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等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吧,快了

null

撰文|杆叔&编辑|欣欣然

这段时间,离中央“房住不炒”喊话又有几个月了。央行有动作,地方也有一系列动作。

以至于很多人都说,信号这么明显,再不买房,可能就来不及了?

这话说得特别狠。杠杆游戏一直说,央行的操作,是中性略微利好楼市。毕竟基准利率不会轻易降低,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可能高,也可能低。且变动幅度目前很小,对房贷利率影响暂时不会很大。不要太一厢情愿。

而地方,特别好玩的是,各大城市的动作都搞得“偷偷摸摸”似的。这恰恰是今天我很想说的。

null

1、大城市压力大,要理解啊!

这一周广州、成都、青岛等城市的部分区域,或通过一些手段,实际上放松了调控。

在此之前南京、上海等城市的局部,也都有相似的操作。还有深圳,倒没有明显放松调控,但是降低了大部分房子的二手房交易税率……

一句话,大城市密集在微调政策,方向一致,都是鼓励更多的楼市消费。

当然,大家口径都一样,没有人承认是放松。

到底是不是大家很明白,不需要杠杆游戏说。这些信息汇聚在一起,我首先想说,不要看不起小城市,大城市一样压力大。

很多大城市的房价实际是跌了,别看他新房好像很火热,实际也是分区域的。有的郊区已经滞销。

不仅如此,二手房的压力就更大。而除了个别城市,大家都是玩土地财政、土地金融,房子要卖得不好,土地收入哪来,债务咋办?

没办法,财政情况就是这样,央地矛盾不是调控、“房住不炒”这些话可以解决的。

中央当然“房住不炒”,这是为了金融稳定、社会和谐,避免财富分配再失衡,也是时间换空间,给实业更多转型、提升机会。

可是地方要吃饭,要过日子啊,基建、债务、奖金都要钱,你说人家怎么办?杠杆游戏多年前就做过数据分析,很多城市的入库土地出让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之比,接近1:1。

null

结论就是,短期内,必须保持较高的卖地数量和金额,否则一切问题都要爆发。

很多濒临“崩溃”的三四线、县级城市,债务围城,原因不就是地卖不起价格,也卖不出很多。因为他们人口流入少,产业基础不够,没有那么大的住房购买需求。一旦房价往下,他的泡沫必然破裂。

玩杠杆游戏,一定有风险。

所以,中央除了说“房住不炒”,也说因城施策。后来我们看到上海、南京实际是因区施策,城市的郊区情况不同嘛。

底线就是苗头不要太过就行。

有了此前南京、上海的操作,后来天津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中关村科技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都是这个玩法。

这个玩法好啊,搞活局部,维持全局均衡,且顺利实现中央任务、目标。

null

2、“房住不炒”底线还是在

写完上文第一部分,很多杆友应该明白了,杠杆游戏要说的是,尽管各大城市纷纷在放松,但是注意细节,基本还是试探性。而且局部,大部分都是郊区为主。

这些区域,恰恰是房价、地价压力最大的。所以,可以理解,还不能完全认为是彻底的放松。

如果你天真认为,这一次真的回老路,那我可以负责任说,暂时肯定不对。

其实看底线在哪里,最合适的办法就是看北京。

北京是我国一切政策的底线所在,如果北京一直坚挺,那么意味着没有任何风吹草动。你想下,哪个地方的消息有北京灵通?

哪个地方执行政策,有北京那么彻底?

接着上线就是深圳、上海以及其他二线城市。道理很简单,这些城市确实有很多刚需,也有自己的问题和困难。

深圳大概可以单列,算急先锋。一旦启动,深圳绝对是非常积极的。但是我们看,深圳有启动的意思吗?没有,依旧是底线明确。

而其他二线城市,包括广州,都是微调、试探性。

现在对于二线城市有两个问题,一个利好,一个利空。

null

利好的是,略微放松是可以的,2020小阳春是允许的。而且积压了几年的刚需,蓄客也更多了,部分会选择在2019年末、2020年入市。

这是楼市的利好和增量。

坏消息则是,很多二线城市因为前两年限售政策,如今陆续到期。大量投资性目的二手房挂牌入市,比如最典型的重庆、成都……

这里省略一万字。也就是刚需选择很多,议价空间也出来了。同时,前几年的人才策略,如今大家都这样,且疲劳了。

所以,购房人口增量其实相对稳定。那种集中爆发式,大概不会再现。

其实决定购房增量的,就是调控政策本身。如果政策放宽,非常宽松,甚至鼓励,各种乱七八糟的理由、需求购房人士都会出来。

目的嘛,保值增值。你说会这样吗?抱歉,杠杆游戏目前看不到这个苗头。

null

3、暂时不会大幅度放松

写完第二部分,杠杆游戏自然过渡到第三部分,暂时调控不可能大幅宽松。

不要看着很多城市很热闹,今天这里局部放松了,明天那里略微调整了,我就问一句,你会去吗?目的只是针对特定人群,只是适当扩大增量,而不是敞开胸怀,欢迎全世界来炒房。

这就是过去的区别。大家真的都是小规模,甚至是偷偷摸摸一样,有的甚至怕媒体报道。

这个怕,实际道出了真相。说明北京方面意志坚定,大家不希望成为出头鸟。

很多人喜欢说,只要有城市略涨,其他城市相对就是洼地,就会吸引人去投资。这个逻辑放在今天,很扯淡,政策底线那么高,高首付、高利率,玩得起吗?

null

不要说暂时的,几个月、一年内,会鼓励全民购房吗?不会的。闭着眼睛都知道。

同时,杠杆游戏想说,经济的压力是很明显的,但是就业目前还是不错的。2019年猪肉价格后几个月涨这么高,目前都挺过去了,房价、经济都保证了基本的稳定。虽然略有滑坡。

那么,2020年的压力能不能扛?杠杆游戏觉得目前货币、金融、政策都在发力,2020上半年经济目标可以完成。

主要就业压力应该可以化解。

那么,时间换空间依旧是长期策略。一句话,房住不炒还会继续。炒房,得有资金实力。等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吧,快了。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