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起码先把这一关过了再说

null

撰文|杆姐&编辑|雯雯

近期,大家都深刻意识到,没有什么比好好活着更重要。

对企业如此,对个体也是如此。

也有人更加乐观,已经在预测,事情之后,楼市的走向和应该投资哪些城市。

楼市还有点遥远,杠杆地产先说股市和近期无法复工的很多企业,得活下来的事。

尽管2月3日,春节后开市第一天A股超预期大跌,沪指创下逾四年来最大盘中跌幅,两市超过3000只个股跌停。

null

但头一天晚上,证监会深夜传递稳市信号,融券、股票质押均放松;

央行在2月2日也预告了将进行1.2万亿元超预期的逆回购,无不向市场传达决策层稳市场、稳经济、稳信心的信号。

央行逆回购,简单说就是金融机构把有价证券质押给央行,央行借钱给他们。到了时间,再连本付息还央行。

股市的不确定性,在杠杆地产看来,未来一段时间不可避免。但只要握住了,未来赚钱则是肯定的。

只要活着,来日方长。

除了上市公司们,有困难的企业也非常多。央行和决策部门知道。

null

开工第一天,央行开展的高达1.2万亿元的逆回购操作,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

更重要的是,无论7天,还是14天,两个期限的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都下降了10个基点。

null

这其实就告诉市场,央行希望通过中标利率下降,带动市场整体利率下行。

正如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马骏博士所言,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下降,是中央银行超预期投放流动性的结果。

往年春节后,伴随现金回笼以及流动性需求下降,流动性都是宽松的。

今年春节后第一交易日,央行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比当日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量1.05万亿元多1500亿元,再加上其他因素增加流动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比去年春节后高了9000亿元,流动性非常充裕。

null

对于企业来说,市场整体流动性增加,无论如何都是好事。加上中标利率,下行了10个基点,事实上达到了一些市场人士所预期的“降息”效果。

因此,包括杠杆地产在内,多数人都判断,2月20日将公布的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降几乎是大概率。

在大家都非常困难的时候,低成本拿到钱太重要了。这决定很多企业能否挺过难关。

而只有更多企业可以挺过来,未来才会不造成就业压力,才不会出现经济严重滑坡,包括才能避免楼市断供等风险。

有的人想当然会认为,既然都这样了,这回事情后,一定会刺激楼市。

这正是杠杆地产今天重点想说的,当发生这次这样的事情后,你还会觉得投资一堆房子有意义吗?你还会认为,坚不可摧的中心城市,真的有那么厉害吗?

我觉得,好好活着,和家人一起,更重要。

null

发生这样的事,钱好像是没有多少用的,房子再多也是没有用的。有当然要有,这是我基本的看法。

除了体系层面的深度反思,正是通过此次事件,我相信很多人也都在思考,一个大国,强大而齐备的工业和农业生产、储备能力,在关键时候意义多重大。

在“房住不炒”的道路上,我们已经坚持了2、3年,如果就此改弦更张、倒退,或许下一次将付出更惨重的代价。

而要避免脱实向虚,归根结底就是要引导两个行业健康发展,第一是金融,第二是地产。地产和金融往往又关系密切。

一个好的金融,就是要和实业互相成就,让国家综合实力更加强大;一个好的地产,就是要让各城市的土地金融游戏、债务和基建可以玩,但又不太过分。

地产和金融,放纵了一个,实际就是放纵了两个。因为一切最终都是以土地、房子为质押,在进行空转。

null

灾难还没有结束,已经有人在说未来什么时候进行楼市抄底;还有的,在预测未来应该投资哪些城市……

所有这些探讨,在杠杆地产看来都是入戏太深。实在是,各行各业都不容易。

只能祝大家好运,开心就好。

谁也不知道,下一次致命的倒霉会砸到谁头上。所以珍惜活着的每一天吧,起码先把这一关过了再说。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