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美团曾说,帮商家度过难关!说过的话还记得吗?

null

撰文|杆叔&编辑|欣欣然

近期全国经济的情况,大家都是知道的。

从政府到企业,到个人,都应该携手共克时艰。

比如政府在社保、税收上要做减免;企业能少裁人少裁人;个人也应该为老板着想,你不裁我,我愿意暂时少拿一点薪水。

互联网平台型企业,最该做的则是适当少拿一点佣金。我并不期待大面积降低佣金,因为平台企业也要生存,快递员、外卖小哥、码农们也要生活。

如果降太多,上述企业和员工又怎么办?

这是杠杆游戏朴素而浅薄的看法。

null

但很遗憾,部分互联网平台企业,暂时没有这样做。反倒出现“线上外卖平台高额佣金费率的巨大压力,让餐饮企业苦不堪言、雪上加霜”的情况。

于是乎,2月24日,山东省饭店协会、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山东省火锅餐饮协会、山东省团餐行业协会等山东省级涉餐饮协会和十六市行业协会代表该省37万余家餐饮企业,发出《关于强烈呼吁外卖平台全面降费的公开信》。

联合向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各类外卖平台呼吁,在疫情期间,希望外卖平台尽快出台降低佣金费率在内的各项餐饮扶持措施。

null

1、餐饮业和很多小微企业一样,真的太难了

这一个多月,可以说,餐饮业和酒店旅游等,是最惨的行业。

按照山东上述协会的说法,据行业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已对全国餐饮行业造成了 5000 亿元以上的损失,对山东省餐饮业零售额造成了约500亿元以上的损失。

不仅是山东,几乎所有省份,无以计数的餐饮企业陷入严重困境。

只有少量能够开业的餐饮企业,依赖外卖勉强运营,往往也是亏的。

正是因此,不仅山东,全国很多地方相关协会都希望美团们能适当降低佣金。

根据媒体报道,杠杆游戏看到,2月20日,四川省南充市火锅协会以公开信形式,举报美团存在突然提高佣金,同时要求商家参与优惠活动,以及承担部分配送费。

重庆、河北、云南等地行业协会,也发布公开信,呼吁外卖平台降低外卖佣金费率。

根据山东上述协会公开信的说法:

饿了么外卖对大型连锁餐饮和新签商家分别收取15%、15%到20%不等的佣金;

美团对大型连锁餐饮和中小型餐饮分别收取18%、23%的佣金。美团同时规定,商家一旦同时入驻饿了么外卖平台,佣金费率上浮3%到7%。

null

收入少、成本高,小饭店如何扛得住?

我完全理解,作为一家企业,美团也不容易,其近期的成本也会提高。但不同在于,美团是一家大公司,抗击风险的能力要高些。

而且,其融资能力强很多。

比如近期专项贷款,我们看到新闻,小米、美团、360等互联网大公司,试图进入北京市的地方重点企业名单,并上报了40亿元的贷款需求,引发市场质疑。

当然,这些企业大都出来辟谣了。但他们相对容易可以获得资金,无论是传统信贷融资,还是其他资本市场的资金,都是有优势的。

因此这个时候,美团们作为大企业,应该为餐饮店们想一想,适度降低佣金,才叫共克时艰。

null

2、美团已经走上了持续盈利的道路,有能力适度降佣金

每一次写美团,杠杆游戏都说,我很喜欢这家公司。

这一次,我依旧这么说。

首先我要说,美团在2019年二季度斩获单季盈利财报后,11月底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继续创造佳绩。

当时,王兴说,公司正走在持续性长期盈利的路上,但这条路才刚迈出第一步,未来将继续加大在新业务投入。

是的,新业务的收入占比,是明显增加的,下文我会写。

根据2019年三季度报,美团营收274.93亿元,同比增加44.1%,环比增21.1%。

null净利润13.3亿元,因上市使美团的优先股价值变动,2018年同期,美团账面的净亏损则是833亿元。也就是说这一项不太好比。

但可以比的是,在扣除股权激励、无形资产摊销和投资收益等后,美图三季报净利润为19.4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4.7亿元。

当然不否认,用户和商户增速在放缓,这是互联网行业、消费电子行业几乎的共同症结。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看下图,美团2019年三季报中佣金收入的占比,其实是下降的。由2018年同期的71.1%,下降到67.6%。

null而在线营销服务、其他服务及销售(包括利息收入)则都是上升的。

我说这个的目的是回应上文,美团其他业务收入在增加。杠杆游戏认为,这一定程度上,给了美团在这段困难时期,适度为餐饮企业降低点佣金抽成的空间。

请注意,2019年三季度,美团毛利率提升较大,毛利率34.9%,较2018年同期提升10.9%。

其中餐饮外卖毛利率增长2.9%,至19.5%;到店及酒旅毛利率同比下降2%,至88.6%;新业务毛利率同比转正,至18.7%。

餐饮的毛利主要就是来自佣金,外卖占比是很高的。

比如财报就显示,2019年三季度,美团餐饮外卖收入同比增长39%,至155.8亿元;外卖单量同比增加38.1%,至25亿笔。

所有这些信息合一起,再次说明,大家都困难的时候,美团有能力适度降一点佣金。

当然2019年全年财报尚未出炉,杠杆游戏不能话说那么绝对。但至少从当时的情况看,美团为社会多做一点贡献,是可以的。

null

3、美团可以为外卖行业,甚至是为整个互联网平台经济做点表率

记得2019年三季报出来时,美团点评CFO陈少晖表示:

未来一定阶段的商家佣金将保持稳定,其中一个原因是猪肉价格导致的CPI价格增长,美团将维持现有佣金水平帮商家度过难关。

这些话,杠杆游戏觉得应该翻出来说一下。美团,你还记得吗?

2019年10月时,美团市值突破5000亿港元,超过百度,成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上市公司。

如今,美团点评的市值不仅仅是5000亿港币,而是超过了6000亿港币。

null

去年下半年时,在武汉,美团点评的外卖员和某店面工作人员发生了一起悲剧。

当时,有目击者称伤人事件的起因,是该店面工作人员给了美团外卖员差评,外卖员到店内理论发生冲突。

美团方面,给予否认。美团称在这笔订单中,没有人被投诉,商户和用户都没有接到或给差评。事件起因于该配送员到超市取货品时,因取货问题与店员发生口角最终酿成悲剧。

暴力、血腥的事件细节,杠杆游戏就不多提。

无论如何,那起事件,外界最为关注的是,针对外卖骑手群体的管理、惩罚机制。很多人都说外卖平台规则,超时会扣骑手钱,此前杠杆游戏看到过骑手下跪的事,仅仅希望避免差评。

商业竞争和严苛管理,把人逼到到这个程度,有些非人道。借此我们反思一下,确实是有必要的。

这件事和餐饮外卖佣金抽成似乎没关系,但仔细想一想,道理不都是一样吗?

资本和员工、用户,资本和商家之间,不都应该尽量互相尊重。

null

美团点评是一家正冉冉升起的互联网巨星,每一次舆论的批评,其实也是让它更好。更加在意商户、员工和用户的权益。

只有大家都可以活下去,尽量活得还可以,大家才可以长久,才可以一起更好。

今天的美团,已经是巨大体量的互联网平台公司,希望能够为外卖行业,为整个互联网行业做表率。

在这个特殊时期,在行业利润大幅下滑之际,越来越多潜藏的行业矛盾开始凸显。巨头的适度让利,恰恰是缓解矛盾的润滑剂。

最后,杠杆游戏再次呼吁,请适度降低一点佣金抽成吧!不仅美团,能降的大佬们,希望你们都可以出手相助。

本文所有财务图表,来自美团点评公开披露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