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等待部分房企2019下半年的煎熬
撰文|杆姐&编辑|欣欣然
 
房企的压力来了。
 
TOP100房企,2019上半年业绩微增4%,增速较去年明显放缓。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了房企半年业绩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TOP30房企集中度继续上升,50强后所有回落,近60%房企业绩完成未过半,部分企业目标压力尚存。
 
当然,也有厉害的,保利、阳光城等房企逆势大幅增长。
 
极大的压力意味着什么?购房者可以从中悟出什么,下半年如何买房?杠杆游戏为杆友简要梳理研报,并做分析。
 
1、标杆房企2019上半年业绩增速明显放缓,60%公司达成率未过半
 
克而瑞的研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行业整体规模增速较2018年显著放缓。
 
具体来说就是,1-6月,TOP100房企累计权益销售规模近3.9万亿元,同比仅微增4%,与4、5两月的累计业绩同比增速基本持平。
 
到了6月,房企为冲刺半年度业绩目标,积极加大推案及营销力度,单月业绩环比增速超23%。
 
从全口径角度说,2019上半年,12家房企销售额超千亿。具体如下。
其实还是老面孔为主。碧桂园、万科、恒大,稳居冠亚季军。
 
整体来说,巨无霸的房企的增长速度都不快。不能要求基数高,还增长快。何况考虑大环境。
 
不过,杠杆游戏注意到,6月碧桂园表现神勇,一个月刷了超800亿的销售。
 
除了增速整体偏低外,克而瑞的监测统计显示,接近60%的房企未完成全年目标的一半。
 
一财报道说,从公布销售目标的39家房企来看,今年目标增长率均值仅19.2%,较2018年降低24.8个百分点。即便调低目标,上半年目标完成率超50%的也仅14家;完成率位于40%-50%的房企最多,有21家,占比53.85%。
 
虽然房企普遍增长不高,业绩完成也不理想,但行业集中和分化加剧。
 
其中,TOP3房企权益金额集中度达10.5%,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龙头房企继续保持稳健发展。
 
TOP4-10、TOP11-20、TOP21-30各梯队房企权益金额集中度,较去年也均有一定幅度的提升。
 
所谓强者恒强。
2、绿城、佳兆业、富力、花样年、泰禾等完成率不到4成
 
克而瑞的统计研究显示,目标完成率方面,只有4成房企业绩完成过半,近六成房企未完成全年目标的一半。
 
其中,部分企业目标压力尚存。
 
一财报道称,39家公布销售目标的房企中,完成率超50%的仅14家,绿城、富力、花样年上半年目标完成率更是低于40%。
 
具体来说,杠杆游戏注意到,绿城、富力、花样年目标完成率低于40%,分别为37.2%、38.7%、36.6%。
 
克而瑞的数据显示,对于此前已提出2019年全年业绩目标的房企而言,截止6月末的目标完成情况尚佳,36家房企中有32家的目标完成率在40%以上。
 
宝龙、中海、中骏、越秀、正荣、金科、金茂、滨江、雅居乐等房企上半年业绩完成情况较为乐观,目标完成率超过50%。
徘徊在40%-50%完成率的企业比较多。
 
除了一财提到的佳兆业、富力,还有融创、泰禾等完成率低于40%。特别是泰禾,上半年销售金额456.7亿元,仅达到半年目标的30.4%。
 
从整体来看,房企2019年目标制定相对谨慎,平均目标增长率仅在20%左右。
 
克而瑞预计,部分房企全年业绩目标的完成尚有一定压力,下半年仍需加速推货入市。
 
除了完成率不高的,也有业绩增速很快的。杠杆游戏注意到,克而瑞举例称:
 
保利发展2019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金额2501亿元,排名上升到第4位;
 
阳光城上半年实现销售金额900亿元,同比增长35.7%;
 
佳兆业虽然完成率低,但上半年实现权益销售金额347.6亿元,同比增长37.3%
 
华发股份2019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金额436.7亿元,业绩增速延续了2018年以来的行业较高水平,同比增长72.5%;
 
敏捷集团2019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金额247.1亿元,业绩同比增长57.4%。
3、等待部分房企2019下半年的煎熬
 
克而瑞认为,行业调整预期持续,下半年三四线城市压力加大。
 
城市之间分化将加剧,不同能级城市持续分化,一二线回升势头有望保持;而弱二线和三四线城市仍将面临较大调整压力。
 
从这个角度而言,重仓不同线位城市的房企,2019下半年的表现肯定也会不同。
 
如中指院数据,20家代表房企二线城市业绩贡献率为57.6%,一线城市贡献率为21.1%,合计占比达78.7%。
 
以中海地产和招商蛇口为例,上半年两者一二线城市业绩贡献率分别为87.6%和90.3%,同比分别提升9.9和8.9个百分点。
 
和回归二线不同,三四线的低温仍在持续。上半年,三四线土地市场整体供需双降,市场降温明显。
 
克而瑞数据显示,市场下行影响下,三四线上半年成交量不敌去年同期,同比下滑19%。
 
一财报道称,焦虑与低温蔓延,房地产黄金时代尾声再现。
 
6月28日,郁亮在万科股东大会上再提“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快结束了”。机构研究同样传递出行业忧虑,克而瑞认为,2019年将是房地产市场销售“小年”,下半年百强房企规模增长将保持平稳,出现快速增长的概率不大。
 
调控大环境下,下半年房企面临的压力只增不减。再叠加融资渠道收紧、债务兑付高峰 期如约而至、市场回暖前景不明,房企完成全年销售目标愈发充满未知。
4、刚需打新,还是买二手?
 
谈到部分房企可能的艰难后,杠杆游戏要说,刚需下半年应该怎么买?
 
我觉得主要看目的。所谓刚需,其实也是分类的。有的是上车房,资金有限,可以买的户型、地段都很有限。
 
这部分群体,怎么便宜,怎么性价比高怎么买。
 
但总的来说我认为,一些次新二手大量入市,可能是个机会。
 
还有的为了上学,或者想要改善,回归核心区等。这部分群体实际也是刚需,根据自己情况笋盘新房可以买,合适的二手也可以买。
 
可以确信的是,调控如果稳健,核心区的新房依旧是价格性价比很高的。
 
然后,还有的投资性需求。手上钱不知道干什么,别的投资也不敢轻易下。这部分,在我国国情下,其实也是一种刚需。
 
这部分群体完全就是资产配置需求。买核心区,毫无疑问是最保值的。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