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生存、发展,这或许能代表目前造车新势力的现状

 

撰文|杆叔&编辑|欣欣然

都说2019年是地产业的冬天,其实汽车业面临更寒的冬。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这个曾被无数人捧上天的领域,正慢慢走下神坛。

我很喜欢汽车产业,对蔚来也一直关注。

蔚来,很多杆友应该听说过这个名字,其创始人李斌一度被称为“出行教父”。

最新的消息,8月22日,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发表内部信,宣布将在9月份进行裁员,预计将在全球范围内减少1200个工作岗位,调整后公司的人员规模大约保持在7500人左右。

这一裁员比例非常高了,不得不说,刘斌这次真是下了狠手,一定有不得已。树欲静而风不止,或许对蔚来,以及我国其他新能源汽车来说,都是如此。未来正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1、内部:一路向下?

就在今年上半年,杠杆游戏记得,蔚来已经历过一轮裁员。彼时其高层公开表态:一个雇员近万名的公司,需要不断优化内部组织效率。今年蔚来进行了局部减员,预计到今年6月末,雇员数量将在今年2月底的基础上减少3%。

公开数据显示,8月初,蔚来员工总数为8800多人,相比蔚来员工数最高时的9800人,已经减员1000人。

如果说上一轮裁员是末尾淘汰,那么这一轮裁员呢?对了,好像是人员优化。

股价不会撒谎。

 

上图可以看到,一年里,蔚来的股价从11块多美元一路下探,到了如今的3美元。今年的三月初也有过高光时刻,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某电视栏目播出节目,蔚来被外媒称之为 “特斯拉杀手”,股价被迅速拉升。

恍惚以为蔚来要重振旗鼓了,但很遗憾,昙花一现之后,随之面临的是急剧下挫。

在2018年蔚来上市之前,其公开渠道的融资至少也有24亿美元(人民币约165亿元)。而上市又是18亿美元。

接着,在美国上市不足一年的蔚来汽车,2019年5月又顺利洽谈一笔新融资。北京国资亦庄国投将通过特定公司或联合其他投资方,以现金的方式出资人民币100亿元,战略入股蔚来中国。

 

如今,杠杆游戏发稿前截图显示,美国时间8月22日,蔚来的市值已经缩水至,不到32亿美元。

当前蔚来汽车尚未公布二季度财报。一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度蔚来汽车净亏损为26亿元,较上个季度有所缩窄。2019年3月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49.56亿元,较年初31亿元有所增加。

今年对蔚来来说也算是水逆之年,自燃事故频出、大量召回、高管接连去职,人员优化……此外,销量承压。

8月12日,蔚来汽车披露的数据显示,蔚来7月交付了837辆汽车,环比下滑37.54%,其中包括673辆ES6。ES6是蔚来今年6月开始交付的新车型。首款车型ES8销量降为164辆。

 

2、外部:巨大变化

外部环境也并没有好到哪去。

此前,通过一系列鼓励政策,加之国内汽车行业整体井喷发展,新能源汽车借着东风一鼓作气,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位居世界第一。

就在今年6月25日,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削减,而我国汽车业这两年也整体渡过了黄金发展期。随之而来的是电动汽车销量的下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新能源车7月产销量分别为8.4万辆和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9%和4.7%。

其中,纯电动汽车量分别为6.5万辆和6.1万辆,产量同比下降4.8%,销量同比略增1.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万辆和1.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2%和20.6%。

这也是我国新能源车市出现两年来首个同比负增长。

 

此前政策驱动激发了一批新能源车企,也不乏以骗补为目的的。如今政策转向,车企间的竞争愈发激烈。

一辆动辄会自燃的汽车,谁又敢买?

这个问题,不仅仅蔚来需要回答。特斯拉也是一样,今年以来,这两家车企仅在我国就发生了多起莫名其妙的自燃。

对于自燃的原因,蔚来官方也迟迟给不出调查结果。杠杆游戏搜索了下,目前似乎只有与一起自燃事故公布了调查结果:底盘曾遭严重撞击,电池包短路起火。

我不懂技术,但我咨询过的专业人士,他说自燃几乎是当前技术条件下,每个车企都无法回避的问题。

随便一个细节的忽略,就可能导致自燃。

燃油车发展了100多年,内燃机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但电动车和动力电池的发展时间,还很短。

内忧外患,年幼的蔚来正面临成长的诸多考验。

 

3、未来:活得更好,或是没有活路?

如杠杆游戏上文所述,蔚来公开可溯的融资已经高达数百亿元。整个电动车行业,这样的故事很多,威马、小鹏、车和家,包括跑了的贾跃亭……

不得不感叹电动汽车的烧钱速度。这么快速的烧钱最后是否会换来一个光明的未来,目前来看是存疑的。

当然,任何产业做大都是在泡沫和产能过剩中成长起来的。市场经济,一定有泡沫,一定有过剩。这是必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英雄会出现。

说到这里,杠杆游戏想补充两句,蔚来当初也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1月底,蔚来由易车董事长李斌、京东创始人刘强东、80后创业者代表人物李想,以及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联合发起创立。

获得淡马锡、百度资本、红杉、厚朴、联想集团、华平、TPG、GIC、IDG、愉悦资本等数十家知名机构投资。可以说集互联网及风投大佬们万千宠爱于一身。

但从其近期股价走势和财报情况来看,似乎不容乐观。

李斌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蔚来还是一家刚成立四年的公司,你不可能要求一个四岁的孩子养家。

 

但如一位投资人向媒体表示的:现在这个阶段,再去投新造车公司的社会资本几乎没有了,能出起大钱的就是政府产业基金。

这样的境况李斌恐怕心知肚明。公开报道显示,在至内部员工的电子邮件中他表示,在过去6个月里,该公司面临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因此该公司需要进一步控制支出,并及时提高运营效率,以“确保”公司的生存发展。

生存、发展,用词非常严肃。这或许也能代表目前造车新势力的现状。但话说回来,蔚来还年轻,形势也并非一成不变,未来有很多种可能性。

期待着他抵达王座的那一天。希望我们更多的新能源车企可以抵达彼岸。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