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今天这里局部放松,明天那里略微调整,我就问一句,你会去吗?

null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深圳近期的楼市动作真是频频。

上个月才刚刚普减了二手房增值税。

这不,冻结了2年的深汕合作区也开始放开。核心就是限购两套,同时限售五年。

null

消息是12月2日深圳特区报披露的。

两件事放一起看,都该明白,这是希望激活一些楼市交易。到底能不能激活?要不要买?全国会普遍性放松吗?

null

1、对深圳楼市有何影响?

首先,杠杆游戏介绍一下,“深汕特别合作区过渡期商品房销售的公告”的核心内容,以及背景。

事情是这样的,2017年5月,广东省酝酿将深汕合作区,交给深圳管理。为防止炒楼,合作区冻结了房产交易和户籍迁入。

这个操作放在当时,肯定没毛病。

问题在于,深汕特别合作区可不是毗邻深圳,而是在深圳以东100多公里的汕尾市海丰县境内。

这个开发区,实际上2011年广东就批复了,合作期限30年。但之前的发展不够快,深圳也缺地,于是2017年合作升级了。详见杠杆游戏当时写的文章《深圳迈出一大步!中国经济第三城再无悬念?》。

大家都知道,深圳房子紧俏,特别2017年时楼市还没有完全压下来。如果稍微不管严一点,可能炒楼风气就会盛行。

这一管就是2年多,不仅深圳调控整体没有放松,高层也屡次喊话“房住不炒”。全国的行情,特别二手房确实有压力。

null

而深汕合作区规划面积463平方公里,可用建设用地145平方公里,考虑到深圳的面积,这个体量很大很大。可目前,深汕合作区的常住人口还不到10万。

显然,过去严厉的政策,以及人口和产业基数,会导致深汕合作区楼市过于平静。那么适度放开,这是可以理解的。

这次公告,总计出台了9条意见。核心就是,本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2套、单身限购1套,自取得不动产权利证书之日起5年内禁止转让。

至于外地户籍人士如何整,杠杆游戏看了半天好像还是不够明确。

但,明确的是,深汕合作区的购房指标,和深圳其它行政区分别计算。这肯定就是利好了。

我注意到,“深汕特别合作区过渡期商品房销售的公告”的九条内容,网友特别好玩,最关心的是第一条的措辞: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

一、居民家庭在合作区持有的商品住房、商务公寓总套数不得超过2套,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在合作区持有的商品住房、商务公寓总套数只能1套。

对呀,什么叫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当然这是说笑了。

核心还在于限购2套,5年限售。就这两条,也就限制了很多深圳人,或符合条件的群体投资这里。

从这个角度说,这对深圳楼市不会造成明显分流。加上之前深圳出台的二手房增税普遍减免政策,对深圳二手房市场回暖、活跃是很有帮助的。

简单总计就是,深汕合作区的楼市新政,不利多,也不利空深圳楼市。那么,利好深汕合作区吗?请看下文。

null

2、谨慎看待深汕合作区房产投资

毫无疑问,利好是一定的,问题在于程度。

有意思的是,不管是住宅和还是公寓,深汕合作区都是5年限售。这实际比深圳其他区还要严格,比全国大部分地方也要严。

但不管怎么说,算是适度扩大了可购房人群数量。

同时,深圳市区和深汕合作区相互不计算套数。杠杆游戏一直说,投资就是加杠杆的事,不能加杠杆才是最大的坏消息。

而互相不计算套数,那就是可以买,可以贷款。很低的首付,拿较多的贷款,未来倒手就可以赚钱。常规的房产二级市场投资,不就是这个思路。

问题是这回还行吗?

我还是想说回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可以买一套这个事上来,理论上说,这是个机会和办法,大家应该都懂。

可是5年的限售期,是否太长?

null

不需要解释,因为离深圳确实太远,不在可接受的通勤距离内。所以深汕合作区的刚需,不会是深圳市区上班的人,而只能是合作区周边。

所以,放开或者深汕合作区的长远价值在于,当地的经济发展程度。从深圳市层面,以及广东省层面的支持看,未来可能还是不错。

只是需要时间。

而假如深圳未来扩容,靠近的惠州或者惠州部分区域得到确认,那么整个深圳变更大。于此而言,对于深圳的经济和长远发展肯定利好。我说这是假如哈,这个事不乱说。

但是对于楼市,杠杆游戏反倒觉得会分流,核心区的意义更加凸显。而不会是深汕合作区等地区。

目前深汕合作区的房价1万块左右,和普通中西部省会,或重要二线城市的郊区价格差不多。

考虑到深汕合作区这个位置,以及人口、产业基础,增值空间的核心,大概是政策。

我想话说到这个份上,大家应该明白。

null

3、很多地方楼市蠢蠢欲动,可是西北风就是不吹啊?

说完深汕合作区,杠杆游戏自然要对近期的全国形势做个分析。深圳或广东之外的杆友,肯定关心,自己所在的城市,是不是也会逐步放松一点。

或者已经开的那么一丢丢口子,意味着什么,会不会继续放?

这个问题,其实近期我写了文章的。今天系统性再做个总结。

第一点,我的看法是看大风向。大风向不是说哪儿又“一区一策”,或者局部有啥调整。而是看国家层面的政策。

很简单,最高级别的“房住不炒”这句话是否不说了,或者最近没说,过一两月是否又会说。如果说,那么,一句话真没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几天了,大家一起等等。

或者央行是不是降息降准,连贯着来。以及信贷政策,目前来看,央行也好,商业银行也罢,还是挺谨慎的。西北风没吹啊!

第二点,看北京。我之前总说,北京是我国一切政策执行的最高标准。之于楼市调控放松,这就是下线。下线只要还在那里,就别想多了。

可以想一下,哪个城市获取资讯和执行政策,有北京敏捷?

第三点,看大房企。首先是我们注意到,大房企普遍在打折,你看看人家新房是不是促销。这说明什么?说明资金层面,现金流层面,人家知道必须回款。

然后是看大房企的拿地情况。如果大家积极高溢价拿地,说明一片喜庆,未来憧憬。如果大家拿,但不爱高溢价,甚至不拿。或者很多通过并购拿地,说明大房企的判断是稳健。

null

一个稳健的市场,是给人炒作的吗?显然不是。

之前杠杆游戏写文章说,大城市压力大,要理解啊!

所以广州、成都、青岛等城市的部分区域,或通过一些手段,实际上放松了调控。

当然,大家口径都一样,没有人承认是放松。这就是和过去的区别。大家真的都是小规模,甚至是偷偷摸摸一样,有的甚至怕媒体报道。

我认为,不要看着很多城市很热闹,今天这里局部放松了,明天那里略微调整了,我就问一句,你会去吗?

目的只是针对特定人群,只是适当扩大增量,而不是敞开胸怀,欢迎全世界来炒房。政策底线那么高,高首付、高利率,玩得起吗?玩不起。

一句话,目前还没有到转机之时。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