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老司机新湖中宝,重仓金融,地产一般(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杆叔&编辑|欣欣然

日前,警方对“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开展调查。

在外界对互金行业暴力催收震惊的同时,“51信用卡”背后多家知名机构和投资人“踩雷”,其中包括嘉实投资、天图投资、前海母基金及私募大佬王亚伟、盛希泰等。

而最让外界关注的,莫过于新湖系,这个第二大股东浮出水面。

 

在中国民营金融族系中,新湖系其实赫赫有名,却为外界较少知道。公众对其的了解,主要是上市房企新湖中宝。

 

没有意外,在“51信用卡”事件发生后,新湖中宝股价连续走跌。

这到底是怎样一家企业?杠杆游戏做个简单梳理。

1、老司机新湖中宝,重仓金融,地产一般

新湖系说神秘也神秘,说透明也透明。

不仅因为旗下的新湖中宝多年前即上市,而且其官方介绍较多。

按照新湖中宝官网介绍,其1999年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地产、金融服务和金融科技。可谓是老司机。

截止2017年底,新湖中宝公司注册资本86亿元,总资产1245亿元,净资产320亿元。新湖中宝介绍称,其创造的利税居浙江省上市公司前列,系“沪深300”、“上证50”指标成分股和MSCI中国A股指数成分股。

新湖中宝介绍,其地产业务的规模、实力和品质居行业前列,目前在全国30余个城市开发50余个地产项目,总开发面积达3000多万平方米。

近年来,其逐步加大了以上海内环为核心的环上海城市带的布局,其中上海内环开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增值潜力巨大。同时在长三角投入一级土地开发达1000多万平方米,为地产业务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地产之外,新湖中宝构建金融服务和金融科技双向赋能的生态圈。拥有银行、证券、保险、期货、消费金融等多家金融机构的股权,是中信银行、温州银行、湘财证券、新湖期货、阳光保险等机构的主要参股股东。

新湖中宝还介绍,其前瞻投资于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公司,是51信用卡、万得信息、邦盛科技和趣链科技等一批拥有领先技术和市场份额的金融科技公司的重要股东。

 

新湖中宝2019中报就披露,该司长期股权投资337.31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3.03%。其中,境外资产304.1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0.77%。

境外资产主要系公司直接持有的中信银行H股24.46亿股,公司按权益法核算,期末该项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209.42亿元。

仅此一例,足以见得新湖系的金融投资实力。

也正是因为其地产+金融科技双核驱动的策略,此前有券商专门就此进行了研报分析,并给出了买入的建议。

不过,作为一家房企,新湖中宝的表现只能说一般。

2019中报显示,期内新开工面积约137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34%;

新竣工面积8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40%;

实现合同销售面积47万平方米、合同销售收入76亿元,销售均价约16100元;

实现结算面积50万平方米和结算收入61亿元,同比增加56%和63%。增幅虽然都不低,但体量确实一般。

有意思的是,杠杆游戏注意到,新湖中宝的利润状况很不错。结算均价12200元,结算毛利率约46%;公司地产业务营业利润约12亿元。

 

2、新湖系往事:从玩期货到做期货老板,多次大笔募资

根据中信建投证券2018年9月的研报,如下图。新湖系在证券、保险、期货、银行、互金、金融咨询等多个领域布局。

 

图1.新湖系的互联网金融生态链架构 图表来源|中信建投证券研报(截止时间2018年9月)

具体的股权结构,如今部分或有变化。但对于我们理解新湖系,还是很有意义。

其中,新湖系的起家,要从期货说起。

江湖上都说,新湖系老板黄伟喜欢炒期货。至少,以前喜欢。于是他从玩期货,到控制自己第一家金融机构,天地期货——新湖期货前身。

据说,黄伟早年通过租赁专柜出售眼镜完成原始资本积累,此后在“认购证”、“3·27国债”等中国资本市场早期风浪历练,后成为颇具知名度的职业投资人。

尽管其主业重心很快转向房地产行业,但其布局金控的战略从未停歇。期货业就是第一步。

时间要回到20年前,黄伟完成了对天地期货的收购。

根据新财富的报道,天地期货股权变更记录显示:1999年5月26日,黄伟实际控制的宁波昌达贸易有限公司、新湖集团,分别从浙江省高新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港澳股份有限公司,受让了天地期货83.75%、2.5%的股权。

2000年3月,新湖集团单独再向天地期货增资1000万元,持股比例由2.5%上升至35%。

接着,2007年10月9日,新湖中宝发布公告,拟受让大股东新湖集团持有的天地期货35%的股权,并对其进行增资3500万元。增资完成后,新湖中宝持有天地期货71.15%的股权,天地期货旋即更名为新湖期货。

之后几年,新湖中宝继续增资。黄伟的金融之旅就此开始。杠杆游戏注意到一个细节,今天上市公司新湖中宝的前身,中宝戴梦得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走入资本市场的那一天开始,新湖系就拉开了自己的金融序幕。

此后,2006年11月,新湖中宝向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发行12亿股股票,收购14家房地产类子公司股权,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实现新湖地产整体上市。

接着,如新湖中宝官网介绍的,2007年,定向发行人民币普通股9962万股,募集资金16亿元。

2009年7月,吸收合并浙江新湖创业。

2014年12月,定向发行17.7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54.99亿元。

2015年11月,定向发行9.6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49.99亿元。

新湖中宝募集的资金也来越多,其金融之旅也越玩越大。请看杠杆游戏下文。

3、新湖系金融大亨之旅

期货是新湖系的起点,新湖的金融眼光还要说湘财证券。

不需要杠杆游戏解释,湘财证券这名字一听,就感觉是湖南官方系金融旗舰。1990年代,全国各地确实也是这样,兴起了一批券商及其他金融机构。

如新财富报道,在2001年到2005年的大熊市中,湘财证券遭受重创,陷入巨亏境地。据当时媒体报道,截至2004年底,湘财证券的委托理财业务亏损10亿元,自营业务亏损3.7亿元,累计亏损高达19亿元,加上挪用客户保证金,最后的亏空窟窿达到30亿元左右。

新湖系正是在湘财证券危机之时入手,拿下了这家成立于1993年的证券企业。

从此,新湖系的金融布局越来越广泛。

 

老家温州苍南的新湖系老板黄伟,对家乡的温州银行也兴致勃勃。早在2005年以前,新湖系就已经是温州银行的股东之一,当时持股4000万股。

时间到了2012年,温州银行当时的第一大股东:华融资产管理挂牌转让其所持的7.43%股权。新湖系知道机会来了,不过错失良机。

接着第二年,2013年,温州银行再次增资扩股,新湖系一举拿下3.5亿,花了13.3亿元。从此,股份上升到14%左右,稳坐第一大股东。

不仅温州银行,2007年8月,新湖系4.5亿元认购盛京银行股份3亿股,占比10%。

后来被某邦控制的成都农商行,新湖系才是前辈。早在10年前的2009年,新湖中宝就出资6.525亿元,获得4.875亿股股份,占比为9.75%。

不过后来慢慢稀释了。有趣的是,新湖系为了拿下温州银行,2013年先后将所持成都农商行及吉林银行股份全部转让。分别获利2亿多元到几千万元不等。

最高超的要数,新湖中宝吃进中信银行。2015年,新湖中宝通过资管计划认购Total Partner发行的境外票据。

而Total Partner将所募得资金用于受让UBS London持有的22.93亿股中信银行H股股份,价格为每股5.73港元,总耗资约130亿港元。

这也便是文章第一部分,杠杆游戏所写目前新湖中宝持有中信银行209.42亿元资产的来龙去脉。

银行之外,2010年,新湖中宝联合其他7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锦泰财险,其中新湖中宝出资2亿元,持股比例为18.18%,位居第三大股东。

后来,新湖中宝又参与了阳光保险的增资扩股。

再之后,新湖中宝紧跟时代节奏,入股或投资了多家互金相关企业,直到“51信用卡”事件发生。

而当时间到了2018年,经历了2017年开始的打击金融财阀,金融监管再次收紧。

2018年1月5日,原银监会公布实行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四条显示:

“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参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

接着,《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外公布,对于证券公司控股股东的要求相当严苛:

持有证券公司50%以上股权的股东,或者虽然持股比例不足50%,但其所享有的表决权足以对证券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股东,净资产不能低于1000亿元。

从此,新湖系也好,其他民营金融系也罢,又开始了去杠杆或夹起尾巴过日子。

生活有时候就是这样周而复始,大亨也不例外。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