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历时8年,观测97家中央企业,1185家地方国有企业等,全面系统、持续深入的研究成果

中国国企混改正如火如荼地在全国推进。

混改中,如何获取公司发展机遇,投资人如何选到好的项目,都需要准确握政策精神、紧紧抓住改革节奏。

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从2011年起开始对我国31个省市国企混改政策进行追踪研究。

历时近八年(2011.12.23—2019.9.10),通过长期追踪中央各部委及地方政府发布的相关政策,观测97家(当前央企户数)中央企业,1185家地方国有企业,以及全国各地区35家大型国有产权交易所混改信息,全面、系统地持续深入研究,特此推出首份《中国国企混改各省政策指数Top10》榜单!

全国哪些地区国企混改政策完备性指数较高?

全国各省市国企混改重点政策有哪些?

国企混改全国地区政策体系设计具有哪些突出特点?

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潜心研究近八年,针对我国31个省市的国企混改政策指数,细分为了8大子指数。下面请看榜单详细内容(文末可索取完整研报)。

中国国企混改各省政策指数Top10总榜单

从各地发布的国企混改政策数量来看,出台政策数量最多的前十个地区分别是山东、天津、广西、安徽、福建、湖北、云南、广东、浙江、四川。

榜单分析

山东

山东在国企混改政策体系搭建方面已经相对完备,根据现有公开渠道收集的资料来看,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的政策相对领先,政策条数最多,其次是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天津

天津在国企混改政策体系搭建方面已经相对完备,根据现有公开渠道收集的资料来看,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的政策相对领先,政策条数最多,其次是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广西

广西在国企混改政策体系搭建方面已经相对完备,根据现有公开渠道收集的资料来看,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的政策相对领先,政策条数最多,其次是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福建

福建在国企混改政策体系搭建方面完备性相对较弱,根据现有公开渠道收集的资料来看,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的政策相对领先,政策条数最多,其次是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湖北

湖北在国企混改政策体系搭建方面完备性相对较弱,根据现有公开渠道收集的资料来看,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的政策相对领先,政策条数最多,其次是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云南

云南在国企混改政策体系搭建方面较为完备,根据现有公开渠道收集的资料来看,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的政策相对领先,政策条数最多,其次是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浙江

浙江在国企混改政策体系搭建方面已经相对完备,根据现有公开渠道收集的资料来看,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的政策相对领先,政策条数最多,其次是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安徽

安徽在国企混改政策体系搭建方面已经相对完备,根据现有公开渠道收集的资料来看,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的政策相对领先,政策条数最多,其次是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广东

广东在国企混改政策体系搭建方面较为完备,根据现有公开渠道收集的资料来看,在国企改革其他政策方面,如国企改革总体方案、综改、产业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政策条数最多,可见广东在综合性改革方面相对领先。其次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的政策相对较多,第三是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四川

四川在国企混改政策体系搭建方面完备性相对较弱,根据现有公开渠道收集的资料来看,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的政策相对领先,政策条数最多,其次是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中国国企混改各省政策子指数Top10八大子榜单

1.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指数Top10

1.1榜单

根据现有公开渠道收集的资料来看,山东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出台的政策最多。其次是上海、北京、宁夏、四川、安徽等地。

1.2榜单分析

从山东、上海、北京出台的相关政策来看,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具体的混改政策成为核心导向,而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员工持股政策成为推进混改的主要辅助政策。

而上海、北京这类混改先进地区,政策内容方面更加注重混改的实操性和试点以点带面的成效性。而山东地区,混改启动相对较晚,目前正在加速追赶混改先进地区,在混改政策方面尚未具体到实际操作方面,而是在试点方面较为注重具体操作。

2.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政策指数Top10

2.1榜单

根据现有公开渠道收集的资料来看,江苏在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方面出台的政策最多。其次是云南、天津、山东、北京、甘肃等地。

2.2榜单分析

从江苏、云南、天津出台的相关政策来看,在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方面,重点进行董事、监事、外部董事等方面制度的建设。除此之外,江苏、云南在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方面亮点凸显。如,江苏凸显了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战略股东方面的制度建设,云南则凸显了国企“三重一大”方面的制度建设。

3.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政策指数Top10

3.1榜单

根据现有公开渠道收集的资料来看,广东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出台的政策最多。其次是江苏、内蒙古等地。

3.2榜单分析

从广东、江苏、内蒙古出台的相关政策来看,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政策体系的搭建,主要是指国企领导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外聘工作人员的市场化选聘制度建设。

而在市场化选聘方面,尤以广东和内蒙古较为突出和有特色。如广东出台了董事会选聘高级经理人员方面政策,内蒙古出台了国企经营管理者市场化选聘方面政策。

4.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政策指数Top10

4.1榜单

根据现有公开渠道收集的资料来看,广西在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方面出台的政策最多。其次是江西、新疆、宁夏、福建、山东等地。

4.2榜单分析

从广西、江西、新疆出台的相关政策来看,在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方面,主要包括工资总额管理、工资决定机制、经营绩效考核、股权和分红激励、任期激励等方面制度建设。

当前,激励机制是国企混改过程中,调动企业内生动力的关键。在完善激励机制方面,广西和江西的做法值得效仿。如,广西的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江西的任期激励政策。

5.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政策指数Top10

5.1榜单

根据现有公开渠道收集的资料来看,山东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出台的政策最多。其次是天津、四川、安徽、贵州等地。

5.2榜单分析

从山东、天津、四川出台的相关政策来看,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主要包括国有资产交易、经营、评估,国有企业产权管理,国有企业投资监管,国有企业内部财务与审计监管,国有企业投融资监管,国有资产证券化,国有企业战略规划及内控,以及国有资产证券化等方面制度建设。

根据现有公开资料来看,山东、天津、四川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各有亮点。如,山东在省国资委授权清单、省属经营性资产统一监管、企业资产证券化、企业主业管理、企业上市等方面的制度建设相对完备。天津的亮点在于出台了国有资产清单式监管制度以及企业债券发行制度。四川的特色之处,在于出台企业主营业务管理、企业结构调整和重组方面政策。

6.加强党的建设政策指数Top10

6.1榜单

根据现有公开渠道收集的资料来看,新疆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出台的政策最多。其次是山西、甘肃、浙江、广东、广西等地。

6.2榜单分析

从新疆、山西、甘肃出台的相关政策来看,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主要包括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企业及领导党风廉政建设、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等方面制度建设。其中,新疆不仅从企业整体角度,更是从企业领导人员自身角度来进行规范,将加强党的建设融入组织和个人之中。

7.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政策指数Top10

7.1榜单

根据现有公开渠道收集的资料来看,江苏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出台的政策最多。其次是广西、天津、江西、贵州、湖南等地。

7.2榜单分析

从江苏、广西、天津出台的相关政策来看,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主要包括三供一业、企业办社会、处置僵尸企业等方面制度建设。

3.8其他(国企改革总体方案、综改、产业体制改革、创新创业、改制重组、供给侧改革)政策指数Top10

8. 其他政策指数Top10

8.1榜单

根据现有公开渠道收集的资料来看,广东在国企改革总体方案、综改、产业体制改革、创新创业、改制重组、供给侧改革等其他国企改革方面出台的政策最多。其次是湖北、山东、陕西、河北、福建等地。

8.2榜单分析

从广东、湖北、山东出台的相关政策来看,在其他国企改革政策方面,主要包括国企改革总体方案设计、综合性改革、产业体制改革、创新创业、改制重组、供给侧改革等方面制度建设。

其中,广东更加凸显的是创新驱动和综合性改革。广东国企改革创新驱动导向明显,出台了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等政策。广东国企改革以综合性改革、区域性改革为抓手,推动国企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在综改试验区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

湖北在创新方面也有所体现,如出台了支持双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政策。同时,湖北的政策亮点还在于出台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政策,优化地区营商环境。

山东国企改革政策也彰显出创新驱动和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如出台了创新驱动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科技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支持双创、科技制度奖励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政策。

附 录附录1 指标设计

根据当前国企混改涉及的主要内容,我们将国企混改政策体系分为以下8个内容,即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强党的领导、其他(国企改革总体方案、综改、产业体制改革、创新创业、改制重组、供给侧改革等)。

因而,在研究测算各地国企混改指数排行榜时,我们确定了8个指标。具体指标明细及权重如下表。

附录2 指标数据采集

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通过各地地方人民政府、国资委等官方网站,以及其他公开渠道,收集、整理、分析十八大以来各地出台的国企混改政策信息。其中,本报告中政策收集截止时间是2019年9月10日。

政策收集范围:直辖市层面的国企混改政策;各省份政策包括省属政策,省会城市、中心城市(部分省份包含)的市属政策。

各指标数据均对应各类政策条数之和,如北京地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指标=北京地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条数”,若北京地区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方面出台N条政策,则北京地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指标=N。

重点说明:我们采用的指标数据仅从公开渠道能够收集到的各地出台的国企混改政策条数,排行榜更多的是以各地政策出台条数来体现各地国企混改顶层设计完备性情况与特点的,因而会存在一定的偏差性。

附录3 指标应用

根据我们的研究范围及研究目的,我们将国企混改指数分为1个总指数、8个子指数。

国企混改政策指数(即总指数)是由8个国企混改指标加权后相加的结果。测算公式是:

国企混改政策指数=20%*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条数+13%*(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政策条数+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政策条数+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政策条数+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政策条数+加强党的建设政策条数)+5%*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政策条数+10*其他政策条数

8个子指数分别是: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指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条数

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政策指数=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政策条数

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政策指数=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政策条数

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政策指数=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政策条数

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政策指数=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政策条数

加强党的建设政策指数=加强党的建设政策条数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政策指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政策条数

其他政策指数=其他政策条数

版权声明:本文系知本咨询旗下自媒体“混改风云”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