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普通人,前些年的第一步就是得“上车”,才能避免被人狠狠收割

 

撰文|杆叔&编辑|欣欣然

我也算是最早一批使用微博的用户。

“年少多精”时,陌陌我也用过,还和一群朋友在湖南某地好玩过一把。

这几天微博和陌陌,这两个老一代社交“革命家”都火了一把。

微博起步那么早,却错过了太多风口。这回搞绿洲,据说要做中国版的Instagram。

没想到,刚一推出公测,就有人晒出社交APP绿洲与韩国知名平面设计工作室studio fnt,2015年给Ulju Mountain电影节设计的视觉形象的图片,并同时@了微博相关人士。

 

反正从图片看,二者高度相似。

快被人忘记的陌陌,也是不服输,推出了换脸软件ZAO。结果因为涉嫌隐私、信息安全,被相关部门约谈,也被推上风口浪尖。

微博和陌陌都曾红极一时。

但遗憾的是,他们都没有成为微信这样的顶级社交软件。庆幸的是他们还活着,更多一起或更早出生的朋友,要么挂了,要么快挂了。

回顾微博、陌陌的来路,看财富和风口的起降,杠杆游戏颇有感慨。发财一定要跟紧风口,房地产如此,任何行业实际都一样。

 

1、遗憾的微博:社交、支付、信息流、短视频都没做起来

恰好10年前,新浪微博上线,开风气之先进。也成为当时的国民级应用,只可惜其出生还是PC称霸的时代。移动互联网才开始。

在新浪微博的刺激之下,各大公司都推出类似产品。大战之后,新浪微博绝对胜出,别的公司一地鸡毛。

眼看着世界就是新浪微博的了,更高光且更国民级的微信诞生了。这款软件,让QQ都无法征服的老年人,也过上了互联网社交生活。

世界变了。

微博曾有过很多次机会,曾一度领先。但最终无论股价,还是营收、利润都不那么稳定。

10年前,没有人会想到移动互联网,会那么快终结PC时代的命。

微博赢了PC,却输给了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的出现,陌陌搞成功了陌生人社交,一时“性趣”满满;微信凭借腾讯、QQ两个大山,干掉了短信,坐上熟人私密国民社交一哥。

微博号称4亿级用户,活跃的也有1、2亿,这个体量放到全世界都是绝对的大哥级地位。可惜,无论陌生人还是熟人社交,他都没有借此繁殖。

而人性中,无论熟人还是陌生人,私密的社交都是永远满足不了的需求。

陌陌、微信做到了微博本可以做成的事。

相反美国那个国际级的社交软件,却把微博、微信、陌陌,以及相关支付公司可以做的事,全做成了。

流量就是金钱,因为流量,没有电商基因的微信,一样把支付做成功了。

 

因为陌陌、探探等垂直产品的竞争,以及其他原因,微博用户增速遇到瓶颈。杠杆游戏觉得,流量上限和被分割时代,微博如何赚钱,会越来越成为问题。营收、股价是最直接的反馈。

在社交、支付大战、布局上失败后,微博在信息流上的顶级起步地位,也彻底被头条取代。

头条不仅干赢了某知名搜索公司,也让腾讯感受到威胁。

至于微博,已经不是人家任何战略级对手。而有趣的是,新浪曾投资过头条。大家都想各取所需,最终却是“养虎为患”。

微头条逐步成功,微博增速下滑,大概也有这个因素。

新浪微博做短视频秒拍也很早,结果抖音、快手,一个个无比凶猛,成为流量吸金大户。人类是懒惰的,从读图到短视频,越来越简单直接。感官刺激,是需要猛烈一点的。

头条、快手对此深谙此道。

微博曾经有那么多的明星、网红资源,要搞个短视频,按说全中国没有谁比它基础更好。

风口都去追过,但每一次就差那么一点。

 

2、从良的陌陌“ZAO”不起来

8年前,陌陌也让我怦然心动。但是我明白,这个东西就像喜剧、相声、二人转,在我国很难做大,要成为国民级难。

你懂的,喜剧最大的搞笑对象,就是政治、性和宗教。这三个东西,在我们社会是挑战。所以,喜剧、相声、二人转从业者,挺不容易的。

陌生人社交也是这样,最大的需求就是人性里面的那点性。我可能说得太直接,对不起陌陌。

在我看来,面临过多次整改、批评,你取得如此这般的成绩,已经非常不容易。甚至我在我看来,这是极大的成功了。

ZAO的突然爆红,其实也挺奇怪的,换个明星脸,根本没有任何技术含量。

但是仔细想下,这东西确实满足了很多人的心理。谁都想做明星,哪怕别人的脸;谁都想漂亮,所以国产机都美颜;谁都想被人关注,哪怕5分钟……

陌陌的ZAO满足大家。

 

问题来了,ZAO需要你眨眼、张嘴、扭头等类似于实名认证,且完全获得你的肖像。这必然就会涉及隐私。

陌陌当然是明白这一点的,所以出品ZAO的公司,和陌陌是分别独立的。只是去看了相关工商资料就会明白,实际就是陌陌的。

通过相对独立的工商设置,如果有舆情,和陌陌多少可以隔离。

陌陌股价因为ZAO爆红,一度表现不错。但很快质疑和约谈来了。

 

陌陌一开始基于LBS的陌生人社交,本来就带着很大隐私、监管风险。后来在直播和增值服务领域,陌陌找到了一些空间。

但竞争也很激烈。

而诞生时的传统性趣优势,则被一些小公司侵蚀。做大了必须合规、合法,没办法。所以,陌陌必须有新的爆款,必须有流量关注。

ZAO的换脸,在杠杆游戏看来,必然有隐私风险(包括支付安全),然后内容健康与否、版权风险,都会悬在他头上。

此外,最终你得有高度的黏性,才能激活并留住用户。社交本来是最好的方式,但微信、QQ独霸天下,陌陌要来抢地盘,谈何容易。何况微博、抖音、都在争夺。

靠ZAO这单品,陌陌几乎没有可能。

 

3、互联网就要流量,房地产就要合适价格的土地

这篇文章写到这里,杠杆游戏觉得腾讯、头条应该给我钱了。

微博、陌陌能守住自己的市场,我觉得已经不容易。想要去抢微信、头条的地盘,太难。

这说明一个浅显的道理,一个时代过去了,就很难再有。聪明的人,或许可以预测未来趋势。微博、陌陌都曾开过风气之先,并做到自己领域一哥。

但对于互联网来说,最赚钱的生意还是流量。流量意味着广告,意味着撮合交易。社交和内容,是大家接触最频繁、黏性最高的东西。

最广泛的社交,一定是认识的人之间的,微信就是如此。最大流量的内容,就像头条那样。其问题,我就不多说。但那也是人性。

这和拼多多的成功,其实一样相似。十八线青年的生活需求,也需要满足。只用京东和天猫的人,无法理解。

所以微信成为全球顶级应用;头条成为信息流一哥,干完某度,还要去挑战腾讯,阿里也会的。

 

谈完互联网,我不免想感叹房地产几句。

在合适的时间,拿到合适价格的土地,意味着有了性价比高的资产。这个东西是值钱的,是可以抵押换融资的。有了钱,可以继续买地,可以卖更多买更多……无限循环。

恒大、碧桂园,曾经拿过很多小地方的土地,甚至被一些老大哥瞧不起。但是,人家认准了宏观趋势,明白调控的周期逻辑,所以在一轮轮中,越滚越大。

而做大了之后,没有人还有话说。成功是人们追求的,不管过程是啥样。

反过来,那些动不动在核心城市制造地王、天价的激进地产公司,火了一把后,只有生死存亡的挣扎。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逻辑。

作为一个普通人,前些年的第一步就是得“上车”,才能避免被人狠狠收割。未来呢?我也不知道。就像地产大佬,有些也在降速,他们也不知道明天。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