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不同性质企业如何设计合适的混改方案

 

文|王娜(国际商务硕士,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知本咨询混改研究院主管研究员)

编辑|亿亿

随着国有科技型企业混改的深入,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服务型企业逐渐成为主角。根据不同的企业性质,设计相适的混改方案,无所谓尺度大或不大。

对国有科技型企业而言,不同性质企业如何设计合适的混改方案,也是混改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具体来说,以科研、设计为主的转制科研院所如何推进混改?

以生产制造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如何推进混改?

转制科研院所混改与生产制造类高新技术企业混改有无共同联系?

我们选取航天设计院、西飞民机、贵州药材3个不同性质企业混改案例,并通过对案例的分析探究不同性质的国有科技型企业如何实现混改。

 

航天设计院混改的股权结构设计,一方面保持国有绝对控股地位,另一方面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大部分都是国资背景。

可以说,国有资本在航天设计院所占股比较高,这基于航天设计院所处的行业背景。

航天设计院此次混改,引入了战略、资金、技术协同的投资者,进一步完善航天设计院公司治理结构,为航天设计院实现IPO目标奠定基础。

西飞民机在混改中需要保持国有资本控制力。

因为,航空工业是我国战略性高新技术产业,民用飞机产业发展是贯彻落实我国军民融合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我国的战略核心产业之一。

西飞民机此次增资扩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均具有国资背景,且同步实现了央地合作战略目标。

贵州药材通过此次混改重组,引入绿地控股,聚焦“大健康”整合资源,有机结合中医中药、旅游度假等特色产业,共同打造贵州省中药材行业新的投资、管理平台和龙头企业,努力实现上市目标。

贵州药材此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为绿地控股,助力绿地集团的绿地康养产业在大健康关键资源领域实现了布局,完善大健康产业链。

而贵州药材依托绿地平台,计划打造绿地独有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品牌IP,成为绿地特色康养产业之一。

因此,绿地此次参与上航国旅的混改也是对自身产业的布局。

 

基于案例分析,我们认为科技型企业在混改时应更加注重延伸自身产业链条、获取稀缺资源。因此,我们针对不同类型的国有科技型企业推进混改的政策建议如下。

  • 转制科研院所与产业链上下游的科技型企业双向推进混改

转制科研院所,或者依靠人力资驱动的以勘察设计为单一业务的国有科技型企业,混改时更加侧重于产业链的延伸与完善。

即通过引入产业链条的上下游企业,补足投资、制造、运营等环节。

因此,我们建议此类国有科技型企业在混改时,应该注重鼓励其引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协同发展、协同创新。

对于科技型企业而言,包括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服务企业等,处在产业链的投资、制造、运营等环节上,混改时更多的是考虑投资者市场资源的协同性,同时考虑所在地区混改政策、稀缺资源的互补性。

对于处在产业链条上下游的生产制造环节的国有科技型企业,它们的稀缺资源一方面是市场资源、一方面是设计能力。

因而,我们建议处在产业链条上下游的生产制造环节的国有科技型企业与转制科研院所应该进行双向混改,在国有资本层面上主动促进它们之间的整合。

即让混改与它们在产业链之间进行相互渗透和整合,从而有机联系在一起。

  • 鼓励国有科技型企业直接改制为“两元结构”模式

对于需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的科技型企业,政府占据主导权,是不容置疑的。

然而,科技型企业是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双驱动的企业,并且人才资本的驱动力要远大于技术要素的驱动力。

因而,我们建议国有科技型企业在混改时应该政府主导、人才要素并重,在没有产业投资人存在的情况下,鼓励企业直接改制为“国有资本+核心层持股”的两元结构,既能更好地发挥国有资本的功能,又能更好地加大企业发展的驱动力。

版权声明:本文系知本咨询旗下自媒体“混改风云”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北京知本创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核心专家团队、最多原创管理技术、数百家大型国企咨询服务经验。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