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蔚来的路径是不是太过贪大求全

撰文|杆叔&编辑|欣欣然

 

安徽人李斌终于回到了家乡。他领导的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2020年2月25日定情合肥。

以前我写文章说,我其实很喜欢蔚来汽车这家公司。

凡是靠谱造车的公司,杠杆游戏都喜欢,我是一名汽车工业的支持者。

2019年有一段时间,蔚来压力很大,财务压力、安全隐患风险,找融资四处碰壁,地方“接盘”也不顺利。

看着挺心酸。

好消息终于来了。2月25日上午,2020年合肥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云)签约和江淮蔚来EC6量产项目启动仪式在合肥市江淮蔚来工厂举行。

 

 

 

图1.蔚来江淮合作启动仪式 图表来源|蔚来汽车官网

包括蔚来汽车中国总部项目在内的8个项目集中“云”签约,总投资1020亿元。江淮蔚来EC6量产项目也同步启动。

蔚来汽车表示,已经与合肥市签署了蔚来中国总部落地合肥的合作框架协议。

在2020年1月销售同比、环比再次下滑,特斯拉国产化攻城略池的背景下,蔚来借助合肥,能够翻身吗?

 

 

1、合肥需要蔚来,安徽需要蔚来!蔚来也需要合肥、安徽!

 

看上图1,安徽省、合肥市出席的领导名单,杠杆游戏用震撼来形容。

这充分说明安徽、合肥,省市两级之重视。对于任何地方来说,汽车、电子信息都是产业大头,既能拉动GDP,又可以促进就业。

对于合肥来说,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是该市工业六大主导产业之一。

 

 

 

图2.合肥工业六大主导产业2018年表现 图表来源|2018年合肥统计公报

作为拥有奇瑞和江淮两大汽车工业集团的省份,安徽在我国汽车制造行业中曾有过辉煌地位。不过如上图2,不管合肥市还是安徽省,和我国汽车行业这两年的表现一样,都遇到了压力。

2019年末,新股东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出资144亿元以增资扩股方式入主奇瑞,并计划再出资金买入老股。

若股权交割完毕,青岛五道口将取得奇瑞控股权。如果顺利交易,奇瑞未来有更多青岛布局,可能是大概率。

这对安徽汽车产业来说,算有一定损失。

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方兴未艾,代表人类出行工具的未来。有很好基础的安徽省、合肥市,自然不能放过这么好的机会。

2019年5月,蔚来汽车曾宣布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将获人民币百亿元的融资。

不过后来随着自燃事件、蔚来财务困境等,这笔融资没有兑现。

在面临极大压力之际,蔚来和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一度传出“绯闻”。但最终,浙江方面说,区政府层面签了框架协议,但目前尚未正式确定,确定后会统一发布。

从上海工厂停建,特斯拉落地上海,上海总部告吹,到北京亦庄、浙江吴兴融资落地相继未能成行,蔚来真是一波三折。

落地合肥,在杠杆游戏看了应该算是双赢。

首先江淮和蔚来本来就有合作,江淮蔚来工厂,此前就生产了蔚来的汽车。有趣的是,李斌也是安徽人,早有合作,不是没有缘由。

 

 

 

其次,合肥有产业链优势。合肥所处的安徽省,虽然名义上属于华中地区,但是合肥实际靠近东部沿海地区。

无论从经济联系、科技人才,还是产业链醇熟程度,东部都是具备优势的。江浙沪的汽车零部件配套非常发达,这些都是利于合肥汽车产业做大,包括蔚来。

同时,安徽本省的汽车工业和产业链也不错。既有的供应链体系,可以为蔚来节约成本。

不仅如此,合肥靠近华东市场,这是我国豪车消费能力最强的区域。物流成本也相对低。

此外,物流上海还是北京,各项成本都是要明显高于全国。而二线城市合肥,运营成本对于蔚来而言,也是一种节约。

加之安徽省、合肥市如此鼎力支持,从土地到资金,可谓双赢。

有趣的是,也是在近期,热衷“买买买”的吉利被传将投资3亿美元入股蔚来汽车,并有望成为蔚来第三大股东。

蔚来落户合肥,李书福还会入股蔚来吗?

在此之前1月份,还曾传出广汽集团或入股蔚来,最多投资1.5亿美元。

这些如今看来,都是另外一个问题了,真问题是蔚来汽车是否真的有未来?

在获得一定复苏后,蔚来1月的表现又令人感到担忧。

 

 

2、不仅仅销售下滑

 

因为春节,1月份有效工作日比往年减少6天。蔚来披露说,1月共交付汽车1598辆,同比减少11.5%。公司预计2月车辆生产和交付还会下降。

和房地产行业相似,汽车业零售其实也处于冰冻中。

在不久之前,蔚来还是好消息。

2019年12月,蔚来交付量达3170台,创2019年新高,并保持了8月以来的强劲增长势头,连续第五个月打破今年月销记录,至此蔚来全年累计交付量突破两万台。

 

 

 

图3.蔚来2019年销售情况 图表来源|蔚来汽车官网

因为2019年三季度蔚来财报超预计,蔚来股价一度回升。

但因为近期的事情,各行各业必然都会遇到压力。同时特斯拉上海国产超级工厂正式落成,特斯拉也将开启价格战。

蔚来如何应对,能否招架?

 

 

 

按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月初发布的数据:其调查的7成经销商表示春节期间几乎没有销售量,预计2月汽车销量同比下滑幅度在50%至80%区间,而仅有7%的经销商认为3月市场肯定会出现反弹。

各家汽车厂商和部分房企一样,也寄望于线上。

打开蔚来的官网,杠杆游戏就看到带货主播。但是效果如何,还需要检验。

没有传统汽车销售模式的回款,模仿特斯拉直营销售,蔚来一直以来资金就承受压力。

按照未经审计的2019年三季度报,蔚来三季度实现汽车销售收入17.3亿元,环比增长22.5%。汽车销售利润率为-6.8%。

 

 

 

截至2019年上半年,蔚来亏损累计额达220亿元。

一直到2019年三季度,蔚来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环比缩窄至25亿元。杠杆游戏注意到,在2019年上半年时,亏损则是近60亿元。

2019年融资受困,裁员三千,汽车自燃,召回,蔚来压力太大了。

按照2019年三季报的数据,蔚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资金及短期投资余额仅为19.6亿元。

如果没有更多融资、回款,2020年根本坚持不了。

好消息是,2月6日,蔚来汽车宣布近期分别与2家亚洲投资基金签订了可转换债券认购协议,本金累计总额约为1亿美元。

2月14日,蔚来发布公告,再次完成1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项目。

广汽绯闻、吉利绯闻,如今签约合肥,蔚来的资金压力暂时大概是缓解了。但真正的问题,从来没有结束。

 

 

3、蔚来到底有没有核心竞争力和商业模式?

 

从道理上说,智慧汽车肯定是汽车工业的未来。

大方向,蔚来和特斯拉一样,肯定没有错。

造车新势力虽然都是初创,和头部车企没办法比。但在新势力中,也有高下之别。比如蔚来,客观说销售和同类比,是不错的。如下图。

 

 

 

只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放到全球,特拉斯是造车新势力的冠军。其次,反倒是我国的比亚迪。

在路径上,纯电动、插电混合动力、氢能源,各国都有各自选择。到底哪一种胜出,不好说。但就最近一些年来说,胜出的暂时还是燃油车。

而燃油汽车大亨,近年来也在发力新能源、智能汽车。汽车研发、生产,涉及很多技术投资和产业链整合能力。

特斯拉在新势力中,率先实现了高效整合。而燃油汽车大亨们,投入也是越来越高。

 

 

 

汽车是个烧钱的行业,在杠杆游戏看来,蔚来起码还得砸数百亿元才能说自己在研发上具备了可以挑战市场的能力。

这个钱有没有,能不能融到?

至少目前来说,蔚来多数资金和资源似乎给了研发,当然还包括销售服务。相对来说,制造这个环节更多是合作模式。

对于我国汽车产能过剩的现状,以及自有资金情况来说,这样做至少暂时也是对的。

而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肯定不行,比如特斯拉,必须有自己的工厂。

同时,汽车的研发涉及环节太多。哪怕是传统大厂们,技术偏重和能力也有各自局限,何况蔚来。

从目前说,蔚来三电、换电技术、智能系统、热管理……方方面面都在涉及。而此前却是裁员。

 

 

 

在杠杆游戏看来,我不看好蔚来的大而全的研究,他没这个人才和资金实力。正确的路径,必须是在个别领域获得世界级的成果。其他的,靠产业链高效整合可以弥补。

当下的问题是,特斯拉已经在上海投产。造车新势力好几个都在推出产品,传统大厂们一个个跃跃欲试,有资金、技术和渠道优势。

蔚来咋整,会是一个长期的话题。

落地合肥,只是新的开始。蔚来生还是死,还要经历太多考验。希望蔚来一路走好。

本文未标注出处的财务图表,全部源自老虎证券,特此感谢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