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烧钱、巨亏、鏖战(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杆叔&编辑|欣欣然

腾讯退出拼多多?看到这个消息,不知道杆友你怎么想的,杠杆游戏是被吓了一跳。

以后微信还能“砍一刀”吗?有人高兴,有人忧心。

详细求证才搞清楚,原来是近日,拼多多母公司:杭州埃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系列工商变更。

其中,由腾讯控股的“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从股东中退出。此外,高榕资本合伙人张震不再担任股东、董事,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林海峰退出董事之列。

 

腾讯真退出了吗?显然没有。

这条消息发出后不久,拼多多方面就回应称:只是境内公司变化,上市后资本市场股东都不在境内上市公司上继续担任任何职位,这种情况和其他上市公司一样,属正常情况。

一则正常的变更消息激起千层浪,不仅因为其中涉及腾讯,另一个主角更引人注目:拼多多。

 

1、“就差你一刀了”:成就了千亿富豪

实话说,杠杆游戏忍了拼多多很久,一直想说但迟迟未提笔。一是之前没用过不了解,二是个人对拼多多兴趣并不是很大,但其成长速度让人惊叹。

正好前段时间试用了这款app,有些体会,今天和就杆友们闲扯几句。

官网显示,拼多多创立于2015年9月,4年来,平台已汇聚4.832亿年度活跃买家和360多万活跃商户。

年交易额超过7091亿元,成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

 

朋友里总有些聊天记录为0的“好友”,莫名其妙发条链接:帮我砍一刀吧,就差你了!封面图正是拼多多本尊。

那种被闯入的感觉很不好。我没有清理或屏蔽好友的习惯,但还是对发链接的朋友设置了消息免打扰。

 

甚至有次我还被突然拉进了一个砍价群。群里异常热闹,各种砍价攻略眼花缭乱。

再次佩服拼多多的套路,上回杠杆游戏有这种感觉还是十多年前,彼时淘宝刚刚兴起。

你能想象一位从未对拼多多有过半点“非分之想”的人,被各种洗脑营销狂轰滥炸之后的结果吗?最后我忍无可忍下载了,想看看这些“砍刀”到底有啥魔力。

事实是这个世界还是套路比惊喜多。我被拼多多“砍了一刀”。

天上没有馅饼可掉,往往有的是陷阱。

也不是体验有多坏。可能之前期待太高,又或者我运气比较惨?拼团买入几件日用品,算了下相比某宝价格差不多,另一件商品用了2个月就坏掉。

其实从诞生到现在,对于拼多多商品的争议从未停止过。所谓争议越大名气也就越大,再多的“假货”和“次品”也无法阻挡拼多多市值一路飙升。

就在前几天,最新胡润百富榜发布,创始人黄峥以1350亿元身价闯进2019年top10,位列第7,成为首位进入前十的白手起家80后。

羡慕不羡慕?你的一刀,成就了千亿富豪。

 

2、巨头下沉:都在玩“拼”

有人说拼多多是团购的升级版,杠杆游戏赞同又不赞同。团购1.0时代,百团大战,美团活到最后,彼时下沉市场的潜力就已初现。

趋势和时间是最好的杠杆,拼多多出生时正值4G广泛普及,智能手机出货量大增之后的稳定增长期。

 

拼多多带社交属性的团购初现,背靠腾讯这座大山,拼多多将拼团的“裂变”发挥到极致。

公开报道显示,腾讯在2016年7月领投了拼多多的B轮融资,拼多多被视为腾讯阵营和微信重点扶持的对象。

招股书显示,在拼多多的主要股东当中,与黄峥相关的实体持有公司2,074,447,700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50.7%;

与腾讯相关的实体持有公司754,887,740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8.5%;

高榕资本持有公司412,381,220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0.1%;

红杉资本持有公司302,612,640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7.4%。

 

当一块新的草原被开垦,巨头的进场就是迟早的事。

阿里再次拿出聚划算,刚刚过去的99划算节就战果不菲。数据显示,聚划算在9月9日-10日两天的GMV高达585亿元,紧逼拼多多近一个月的销量。

上个月,京东拼购悄然更名为“京喜”,并同时推出独立APP和小程序,还与拼多多一同出现在微信购物入口中。

京喜无论是购物界面、拼团方式、产品低廉的价格还是小游戏的玩法,均与拼多多如出一辙。

正如业内主流看法:京东此举借京喜正面宣战拼多多不是唯一目的,更为重要的是,其背后同时隐藏着京东零售、物流、数科、技术全面下沉,重塑供应链的野心。杠杆游戏认为确实如此。

此外,苏宁拼购也来势汹汹……

 

3、烧钱、巨亏、鏖战

下沉市场的战况愈演愈烈。极光大数据显示,拼多多在三四线城市的渗透率已经非常接近网民渗透,若需要保持增长,拼多多需要去一二线城市找用户。

拼多多“农村包围城市”的办法就是:烧钱,电商获客屡试不爽的套路。

官方资料显示,自6月1日起,拼多多联合品牌商共同补贴100亿现金,针对全网热度最高的10000款商品进行大幅让利,促销商品包括苹果系列电子产品、戴森家电、Bose、索尼耳机等爆款。

从品牌类别来看,杠杆游戏觉得,剑指五环内的意味很明显。

《QuestMobile618电商大报告》中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京东的用户中,一二线城市的占比51.6%;拼多多用户中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41.1%;手机淘宝位于两者中间,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为47.7%。说明拼多多向上延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再壕的主也扛不住广大人民“薅羊毛”。

从去年7月上市到现在,拼多多累计融资3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0亿元。

9月底,拼多多宣布以“0%到期收益率和0%票息”,成功完成总计10亿美元的可转债发行,资金已经全部到账。

另一方面,亏损情况依旧。

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平台72.9亿元,净亏损10.03亿元,这回还算亏得少的了。

不过亏损的收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去年二季度上市之前的一次性股票补偿费用。这一费用记录在了一般和行政开支这一项里。

剔除这一因素,实际上二季度亏损总额仍在增加。

 

话说回来了,拼多多才4岁多,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外,长期高频的低价促销方式,已经让用户在心理上形成捆绑印象——拼多多约等于低价消费。洗白没那么容易。

某宝最后靠某猫才摆脱这个形象,拼多多能成功上岸吗?

最后,作为一名初级拼友,杠杆游戏还是想说,营销上拼多多战果赫赫,但用户体验方面,上升的空间还有很多。那几次不太愉快的购物体验后,拼多多基本就被我雪藏了。

不过,我一直没有删除,也期待着能重启它的那天。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