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堕落,还是涅槃

 

撰文|杆叔&编辑|欣欣然

今天我用美团买了两张电影票。

8月的第一天,杠杆游戏也一如往日,点了份外卖,准备开始搬砖。这边刚接到某小哥电话,后脚就看到群里热火朝天正讨论美团的消息。

我认识美团的朋友,我很不想写。但看到公开报道,近日西安多名外卖商家爆料,美团要求他们签独家协议,只能在美团销售外卖,否则会被做关店处理,或者提高费率。

有的商家不愿意,起送费被美团单方面改到499元,还被缩小配送范围。

 

作为一名重度外卖依赖症患者,杠杆游戏非常气愤。实在不吐不快,得罪朋友了。

1、美团膨胀了?

说起美团,不知为何我总有种莫名的亲切感,不仅朋友,或许也因为曾经的他承载了我北漂几年里无数次的消费。

犹记得那会儿百团大战,有朋友在其他团购公司,竞争非常激烈,工作强度也极大。

实际上团购风头正盛时,美团算不上王者。那会团宝网、糯米网、窝窝、拉手等团购网站知名度都不比他小,对了还有美国来的高朋,大家靠的都是砸钱推广。

或许是之前试错后的教训,这里省略一万字,王兴并没那么激进,同时拓展其他合作方式。

潮水褪去后,团购网站死的死伤的伤。没过多久杠杆游戏朋友离职跳槽,他所在的那家公司此后也被KO。

美团能撑下来不容易。现在回想起来,很可能就是这样的“谨慎”救了美团,让其等来了期待已久的投资。

当头部团购网站开始过冬时,美团打起了反击战,并迅速反超。公开报道显示,2011年,美团销售额14.5亿,比2010年翻了10倍。2012年年初,美团已经稳在行业第一。

此后的日子就比较顺风顺水了。与大众点评合并后,更是强强联合,天下无敌的节奏。当然,迄今还是不怎么赚钱。

按照CEO王兴所宣称的计划,美团点评将要对标亚马逊,成为一个Food+Platform的超级平台,覆盖online-offline的整个消费周期,野心可见一斑。

但在杠杆游戏看来,它和亚马逊还是有区别的。资本市场需要故事,发展需要目标。

美团点评像美国的Grub Hub,餐饮配送;也有Yelp的感觉,点评;和Booking一样,也是酒店预订;Airbnb的痕迹也有,我们的城市民宿量比美国大多了;甚至还有Whole Foods的感觉,零售速达……还真是有online-offline的味道。

但话说回来了,all in稍不留神,可能也会变成nothing。

 

2、王兴压力很大?

另外与亚马逊不同的一点是,同样长期亏钱,亚马逊市值越来越高,美团却不见得。

犹记得2018年9月20日,美团点评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首日股价最高曾达74港元/股,较招股价69港元/股上涨7.25%。

最终美团点评报收72.65港元,总市值无限接近4000亿港元——是的,超过京东的约400亿美元市值数字。

那是属于美团和王兴们的高光时刻。

从人人网到校内网,再到饭否,王兴创办的每一个平台杠杆游戏都是忠实粉丝,最终也都见证了遗憾,着实伤感。

这一次的美团网终于成功了,在很多创业者眼里,上市就意味着成功、上岸。

但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出来后,又给了这位年轻的平台一记响亮的耳光。

2018财年,美团点评收入652亿元,同比增长超90%。遗憾的是,当年经营亏损达110.86亿元,经调整亏损净额为85.17亿元,同比扩大近两倍。

 

财报公布次日,上市时市值无限接近4000亿港元的互联网大佬,股价迅速下挫,市值也跌破3000亿港元。

有人说美团点评不应该收购摩拜,这拖累了其当期业绩。也有人说互联网寒冬下,没有幸存者,王兴也不例外。

流量成本抬升,用户红利殆尽,市场增速放缓,这是包括王兴在内,每一位互联网大佬都面临的问题。

 

3、堕落,还是涅槃?

很明显,烧钱已经不足以解决难题,线上流量的获取成本也越来越高。美团如此、饿了么如此、天猫及其他平台也如此。

实际上,美团的二选一原则之前就已经被曝光过,以及饿了么也有类似条款出现后被曝光,但在杠杆游戏印象里,波及范围似乎没有这次,及格兰仕怼天猫广泛。

这侧面说明两点,一是我们的外卖文化受众已经比较广泛,二是消费者权利意识正在加强。

都知道今年初电商法施行后,明确规定:电商经营者因其技术优势、用户数量、对相关行业的控制能力以及其他经营者对该电子商务经营者在交易上的依赖程度等因素而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

同时,电商法还规定了:电商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服务协议、交易规则以及技术等手段,对平台内经营者在平台内的交易、交易价格以及与其他经营者的交易等进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或者向平台内经营者收取不合理费用。

 

明文规定面前,仍然有打擦边球或明目张胆违规的大佬平台。环境已经恶劣到需堕落至此吗?

我明白,有很多关于垄断的研究和看法,特别是互联网时代垄断是个新课题。我看过不少有关的论文。但是,中国的情况,你懂的。

必须说,美团的现在,其平台优势是靠自己努力、奋斗而来。这是应该承认和尊重的。

但市场应该是开放的。杠杆游戏之前就说过,任何霸权和寡头恶习,都应该纠偏。互联网应该是万物互联,而不是割裂的孤岛。起码请放过那些外卖店主吧!

危机不能靠恶性竞争来缓解,这样会带来更大的危机。

美团成立初期,王兴曾公开表态:团购网站最终能否立足,最关键的是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它们永远无法靠有钱赢得胜利,因为腾讯和百度更有钱。至少当时是。

如今这句话依然经典,但美团点评走的路似乎开始背道而驰。谁都消灭不了竞争,谁也霸据不了互联网。期待明天会更好!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