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大佬高位套现,过去一年融创股价震荡比较大

null

撰文|杆姐&编辑|欣欣然

这两年,每一次听孙宏斌老师讲故事,我都想起王健林当年吹牛。这两位,都是杠杆地产羡慕、嫉妒的人。

这不,11月27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融创西南集团斥资约152.69亿元,从云南城投手中购得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时代环球实业有限公司51%股权。

交易后,上述公司更名重组为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

当然,这次收购的金额,和万达世纪大交易数百亿比起来,是要少一点。但金额也不得了。而且,从乐视到万达资产的收购,再到此次云南城投,融创这几年买买买,每次都是国家级的财经头条,甚至是国际级。

null

这些事其实我都不是很关心,我最关心的是孙老师说了什么。

此次公告发布后一小时,融创中国在北京使馆壹号院举行“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媒体见面会”,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和成都会展旅游集团董事长邓鸿出席现场。

孙老师刚坐下就聊起了和邓鸿合作的渊源。他笑说:“6月7日的端午节,我和老邓第一次见面,谈了一小时之后,基本就把这件事情确定了。在这5个月零20天里,一直在做评估、审计、谈交易条件。一直到了22日才正式签约”。

这种豪迈,实在令人太欣赏嫉妒了。“然后我们就愉快地去喝酒了”,有钱、霸气,真是侧漏啊!

说回正题。围绕此次交易,很多人都在谈论,从此融创文旅天下无敌了?对于这两年融创的高歌猛进,资本市场到底怎么看?

不仅如此,此次还牵涉西南会展大王邓鸿。好几个月前,其实江湖就有很多传闻。

null

作为此次交易的撮合者邓鸿,曾开发号称全球第一大单体建筑,成都环球中心——也是此次交易的项目之一。于是老早就有人说,交易完成后,融创西南集团要把公司从重庆迁到成都办公,办公地点就在这个全球最大单体建筑里。

是这样吗?

null

1、堪比对万达文旅城的世纪大收购,融创文旅从此独步天下?其实这未必多重要,但债务压力确实也不小

邓鸿的成都会展,不仅在西南地区,在整个中国也都算是响当当的。

此次交易后,融创便新增了会展板块。孙老师就说,融创与成都会展旅游小镇、酒店的合作可以增强融创的文旅板块。

出手阔绰的融创,是不是从此文旅板块独步天下?孙老师大概是这么认为的。

“做文旅地产就是经验和钱,老邓98年就开始做旅游、做会展,已经有很丰富的经验。而融创投了很多钱在做文旅产业,但是做的时间短,现在我们合作,在文旅板块‘天下无敌’了。”

不仅如此,“以后融创多了个会展板块,这个板块肯定是中国排名第一的。”

据说,在朋友的介绍之下,孙宏斌第一次见到了“会展大王”的邓鸿,两人攀谈1个小时后,这笔合作就基本定了下来。

根据公告,云南城投集团旗下的环球世纪及时代环球,主要从事地产项目的开发运营,在成都、武汉、长沙、昆明等城市共开发18个目标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3071.6万平米,可售建筑面积约为2771.6万平米,截至公告日期,未售建筑面积约为2390.1万平米。

土地储备,大概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这和2年多以前,融创出手拿下困境中万达的多个文旅城项目一个道理。

此次交易的牵线人,同时是环球世纪和时代环球的创始人邓鸿,大概比孙老师更早明白这点。

null

1990年代,还是年轻人的邓鸿就在成都沙湾拿了块地,准备建设钢材批发市场。沙湾我挺熟的,当年杠杆地产也在那里住过。

我记得那里晚上有很多漂亮的小姐姐站在路边,你懂的吧。

不过,这个项目后来建了成都老会展中心。那个年代政府亟需大型会展场所和豪华酒店。

邓鸿的会展文旅之路从此开启,再后来,以低到惊人的价格又建了成都新会展中心,这回面积大了10倍左右,上千亩。

十来年前,邓鸿又开始弄全球最大单体建筑,环球中心。这个项目的争议杠杆地产就不说了。

邓老师自然慢慢遇到了困难,只好准备暂时出让一些资产、股权给云南城投。

可是谁知道,云南城投也一堆自己的事。后来,云南城投就把部分资产质押给融创西南集团,也就有了今天这幕大戏。

融创的文旅,未来到底能不能独步天下,说实话谁都不知道。起码在2018年报中,文旅营收只有20.3亿元,和1200多亿的营收比,占比很低很低。

null

其实这些真的不重要,就像拿下数千万平米土地储备的万达文旅城,融创一下子跻身头部房企。

谁都明白,卖房子才是最赚钱的事。如果你土地够多,你就可以快速做大,成为行业巨擘。

融创正是在收购万达文旅城中,明白的这个道理。也就快马加鞭,拿下还有2000多万平米房子可售的环球世纪及时代环球的控制权。

对了,在公告中,杠杆地产还发现,此次交易后,除了未售建筑面积约为2390.1万平米。目标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已达成意向协议但尚未正式获取的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为3587.2万平米。

考虑上述潜在土储后,总建筑面积约为6658.8万平米,其中可售建筑面积约为6304.9万平米,约占总建筑面积的95%。

此次交易后如果顺利,融创获益大概不亚于对万达文旅城的世纪大收购。

有了会展大王邓鸿的经验,孙老师提前就和他开始了合作起来。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两位已经一起到处看房子、看地、出席活动好几次。

孙老板未来大概还会玩更大。玩得大,自然负债也会攀升。2016年末,融创还没有搞世纪大交易时负债总额为2577.72亿元,到了2019中报,这个数字攀升至7906.22亿元。

当然有更多土地和房子卖,这是底气。希望融创的未来,能走踏实。

null

2、大佬高位套现,过去一年融创股价震荡比较大

说到融创的进击,拿另外一家同在港交所上市的龙湖来对比,杠杆地产觉得非常有意思。恰好龙湖和融创都是我长期关注公司。

经过这几年的突飞猛进,融创的销售额排名已经远远把龙湖甩在了后面。就以今年前十月的全口径销售金额来说,融创是龙湖的两倍还略多。

null

图表来源|克而瑞(特此感谢)

但是在资本市场上,龙湖总市值却要比融资中国高出300多亿元。以截至11月27日收市为例,龙湖市值为2000.70亿港币。

null

如上图,过去一年,龙湖的股价虽然也有过较大幅下挫,但整体处于上升势头。

融创中国的市值为1690.34亿港币,比龙湖要少300来亿港币。不仅如此,融创中国过去一年的股价整体是震荡,且大幅波动比较多。如下图。

null

股价时高时低,让人搞不清。反正今年4月股价达到40来块港币高潮后,就再没有回归过。

还记得今年3月末,孙宏斌也对自己的股价不满意。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他就表示,融创的股价是被低估了,融创的成长性和基础都特别好。

巧合的是,这话说了之后,融创股价确实在4月攀上近期的高峰。

简单说过去一年,如果投资龙湖的股票,大部分时候肯定是可以赚钱的。但投资融创中国的股票,可能大赚,也可能亏得底裤都没了。投资有风险,这个不能怪谁。

但是,对,这是今天杠杆地产想说的一个重点。有些人却并没有那么多风险,而且是大赚。

如下图,今年融创中国的重要股东股权变动,很说明问题。平安系随便一家动辄卖出约15.9亿股,融创的高管商羽、汪孟德两位大佬,也都有高位卖出的操作。

null

注意公布消息的时间,都是在4月。

再补充一句,平安系是完全清仓了!

接着还要补一句,如上文杠杆地产所写(看上文的图),融创近期的股价高点,就是在4月。

普通股民能否赚钱,那是自己的事,大佬高位套现,却是事实。比如继续看细节,融创中国的执行董事商羽卖出的均价是40.31港币。

有趣的是,商羽不仅是融创的执行董事,还是执行总裁兼西南区域集团总裁。此次融创继万达世纪大收购案后,再次以153亿元收购的项目大部分就位于西南区域。

此前就有人绘声绘色描写过,商总未来将从重庆改为成都办公……欢迎杆友继续阅读,此次大收购后,关于融创的另一个事情。

null

3、融创西南公司总部从重庆迁址成都?

众所周知,融创在重庆地位显赫。此前位于重庆的融创西南公司,在融创中国内部也是地位显赫,因为土地储备多、楼盘多。

在融创中国2018年报中,杠杆地产专门去看了下。截至2018年末,重庆是融创可售、可租建筑面积最多的城市,高达2500多万平米。如下图。

null

这个体量,比很多还不小的房企全国总可售面积还要多。

其实,从融创西南公司在重庆的办公楼层数,也能看出重庆及西南公司的地位。杠杆地产认真看了融创官网各区域公司的办公楼层数,重庆的西南区域集团仅次于总部,在所有区域公司中楼层最多。

null

不仅如此,融创在重庆的项目过去卖得好,大家众所周知,如今依旧卖得超级好。如下图。

null

图表来源|亿翰智库(特此感谢)

重庆融创文旅城,仅今年前十月销售就近百亿元,跻身全国单盘第三。济南融创文旅城也高居第五位。融创在重庆还有一个盘,也位居单盘销售前100位。

同样,成都(都江堰)融创文旅城,杠杆地产认真看了,前100位中没有出现。成都和四川如此大的市场,融创当然也想发展更好。杠杆地产的朋友西部城事就写文章说:

此桩重量级收购,融创看重的恐怕不仅仅是项目本身,其背后的整个西南市场,或才是融创的野心所在。

尤其是对成都而言,这也是过去两年多时间里,融创的第二次直接布局。而成都的身后,更有整个四川市场。

作为西南第一大经济省份,四川下沉市场的纵深,是很多区域无法比拟的。它也是万达投资最多的省份之一。

可以说,这次出手,应该是继收购万达文旅后,融创进军包括四川在内的大西南区域的重要一步。

详见他写的《实锤!世界最大单体建筑易主!融创西南总部将从重庆迁址成都?》。

邓鸿的大本营也在成都。通过10多年的深耕,融创在重庆获得了非一般的发展,所以坊间才流传,融创希望在成都、在四川,也有更长远的进步。

那么,通过此次契机,把融创西南集团迁址成都,从理论上说,必然也就可以更好拓展成都及四川市场。

当然,不管搬不搬,融创通过此次收购,本质上都是对川渝,乃至整个西南、华中市场的继续重仓。看一下收购项目位置就会明白。

融创的大时代,可能才刚刚开始。但前路如何,谁走不知道,房地产就是一艘暴风雨中行进的巨轮。

本文有关融创中国数据及图表未标注的,全部源自该司披露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