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用时间换市场,如果火力还不够猛,那就用价格换市场!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特斯拉“降价了”!新年初始,一大波“真香”正在赶来的路上。

据特斯拉官网消息,特斯拉的基础款车型已经悄悄地进行了价格调整,此前定价为35万+的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下调到扣除补贴后的29万+。

作为电动汽车的“教父”级,价格下调后的特斯拉惊动了我国汽车市场的一潭“冬水”。当所有人都在吐槽:汽车行业凛冬已至,特斯拉的火爆似乎再次证明,市场远比我们想象中的大。

在杠杆游戏看来,“降价”后的特斯拉野心勃勃:抢食中国市场,狙击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

1、速度

新年初始,特斯拉官方微信推送了一条消息,意味深长。

“2020,你们加油吧。”既像是在和车主们对话,更像是对国内造车新势力发起的挑战。

相信经过这几天的轰炸,杆友们都知道了特斯拉的速度。这一切要从2018年的秋季说起。

2018年10月,特斯拉成功摘得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的工业用地,并与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临港地区实质性落地。

2019年年初,特斯拉3号超级工厂(一期)在中国上海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

2019年10月,特斯拉投资20亿美元建造的位于上海临港的超级工厂,早于预期宣布投产。

从奠基到建成投产,用时不到10个月。

紧接着是速度更快的交付。2019年底,国产model 3正式在上海工厂交付。

2、激情

杠杆游戏非常羡慕马斯克。看《伊隆·马斯克传:在火星上退休》一书时,我的记忆很深刻:念物理和经济的马斯克,大学时代总在思考,什么最可能影响人类未来?

最后,他认为,网络、清洁能源和宇宙——这三个领域会深刻影响人类未来。而后,他所做的事,都是围绕这三者在展开。

20多年前,马斯克赶上了硅谷互联网创业潮,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但他并不满足于此,他用美国版支付宝Paypal颠覆了传统金融,接着他制造的超级电动汽车特斯拉,掀起全球新能源汽车热,发起对传统汽车巨头的挑战。

特斯拉多年并未商业量产,为了资金困局,他卖掉自己的管理软件公司Everdream。央求过戴姆勒奔驰公司,就为了一点点钱。

如今,福布斯数据显示,特斯拉Model 3 在美国的销量超越同类型的宝马5系、奔驰E级、奥迪 A6等传统豪华燃油车型,成为2018 年美国中型豪华轿车市场冠军。

马斯克厉害的地方正在于此。

互联网技术创业,他捞到第一桶金;Paypal让金融和支付触手可及,太阳能面板SolarCity希望减少人类化石能源依赖,特斯拉拉风又酷炫,还掀起了解决人类燃油危机的电动车风潮。

如果说还有哪些遗憾,可能就是这几年,特斯拉大卖,但从商业角度还远谈不上成功。下图特斯拉最新三季报截图中可以看到,特斯拉的净收益一直都是负数,车辆交付最近两年增长并不是很快。

3、对手

此前杠杆游戏曾不止一次写过特斯拉,因为我本身对汽车颇感兴趣,同时对特斯拉也分外关注。他的好有目共睹,但背面的“阴影”更让我担忧。

比如仔细看特斯拉财报。

第一季度,亏损7.02亿美元。一季度总营收为45.51亿美元,环比下跌37%。

第二季度,情况好转了许多,创下了生产和交付的新纪录。

第三季度,特斯拉还盈利了,但另一方面收入等其他财务指标并无明显的上涨。

就统计数据来看,2019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在美国市场营收为31.27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39.08%;

上述种种,或许这也能侧面解释,为啥特斯拉的“中国速度”如此惊人:业绩压力、全球汽车寒冬、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滑坡、造车新势力逐渐成长。

特斯拉进入中国后,很多人用蔚来和小鹏来与之相比,后两者也是目前国内主要的造车新势力其二。蔚来相对高端、小鹏则走性价比路线。

前几天蔚来发布了最新财报,财报显示公司三季度总营收18.4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约22%,同比增长约25%;净利润亏损25.54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约22.3%,同比减少约73.8%。市场一片叫好。

公开报道显示,今年以来,蔚来汽车先后放弃上海自建工厂、抛售FE电动方程式车队、关闭硅谷办公室等,降低成。

此外,各种裁员、关停非核心业务等也节省了一大笔管理费用。

但不容忽视的一个核心就是,上图最新财务数据可以看到,蔚来汽车目前仍然营收不及其亏损,毛利率也同比去年下降到-12.1%。

尤其在财报发布之外,蔚来还发出了持续运营预警。预警指出,该公司现金余额不足以提供未来12个月继续运营所需要的营运资本,持续运营取决于公司是否可以获得足够的外部股权或债务融资。

截至三季度末,蔚来拥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9.8亿元人民币,较第二季度末减少近58.3%。

和蔚来一样陷入“现金流”困境的还有小鹏汽车。虽然去年完成了4亿美元C轮融资,但2019年融资总额距离此前的目标相差甚远。

公开资料显示,小鹏汽车运营主体公司的数十位股东,日前已经出质了手中的全部股权,有分析说这是在为海外上市做准备。如今这情形,上市似乎是最好走的那条路。

4、天下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万辆和9.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9%和43.7%。

车企们显然更早感知了行业冷暖。如今,特斯拉来势汹汹。用时间换中国市场,如果时间这把武器火力还不够猛,那就用价格换市场!

要命的是,这可能还不是特斯拉最低价的时候。兴业证券关于特斯拉国产供应链的研究报告显示,国产Model 3的毛利率要显著高于美国产的Model 3,国产Model 3的生产成本要比美版低20%-28%。

兴业证券预估,若追求与美版相似的毛利率,国产Model 3具备27%-34%的降价空间,其对应绝对降价金额8.5万-10.8万元。

如果价格战真打到了这时候,不知道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们还有活路吗?都知道,新能源是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型行业,没钱也不会有技术。

惟愿特斯拉会成为国内电动汽车行业的“鲶鱼”,搅活手头紧张的“蔚来、小鹏”们,让我国电动汽车行业开辟出新的天地。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