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二十年河东二十年河西

 

撰文|杆姐&编辑|欣欣然

不知何时起,2019变成了一个比惨的年份。

楼市惨、房企惨、新能源造车势力也惨;首富惨、二代惨、吃不起猪肉的穷老百姓,不能再……

今天还看到群里讨论说,记者节,记者们的工资待遇一如往年的低。唯一形势有变的是,往年其他行业的人多少会对记者们的民工待遇有点恻隐之心。今年,大家异口同声表示:同感。

怎一个惨字了得!

今天,杠杆游戏想和杆友们聊一聊的是万达父子。

 

1、王思聪的“滑铁卢”

刚刚过去的这周,一则信息让热搜体质的万达系公子王思聪顺利上头条。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11月4日,王思聪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151437841元。

 

一时间,王思聪变“老赖”的消息霸屏。不差钱的人还不起钱了?或许是坊间各种猜测过于凶猛,导致后续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外发声,表示“经我院核实,暂未对王思聪本人采取限制高消费以及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措施”。

原来王思聪只是被执行人。即法院宣告思聪要赔钱后,但思聪一直没赔钱,原告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法院同意后,思聪成为被执行人。

而老赖则是失信被执行人,即指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对于王思聪是否具有履行能力,杠杆游戏是不质疑的。值得注意的是,王思聪的微博已经超过半年没更新,且对外设置了半年可见,这似乎和他往年的高调有些相悖。

再叠加上述公开信息,不得不让人揣摩,其中是不是出了啥问题?

 

能看到情况就是,王思聪100%持股的投资公司普思资本,投资规模已超过30亿元人民币,此前成绩似乎外界说一直不错。其投资了包括网鱼网咖、360、英雄互娱、乐逗游戏、大众点评、人人车、毒APP、乐视体育、笑果文化、闪送、福寿园等。

但2019年过得似乎不好。年初,此前疯狂砸钱的熊猫直播正式宣布关闭服务器,值得注意的是,熊猫直播的主体公司熊猫互娱从今年8月起,多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几度被列为“老赖”企业,6次被腾讯告得立案调查……

 

此前,熊猫直播倒闭正直舆论风口浪尖时,普思资本官网还曾发声明撇清其与熊猫直播的关系,称熊猫直播是王思聪个人名义投资的项目。也难怪让人联想,这次的欠债可能与熊猫直播有关。

 

除欠款外,公开信息还显示,今年10月份,普思资本的股权遭到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冻结,具体冻结数额不祥,冻结日期自2019年10月15日起至2022年10月14日。

此外,王思聪还曾大手笔成立了香蕉计划,进军影视娱乐行业。今年7月份,香蕉计划旗下公司包括上海香蕉计划演出经纪有限公司、北京香蕉计划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上海香蕉计划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股权悉数被冻结。

 

2、王健林:首富跌落

种种消息表明,一路顺风顺水的万达公子可能遇到了人生第一个滑铁卢。不过相比他老爸前两年经历的来说,这些都是小浪花。

对了,他老爸最近也非常引人注目。

11月7日,福布斯发布2019年度中国富豪榜,有400位中国富豪登上这份财富榜单。

 

排在榜单前列的名字依然非常熟悉,杠杆游戏却一眼看到的是王健林,曾经的首富,如今跌出前10,下滑至14位。

2018年,他以1566.3亿元财富值排在第四位。短短一年时间,财富缩水到883.9亿,差不多只是去年的一半。

这还不是王老板财富缩水的第一年。投中网统计了过去5年王健林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财富值和排名变化,相较2015年,他的财富值程度,比某些上市公司的市值还要多。

 

话说回来,王老板的财富缩水也是有原因的。这几年楼市调整期,难熬的房企太多了。尤其万达还经历过前两年的“大挫折”,失了不少血。

2019年,房企难熬,之前要走轻资产的王老板,却似乎又重新回到重资产的赛道上。

去年底以来,王老板全国各地跑,签下包括文旅项目、万达广场、医院、体育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年底,万达签约兰州万达城,据媒体报道其占地约1300亩,总投资近300亿元,计划包括万达茂、度假酒店群、旅游观光塔、酒吧街、旅游集散中心等。

今年5月,万达集团宣布将在沈阳投资800亿元搞事情: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世界一流的国际医院、世界一流的国际学校以及5个万达广场。

 

而据万达方面称,此前已在沈阳投资了250亿,并且这些投资项目都是盈利的。

近一年多,万达先后宣布签约或启动了兰州万达城、延安万达城、潮州文旅、沈阳文旅项目等,还在四川、大连、陕西、广州等动作频频。

上述一系列动作归根结底,不用杠杆游戏说,杆友们也会发现其实这些交易背后最核心都是拿地,或者说意向拿下了很多土地。

这意味着什么?

3、巨擘的未来

我们或许可以从其商管业务方面的财务数据,来透视这艘航母的运营现状。

近日,杠杆游戏看到上清所网站发布了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三季度财务报表。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万达商管实现营业收入490.9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1.83%。完成利润总额244.95亿元,同比下降27.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76.23亿元,同比减少26%。

 

截至2019年9月30日,万达商管持有货币资金601.42亿元,较2018年底的832.79亿元减少231.3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3.53亿元。

数据不是很好看。

另一边,曾经的“接盘侠”孙宏斌似乎非常快活。万达部分资产贱卖给融创后,被其搞得风生水起。

今天杠杆游戏还看到某地产智库发布的2019前十月中国典型房企单项目销售金额top100,其中融创在重庆的文旅城项目以96.2亿元的成交金额位列第3,在济南的文旅城亿95.3亿元高居第5。

前十,融创一家就占了两个!

 

命运就是如此戏谑,曾经孙宏斌经历牢狱之苦时,王老板正迎来人生的高光时刻。后来,1963年的孙老板走向人生巅峰。1954年的王老板,未来还会给他机会吗?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