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热门城市自然更容易收获利好,但国家也没忘记中小城市

null

撰文|道一&编辑|雯雯

近日,多部委等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的通知》,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名单出炉。它们包括:

浙江嘉湖片区、福建福州东部片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江苏宁锡常接合片区、山东济青局部片区、河南许昌、江西鹰潭、四川成都西部片区、重庆西部片区、陕西西咸接合片区、吉林长吉接合片区。​

乍一看,这个新闻貌似不大。因为点名的主要属于城乡结合地区,也不是人们更关注的明星城市或者长三角、大湾区这样的大概念。

不过杠杆地产认为,这则通知大有深意。下面,杠杆地产就来仔细讲讲。

01

城乡融合带来哪些利好?

按照本次试验的目标:

2022—2025年,试验区实现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的制度性通道基本打通,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基本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全面形成,城乡普惠的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农村产权保护交易制度基本建立,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

中央希望:试验区的引领示范带动效应充分释放,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体制机制改革措施。

文件有些书面,杠杆地产在其中读出了多重利好,简单翻译一下,就是:

宏观方面,利好区域经济,要素流动更加便利。具体那些城市或地区,就是上文提到的。

中观方面,利好区域楼市,买房农民进一步增加。其中,广东广清接合片区、河南许昌、江西鹰潭等相对特殊,主要可能利好的是广州、郑州、南昌楼市。当然,相对应地级和区县级也会有利好。

微观方面,随着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利好农民、村集体,让房地产业更健康。毕竟目前供地主体单一,你懂的。

这样一说,大家一定都明白了。不过相信大家还有一个关心的问题,国家千挑万选、深思熟虑,为什么挑中了这11个地方?

02

长三角:补齐每一个短板

不久前《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官宣,让长三角享尽高光时刻。

本次在11个试验区里占据两席,杠杆地产不认为是锦上添花,反而有点雪中送炭。

先看浙江入选的嘉湖片区。

只有在浙江本地(尤其是杭州),你才会经常听到一个在外地人听来有点陌生的概念——杭嘉湖地区。

杭嘉湖,为杭州、嘉兴、湖州的统称。三者地形、气候、语言、文化、饮食、生活习惯等有诸多类似,宋朝以后一直富庶。

由于地理条件优越,平原地形、水网密集,在古代的被称为浙江的“下三府”。对应着“上八府”,浙江其他地区多山少平地,故名。

但到了现代,杭嘉湖地区除了杭州外,另外二地的表现差强人意。

尽管放在全国,嘉兴和湖州并不弱。但在省内,宁波、温州早已名声在外;隔壁的苏州、无锡更是GDP雄厚。同样在上海隔壁,嘉兴被苏州甩了不知道几条街(坊间略微夸张的表达哈,别当真)。

好在硬币都有两面,后来者亦有后发优势。

邻近上海的苏州,很多地方早已与大上海连片,开发空间有限。而嘉兴则不同,这两年如火如荼的楼市,就是最好的证明。

此外,杠杆地产还注意到一个细节,浙江嘉湖片区试验区的关键词是生态。嘉湖地区为上海的水源地,生态环境确实不容轻视。

考虑到苏南模式造成的环境问题早已被诟病多年,金山银山有了,绿水青山丢了。相信嘉湖地区占在巨人的肩膀上,能少走很多弯路。

随着G60走廊被写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本次城乡融合试验区的落地,嘉湖地区的未来相当值得期待。

江苏入围的是宁锡常接合片区。沿着沪宁铁路从上海出发,苏州、无锡、常州、南京的经济发达程度基本呈现下降趋势。

与经济发达程度对应的,城市化的水平也是逐渐降低。不过这正好为城乡融合发展留出了空间。

以南京全国第三左右的教育科研实力,科技成果转化自然成为该试验区的关键词。

和嘉湖地区类似,宁锡常地区放在全国并不弱,只是周围强手太多,才显得不起眼。

值得注意的是,嘉湖和宁锡常完全位于沪宁杭这个三角之内,属于长三角最最核心的位置。

如果本次城乡融合成功,沪宁杭区域或再无“乡”的概念,有望直逼湾区的城市积聚规模,就像一个超级城市。

null

03

大湾区&海西:省会不能被遗忘

这次把大湾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放在一起,主要是因为它们入选的都是省会,各自省内也都有一个抢风头的副省级城市、特区。

更雷同的是,在城乡融合这盘大棋中,的确没有深圳和厦门什么事。这并不奇怪,它们本身辖区面积有限,基本开发完毕。城市都不够建,还谈什么城乡融合?

广州和福州则不一样。

先说广州,贵为一线城市和曾经的第三城,广州城市建成区面积当然很大,辖区面积相对很多城市其实偏小。但广州行政区划有点“长”,东西分别受东莞和佛山的分割,南边的南沙已经开建,再过去就是大海。

而北边部分区域,略微落后那么一点,却也算是希望所在。

广州虽然在经济上已经落后于深圳,但作为老大哥,总是愿意为全省甚至泛珠三角区域出力分忧、任劳任怨,发挥火车头作用。

所以本地携手清远入围,是情理之中。

福州入选的是东部片区。福州东边对着台湾,其实不用多解释,平潭岛本来就是试验区,长乐、福清都是侨乡。

大家一起发财,不仅利于经济,还利于统战。

这一组的两个省会,杠杆地产反而更期待福州一些。

广州本身太强了,肩上的担子也足够重,哪怕进步了,也不会太明显。

倒是福建,厦门有名气、泉州有GDP,当下都在大谈特谈强省会,福州能否把这张牌打好,值得期待。

null

04

山东&东北:省内老大与老二的联手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南强北弱取代了东强西弱,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

相信每次听到这样的话题,北方经济第一大省的山东,一定会脸红。

合并莱芜之后,济南排名一路开挂,一度有了强省会的眉目。而作为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青岛,今年收获的利好更多。

山东GDP规模,多年高居中国第三、北方第一。而且省内发展相当均衡,百强县市众多。却一直没有形成类似于苏南、温州、晋江那样,被人津津乐道的经济发展模式。

此番济南与青岛联手,有望找到自己的山东特色。

不要忘了在高铁时代,山东属于先发制人的省份。济南与青岛之间的铁路不止一条,有望沿着新旧胶济铁路形成一条经济走廊。

与山东济青局部片区对应,渤海对面的东北,入选的是吉林长吉接合片区。

很多人一定要问杠杆地产,为什么不是沈阳和大连,毕竟沈大才是东北第一双城CP。

可摊开地图,你会发现,沈阳与大连之间,相隔不近,周边城乡格局相对分散而割裂,不适合组团试验。

吉林的老大和老二——长春和吉林之间则近很多。长春龙嘉机场就建在两座城市中间,叫吉林龙嘉机场也未尝不可。

另外,辽宁有传统优势,黑龙江有沿边优势,在东北收获利好时,一般会被照顾得多一些。本次吉林长吉接合片区作为东北唯一入围的试验区,其实也有中央平衡东北三省的考量。

null

05

西部:成渝西再出发

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2007年6月7日,发改委下发通知,批准重庆和成都设立的国家级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本次《关于开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的通知》,成渝再度入围,可以说是城乡融合试验的再出发。

经过多年努力,重庆和成都你追我赶。成渝红的不仅是经济,还有名声,这二城在网红城市的榜单上,也盘踞多年。

正是由于有重庆和成都坐镇,中国经济第四极才有呼之欲出之势。

前途是光明的,挑战也是严峻的。

重庆是中国市域面积很大的市,巨大的辖区面积带来了庞大的农村人口。多年来,重庆城区一直是小马拉大车,苦苦探索城乡融合的道路,以及对辖区更好的带动办法。

成都也有类似情况。虽然成都GDP高居全国第8,副省级城市第3(仅次于深圳、广州),省会城市第2(仅次于广州)。但考虑到成都同样庞大的辖区面积和人口,也有较重的发展任务。

按照2018年末数据,杠杆地产注意到:成都辖区面积为1.43万平方公里,常驻人口超过1600万。对比同级别的武汉面积8569万平方公里,常驻人口1108万;南京面积6587万平方公里,常驻人口844万;杭州面积1.69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81万。

对比之后,可以清晰发现,成都经济密度和单位面积产值比其他明星二线城市,不占优。如果人均,成都还要在中部老三长沙后面。

此番成渝再度入选,既是当地城乡融合探索的升级,也是补短板的重要举措。

曾经,成渝西有过一阵西三角的说法,不过因为西南、西北的大区差异,后来渐渐被区分开来。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西安现阶段的经济体量与成渝存在一定差距。

最近中国足协公布了2023年亚洲杯的10座承办城市,重庆、成都、西安这西部三杰赫然在列。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上面对西部的重视。

本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领导重要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西安同样被点名。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是被钦点的城市中,经济明显最弱的一个。不过这两年,西安不仅网红程度不输成渝,收获的利好也是一个接一个。

在这里杠杆地产敲一下黑板,入围的西咸接合片区,正好位于西安和咸阳之间,这里的城乡融合,可以视为西咸融合的一次试验。

其实西咸合并已经被喊了多年。只要时机成熟,合并咸阳,做强大西安,也未必不可能。

虽然经济上存在短板,但西安对于区域的价值,国家从来没有忘记。除了西北之外,中国任何一个大区,都有不止一个“发动机”。惟独大西北只有西安一棵独苗。

在这个维度上,就很好理解西安被重视。

无论西安与其他区域的中心城市比,有多少差距,国家都需要一个定海神针,把整个西北地区的精气神定住。

null

06

中部:混战不止,郑州又领先

在本次入围的11个试验区中,中部的两个可能是名气最小的,分别是河南许昌和江西鹰潭。

不过如果把许昌视为郑州的延伸,就不难理解了。

许昌紧邻郑州,中部客运、货运双料第一的新郑机场就位于郑州和许昌之间,该板块未来还会建设规模巨大的郑州南站。

河南是人口大省,农村人口众多,此番许昌代表河南入围,确实实至名归。

反观武汉,继落选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后,又失一个国家级头衔。

不过武汉完全不用丧气,这次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重在拉动。是政策扶持,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武汉及周边城市化率本身较高,市域面积也不算大,基本不存在城乡融合拉动的问题。所以,落选也完全不必失落。

至于江西鹰潭,着实让杠杆地产意外了一把。

其他10个试验区,无不是靠着一个或几个大城市。毕竟城乡融合,有乡也要有城,不然怎么带动。唯独鹰潭,真的是啥都不靠。

对此,杠杆地产认为反映了两点:

第一,中部地区竞争确实激烈,武汉暂时没有形成像重庆、成都、西安那样在各自区域的排他优势。

第二,国家可能还有更高级别的考量。传统强市和热门城市自然更容易收获利好,但国家也没忘记中小城市,依然给它们先行先试的政策机会。

毕竟,满园春色,百花齐放才是春天。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