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主要难度是钱,比之前提高了很多,任何一个联合体成员,最少得130多亿元
撰文|杆叔&编辑|欣欣然
在比预计晚了约一个月后,格力电器股权转让,终于正式拉开帷幕。
 
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格力集团,8月12日发出通知,珠海市国资委已原则同意股权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案。
 
格力集团转让所持格力电器约9.02股的股份,占总股本15%,转让价格不低于44.17元/股。该部分股权转让总价不低于398.57亿元。
 
一两个月前,媒体就报道说,有投资机构的报价溢出三成还多,超过530亿元。
 
作为空调行业的领军企业,其市场价值毋庸置疑。格力电器到底花落谁家?又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
1、董小姐胜算如何?
 
很早之前,杠杆游戏就算过,理论上说董小姐要拿下不是没可能。从各种迹象看,她也很有意愿。
 
按照4月格力集团正式公开谈转让15%股权时的情况,格力集团拥有格力电器约11亿股,持股占比为18.22%,为控股股东。而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持有5.36亿股,持股接近9%。
 
董小姐以接近0.8%的股份,位列第十大股东。
 
此前各种消息都显示,作为格力电器经销商体系的河北京海,和董小姐关系好。
 
董小姐自己就是销售出身。如果确实如外界所言,他们是一致行动人,那么他们股权合计接近9.7%。
 
按照之前的计算,并不需要董小姐单独购买10%,或更多的股份。她和第二大股东,只需要再拿下接近3个点,合计12.5%上下,就可以确保比其他股东股权占比高。
 
这样算起来,也就是并不需要真的出400亿或更多买15%的股份,只需要80亿上下,买接近3个点即可。
 
从此前外界的披露和综合信息看,杠杆游戏估计董小姐个人资产有30亿左右。再想点办法、加点杠杆,弄出合计80亿来,不到3倍的杠杆率,不难。
 
这个计算属于过去了。根据最新的公告,格力集团不接受意向受让方受让部分股份的请求。若两个法律主体组成联合体共同作为意向受让方,任一法律主体受让股份的最低比例为5%。
 
同时,公开征集方案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单一法律主体,仅限公司法人或有限合伙企业,或受同一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不超过两个法律主体组成的联合体。这意味着,自然人被排除在意向受让方之外。
 
当然,董小姐要解决自然人这个难度不大。主要的难度是钱,比之前提高了很多。现在任何一个联合体成员,最少得130多亿元真金白银了。
 
大家都知道,从过去一些年看,控股股东格力集团在格力电器并没有太多话语权。期间,还有一些不愉快。
 
那么,作为格力电器的职业经理人,董小姐和格力电器、珠海国资部门到底怎么继续他们之间的关系?
2、大战奥克斯,董小姐最后一搏
 
还记得6月,董小姐大战奥克斯,举报其能效不达标。
 
当时,杠杆游戏写过过文章,无论从商战,还是品牌宣传角度上说,董明珠针对奥克斯空调的这一波操作,堪称漂亮。又是一次免费的头条。
 
除非,格力自己空调的能效也存在问题,否则即便奥克斯自证了清白,实际剧情也很难真的反转了。影响已经造成。
 
董小姐就是这么霸气,不仅自己多年成功为格力空调代言,还总能打出一些让市场惊艳的牌。
 
但当时我也说了,一次漂亮的战役,却无法改变谁主格力(电器)的走向。
 
谁都明白,董明珠的未来全系未来谁主格力电器。
 
尽管2019年初,董小姐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但作为一家国有上市公司的董事长,65岁的董小姐,终究有退休的一天。
 
而且可能越来越近……
 
也正是清楚知道这一点,董小姐才更愿意在夏季空调大战中打出如此的漂亮战。她希望市场、各界都明白,她的价值和意义。
 
4月时,当阿里和京东等巨头都否认将参与此次股权交易时,各种信息都显示,董小姐和经销商团队,意欲拿下格力,变身实控。
 
可是5月底开始风云突变,格力集团召开了意向投资人见面会,数十家竞购者、投资机构浮出水面。
 
淡马锡、厚朴投资、中信证券、高瓴资本、春华资本,甚至百度都在其中。这次交易,比之前预估的可能还要复杂。
 
董小姐说支持国企改革,但不欢迎野蛮人。可是拒绝野蛮人,需要钱!如上文杠杆游戏所述,起码得130亿出头,还得其他人愿意和她合作,组成联合体。
 
客观来说,投资机构,往往并不实操,何况电器、空调行业更是如此。这些机构,几乎都是财务投资者,他们也不懂具体的行业细节和玩法。
 
董小姐的优势毋庸置疑。
 
5月时,董小姐说,投资机构应思考如何帮助格力电器发展得更好,资本和实体企业如何融合,也需要研究。她甚至表态,即使她不能再担任董事长,“也不允许‘野蛮人’进来”。
 
言下之意,大概是,就算我无法成为主人,但我作为职业经理人,可能依旧是最合适的。
 
当然,无法回避的时,她自己和经销商团队入主,和其他财务投资者拿下,再请自己做职业经理人,恐怕还是两回事。
3、谁主格力电器都有行业压力
 
很大程度上说,空调行业的巅峰已经过去了。这是我国城市化率进程、经济发展程度决定的。
 
在格力大战奥克斯时,杠杆游戏就写过,空调行业的大问题是饱和,遭遇销售瓶颈,谁都无法回避。
 
格力电器恰恰又太倚重空调,其他电器行业地位一般,发展体量不算大。所以400亿元或者更高金额收购格力,按照目前的利润回报,是可观的。但不知道未来,不知道换个团队会怎么样。
 
各种市场研究统计数据都显示,我国空调行业从高增长降为低增长,甚至有时候已经不怎么增长。
 
有研究说,2017年家用空调零售量和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3.1%、26.4%,到了2018年增长分别仅1.6%、4.1%。该趋势延续至2019年。
 
一季度,家用空调零售额同比仅增长2.8%。杠杆游戏要特别说一下,一个研究调研的数据,未必准确。不过,这个大概谁都明白。
 
我一直说,相对手机的更新换代、寿命来说,空调更换其实更慢。
 
智能手机往往是没坏,很多人感觉不太好用了, 1、2年就会更换新的。或者出了某个功能的新机,部分消费者也会买新的。
 
而空调完全不一样,一般会使用好多年,甚至直到坏为止。越是好质量的空调,意味着越不会高频率换。比如格力质量都说好,那么恰恰用多年不坏,换的人反倒不够多。
 
格力在2012年前后,登顶国内市场最高占有率后,其实有些摇摆。老大还是老大,但面临各种侵扰。
 
奥克斯正是凭借相对便宜,线上优势,市场份额则处于上升。你说格力火不火?
 
所以,谁主格力电器,都会遇到两个问题。一是空调行业本身的问题;二是格力高处不胜寒的问题。
 
再加上如果大股东易主,团队出现异动,更不好说。
董小姐2018年曾提出宏伟目标:2023年销售目标6000亿元。2018年为2000来亿,这意味着未来5年,年均增幅大概需要30%。
 
能实现吗?
 
按照格力电器的公告,公开征集期为15个交易日。也就是8月13日-9月2日。意向受让方应在此期限内向格力集团提交申请材料。
 
谁的格力(电器)很快就要浮出水面了。
 
希望格力有个新的好东家,希望董小姐的愿景还有希望实现。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