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对标京沪,走向世界

2020年新年初始,一系列重拳相继挥出。

如《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同步落地实施。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我国将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再如前几天,高层会议点名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时间成渝地区再次被热捧。

这几年来,成渝地区的发展有目共睹,从偏居一隅到走向世界舞台,西部这扇羽翼,正和我国经济发生强有力的共振。

提及发展,营商环境是非常重要的指标。之于国家,其是重要软实力,之于地区,是促进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其表现的优劣,直接影响招商引资的多寡。

西部以重庆为例,其近来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动作频频。

就在2019年12月,重庆市委高层会议就明确提到:优化营商环境,强调“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重庆官方虽然多次提出要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但“对标国际先进”的提法比较少见。

1、信号

可以看到,重庆的各种举动都在释放一个信号:大力推进对标国际先进营商环境,已经进入了落实阶段。

2019年10月,世界银行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的全球营商便利度排名,继2018年大幅提升32位后,2019年又跃升15位,升至全球第31位。

作为世界范围内最专业、权威的营商环境报告,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包含了诸多指标。如:

开办企业:反映开办企业的难度;
申请建筑许可:反映企业建设标准化厂房的难度;
获得电力供应:反映企业获得电力供应的难易程度;
注册财产:反映企业获得产权保护的程度;
获得信贷:反映企业获得信贷支持的法律保护力度及便利程度;
投资者保护:反映企业股东权益保护的力度;
缴纳税款:反映企业所需承担的税负,以及缴付税款过程中的行政负担;
合同执行:反映合同执行的效率;
……

今天就不逐一阐释所有指标了,我们举一个例子:获得电力。

企业获得电力指标,去年起就成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领先的一大优势。同时,如上所述,“获得电力”是世界银行评测营商环境便利程度的一级评价指标之一。

其中,办电所需的环节、时间、成本等构成评价“获得电力”指标的核心要素。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报告里,中国在获得电力方面全球排名第12,比去年上升2位,显著好于东亚太平洋地区其他经济体。

世界银行报告显示,中国“获得电力”指标领域中,企业接电需要两个环节,耗时32天,仅为东亚太平洋地区平均4.2个环节和耗时63天的一半。可见,我国在营商环境方面的提升。

而在重庆,“获得电力”已经方便到一个APP就可以搞定。

在经历了2018年的经济调整后,我们发现2019年重庆经济增速在逐步回升。背后,有重庆市经信委等多个政府部门和电力公司做的诸多努力。

 

2、脚步

以“获得电力”为例,去年11月,《重庆市深化电力接入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出台。

其中提到,针对低压小微企业,提供“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力争打造全国一流电力营商环境。

如果这些听起来还比较模糊,举几个例子就会一目了然。

据报道,重庆爱民养老服务中心通过“掌上电力”APP提交了将电表容量增加至160千瓦的申请。

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现场勘察后,发现原有的35平方毫米的架空线不能满足增容后供电要求,决定新敷设一根160米95平方毫米的电缆。

但问题来了,有60米需要入地敷设,涉及市政道路开挖掘路工程,需要到当地有关部门办理施工手续。

按照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方案,低压小微企业接电涉及的电力管线施工、城市道路开挖等行政审批相关手续,均由电网企业负责办理,客户不用再四处跑手续,实现办电手续“零审批”。

又如,重庆市将低压小微企业办电环节由5个压减至2个,办电、接电时间控制在15天内。

同时,对用电容量在160千伏安(千瓦)及以下的小微企业,采用低压接入,电能表(含计量表箱)及表前接电工程,包括行政审批手续,均由该公司负责,并将电能表安装在用电地址处。

此为低压小微企业办电“零投资”。

所谓“零上门”就更好理解了。目前,低压小微企业用户可通过“渝快办”“掌上电力”APP等渠道,全程网上提交办电申请。

电网企业取得客户许可后,自动线上获取客户身份证、营业执照等办电必要信息。

在此推动下,低压小微企业办电快速增长,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也不断完善管理,形成管理闭环。

回归商业发展,“2019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发布,重庆位列第五,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杭州。

此外,央视发布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里,重庆综合排名也位列第五……

有重庆市经信委等多个政府部门和电力公司做的诸多努力,重庆经济企稳回升趋势明显。

3、未来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世界银行明确未来的报告中,将拥有3亿以上人口的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样本城市从2个扩大到4个,之前的2个是北京和上海。

如文初提到的,2019年重庆提升营商环境方面动作频频,对标的也是京沪。

我们试举一例。

在供电可靠性方面,重庆曾有个数字非常“亮眼”:2019年,市中心及市区范围户均停电时间达到1.19小时;2020年,户均停电时间将不超过1小时。

实际上,这些年重庆的配网不停电作业也在加大装备和队伍建设。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24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2019年累计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近1.4万余次。

在此背景下,无论是“获得电力”还是整体营商环境,重庆都在不断地向上延展。

关于重庆的未来,毋庸置疑。打开地图就能发现,在内陆所有城市来说,交通和区位条件最好的莫过于郑州、武汉、重庆,这三座城市半径300公里内的人口都是1亿人左右。

所谓腹地论,内陆没有谁可以和这3个城市比。不是说其他城市区位就不好,各有优势。我们只是对一些大省和腹地概念,过去存在太多错误解读纠偏。

而重庆和武汉,还有长江黄金水道加持。全世界很少有不在大洋、大河边的顶级城市。有也是因为特殊原因,比如北京、莫斯科等。实际上,我们的北京离渤海也不远,天津和北京乃一个整体。

可以看到,重庆的脚步正越来越快,越来越有力。

如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层战略加持,未来,作为西部重镇,重庆营商环境对标京沪乃至世界级水准,值得期待!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