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解读国企机制改革“对赌机制”创新

文|刘斌(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访美学者,知本咨询董事长)

编辑|亿亿

近日走访了多家双百企业,看到各位企业家都受到改革政策的鼓舞,摩拳擦掌准备改革突破的状态,挺有兴奋感。双百企业正在加速行动,国企改革的示范效应正在升温!

双百企业,核心使命是“五突破,一加强”。通过国资改革部门的持续培训和疏导,我感觉目前很多企业对于其中如何进行混改和股权多元化,如何推进现代企业治理机制建设等内容,都有比较深入的认识了。

但是在国企创新性市场化机制设计和实践方面,很多企业,特别是一些规模相对较大、有一定发展历史的公司,仍有不少困惑。

如何通过改革,真正激发国企的组织活力?如何通过机制设计,真正让效率提升、士气大涨、斗志满满?如何通过政策落地,真正让“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变成文化、变成常态?最终帮助这些大中型的老国企,演化为市场化的新时代国企。这几个问题看来必须回答好,也实践好。

所以,我们从今天开始,给大家带来对国企改革机制创新的思考和实践,分成几个篇章。

第一篇,我们讨论“对赌机制”。

1、对赌的前世今生

什么是对赌?

赌,是为一个不确定的未来利益进行资本加注的玩法,赢则高额回报,输则大幅亏空,所以是一种刺激游戏。

对赌,不是一个人玩,而是至少有两方参加。每一方都对自己期待的结果压上自己的砝码,彼此的条件相互制约,互为因果。比如,大家想对赌明天谁先到公司,一个人说,明天如果我先到,可以赢你100块;另一个人说,可以啊,但是如果明天我比你先到,那我这100块你拿不走,你还要给我100块。

对赌是一个比一方押注更有意思的游戏规则。多方参与后,大家的行动可以有效的得到调整和改变。

咱们继续看,如果上面这个对赌约定得以执行,双方都认真对待这件事情,结果是什么呢?不管谁最后赢到了对方的100块,他们一定比平时更早到达办公室!这就是对赌的规则对于人们行为的作用机制,这个游戏,让公司受益了,因为员工早上班了。

OK,说到这里,我们开始说说对赌管理吧。

如果一个比谁早到公司的对赌,可以帮助员工都早来上班,那么我们改变对赌的内容,把它应用在企业业绩创造的领域,也会产生对公司经营结果或者管理目标达成更好的结果吧?

答案是肯定的。

在这个方面,最成功引入对赌机制的,是PE、VC等投资基金组织。在投资过程里,由于投资标的企业信息不对称,企业经营也有很大不确定性,在此情况下,投资基金和企业创业者就成为利益既一致又矛盾的两方。一致的是,如果投资了,他们都希望企业好,但是在投资价格上,他们却是对手方,利益矛盾。基金希望企业估价越低越好,创业者则希望越高越好。

这个时候,对赌机制就发挥了很大作用,他们约定投资基金可以按照创业者的出价来投资,但是创业者必须同时承诺,如果将来没有达到他所描绘的业绩目标,那么要进行赔偿,不仅赔投资钱,还要赔股权。

这样,投资基金和创业者都对企业的未来压上了重资,结果是什么呢?他们都会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投入更大的努力,业绩目标达成会更好。

投资界的经验说明,对赌机制,如果在企业中运用得当,是可以激发人的动力和潜力,为组织发展服务的。

2、对赌机制在国企改革中的三大应用

生活里,我们不希望培养赌性,更不希望变成赌徒。但是在企业事业发展里,面临很多需要努力争取才能赢的情形,这时最大程度激国企改革发展,基本目标之一是释放企业活力,提升市场化竞争力,如何能够实现呢?我想将对赌机制恰当应用,可以起到应有的效果。

对赌机制,是激励约束相结合的机制,所以在国企改革中,对赌可以和薪酬、绩效、晋升、淘汰等重要的管理机制配套使用,大大增强改革的效用。

我们举三个重要的应用场景。

应用场景1:新业务发展中的跟投对赌

每家国企都面临如何发展新业务、投资新项目、开拓新市场等“新”任务。通常,国企都是通过反复论证、可研报告等进行决策,但是信息永远不对称,新业务团队的努力程度也很难管理,这就造成一些投资项目前期看似很好,但是结果让人失望。

现在,我们可以利用跟投对赌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

通过核心决策团队、管理团队、技术团队自己出资与企业一同投入的形式,实现利益绑定、风险共担。

跟投对赌,包括海康威视等一些优秀国企已有不错实践,前期我们在混改风云公众号里也有不少分析,在此不再展开。

应用场景2:业绩达成中的抵押对赌

国企有完成业绩考核目标的任务,每一家公司都要为业绩进行努力。通常的考核与激励模式是这么规定的,“如果经营团队达成了目标,就拿奖金,完不成的话,就少拿或者不拿奖金”。这种模式有激励约束作用,但是经常出现“脚踩西瓜皮,滑哪儿算哪儿”的问题。

企业业绩目标达成方面,如果匹配对赌机制,效果就会好不少。基本机制设计思想包括几个部分:

(1)设置抵押物。也就是说需要设定一个企业和业务团队都认可的价值机制。这个抵押物可以是业务团队拿出一部分资本,单独交给企业作为抵押金,也可以是拿出其他类似的价值负载体作为抵押物。

(2)设置对赌规则。虽然有抵押物,但是在对赌机制里,企业也必须承担对赌付出的责任。对于业绩目标实现的团队,企业可以规定除了可以加倍或者增值拿回原有的抵押资本,还能够享受业绩目标实现后带来的超额收益奖金分配。当然,如果业绩目标没有实现,企业可以全部扣除团队的抵押资本。

(3)设计对赌管理方法。企业实践中,不是一赌就灵。需要和对赌机制配套管理方法。比如,对于进行抵押对赌的业务团队,要有内部竞争机制、赛马机制、相马机制和持续跟踪监督机制等。这些机制我们今后文章会慢慢道来。

应用场景3:管理职能中的“帽、票”对赌

如果说新业务发展的跟投对赌是对增量管理的机制,业绩达成中的抵押对赌是对存量业务的管理机制,那么企业管理中还剩职能管理这部分工作,能不能进行对赌机制的设计呢?

答案是可以的。

职能管理的工作,由于没有直接的业绩目标,所以难以衡量业绩完成率,在这个时候,需要调整对赌的投入,将管理者的“帽子、票子”拿出来和企业进行对赌。

帽子,就是管理者的职位。票子,就是管理者的奖金和收入。把帽子拿出来对赌,就是由企业各个职能部门的管理者,把自己的岗位、级别和本部门管理目标的达成情况相挂钩,与企业签订对赌约束的考核责任状。明确规定,管理目标完成了,企业给予什么样的奖励;如果没完成,那就自动离岗、离职。

同理,管理者还要把自己的预期收入拿出来展开对赌。在此机制下,企业与管理者签订对赌考核约定,规定完成目标后的收入增长比例,同时规定不能完成目标后收入扣减和没收比例。从而把激励和约束同时落实到位。

总结一下。我们今天来讨论的是国企改革中的市场化机制创新问题。

“对赌机制”作为一种激励约束对等的管理方法,能够在国企新业务发展、现有业务达成目标以及管理职能领域,都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跟投对赌”、“抵押对赌”、“帽票对赌”,实际上涵盖了一家国有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如果全面落地,可以说能够实现“人人对赌,事事对赌”的效果。

对赌机制的使用领域和程度,也要一企一策,各有不同。其核心都是找到激励和约束的平衡点,充分调动人的能力,最终推动国有企业实现转型和发展。

各位从事国有企业改革和管理的朋友们,试试吧。

版权声明:本文系知本咨询旗下自媒体“混改风云”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北京知本创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核心专家团队、最多原创管理技术、数百家大型国企咨询服务经验。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