了,对标北京的节奏。

从这一次的通知里,我们大概也能读出西安近期房价上涨的推手:外来人口,还有一部分借落户利好炒作的投机分子。

就在6月18日,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统计中,西安再次领涨全国,而且已连续6个月领涨。

3、房价收入比区域分化明显

具体到各经济圈,房价收入比呈现较大分化。

从上图可以看到,海峡经济圈虽然只有4座城市,但其房价收入比高居区域榜首。海峡经济圈房价收入比为20.10。

曾有厦门和福州的朋友向我吐槽他们城市的房价,说拿着买白菜的工资,买着白粉价格的房子。杠杆游戏曾分析过厦门,其土地供应整体不多,加上外来人口持续流入,在福建的特殊地位,房价不得不高。

紧随其后的是珠三角经济圈,房价收入比以15.78位居第二。长三角经济圈房价收入比为13.11,位列第三;后面依次是黄渤海经济圈、中部城市、西南城市、西北城市、东北城市。

如果说房价收入比和该城市买房压力成正比,是否意味着海峡经济圈的杆友买房压力最大,东北的杆友买房压力最小?

另外2018年城市GDP过万亿的城市中,绝大部分房价收入比都不低,值得注意的是长沙和重庆。

长沙作为中部省会城市,GDP规模早已过万亿,但其房价收入比却在GDP过万亿城市中位居末位,仅为8.52。

最近长沙打击炒房也厉害,限购政策全年升级,严控房价上涨,长沙人民真是幸福啊。

另外重庆作为直辖市GDP位居第5,挂牌价不超1.5万元/平方米,房价收入比以12.72位居第13。可见GDP过万亿城市中重庆是购房压力相对较小的城市。

4、房价收入比真的能反映买房压力吗?

如杠杆游戏文初所说,房价收入比是目前常用的,衡量一个国家房价是否合理的指标。但也正如很多反对派所抨击的,其衡量标准不够全面客观。

毕竟中外情况不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阶段也不同。

比如,计算公式中的城镇居民收入,因为城镇居民收入并不能彻底反映一个家庭的真实收入。

同时买房是买未来,不能简单拿当下的收入来说。

另外我国买房动用几个钱包也是家常便饭,单以政府统计的工资收入来衡量房价收入比,其实并不严谨。

另一方面,市场供求关系、不同发展阶段市场发展潜力、财富分配平衡度等因素也会深刻影响房价。比如一二线城市的购房主力往往不是上班族,而是处在财富分配顶层的那一小部分人。

把这些因素统统结合起来,或许更能全面客观评估一个国家和地区房地产市场和房价合理性。但这样的话又会复杂得多。

仅看房价收入比,多少也反映了我国房地产情况的一个侧面。

但压力应该不会更大了。房地产进入新周期,城镇化、改善型需求等成为以后房地产增长的引擎,楼市整体趋于平稳。不过,都市圈时代,结构内部分化或将越来越明显。

本文所有图表来自诸葛找房,特此感谢。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