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两大泡沫是不是都逼近终局?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这个世界有避风港吗?

今天我的看法是悲观的。3月9日,黑色星期一,美股暴跌,一开盘市值就蒸发3万亿美元。

如此体量的资金,哪个港湾可以收留和挽回?没有。

全人类都已经在担心,2008年之后的又一次金融危机,是不是悄然接近。

长达10年出头,不可一世的美股;一路向上,偶尔回落的中国房地产,这两大泡沫是不是都逼近终局?

北京时间3月3日深夜,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50个基点后,杠杆游戏写下了《最大规模紧急降息!美国慌了,我们该怎么办?》(3月4日)。

那会儿,我劝杆友,恐慌是最大的敌人。冷静和理性才能让我们减少损失。今天我自己都有些悲观了,但我还是要坚持,认真写完这篇文章。

1、中国不会例外,不要期待避风港。美股迎来至暗时刻,但中国股市在3月10日竟然逆市上扬,如下图。

尽管叠加历史性的石油风暴,但我国严格的病毒隔绝举措,让我们比其他国家先走出来。

似乎,这是我们股市这边独好的因素。

这样的判断应该是错误的,领导去武汉了,可能才是利好的根本。

基本面依旧是脆弱的,股市不能去舔血。对于普通人来说,没有避风港,有点钱嘚瑟,家里蹲着才是最好的港湾。

2、全球供应链的严重破坏,会持续多久?病毒和石油价格,是重创全球供应链的两大要素。

前者在我国慢慢要走出去了,但在全球,还不清楚。最乐观见底时间,也要3月末。

所以杠杆游戏可以说,整个一季度(考虑到中国经济的体量较大和美股的颓势),全球经济都是要被拖累的。单季度负增长,在某些国家,不是没可能。

二季度会继续往下,还是略有恢复,存在不确定性。

西方7大工业国,以及中国和韩国,经济的无缝合作必须正常化,缺一不可。就是这几个主流国家,以及能源供应国,搭建起全球经济稳定的基石。

上述经济体,谁有意外,全球经济秩序恢复正常,短期内就不可能。

从目前病毒的走势看,真的还需要一点时间。

而一旦不够乐观,或者大国,比如美国出现经济衰退,一个风波可能就会摧毁金融系统,接着波及全球金融和经济。

所以,除了流动性、政策层面各国的协力外。先携手解决这个病毒,是必须的。

每拖延一天都是损失,每耗一天都是全人类、全球经济的风险。

3、危机的第一个阶段,资产价格都是要暴跌的。目前美股已经暴跌,当金融市场上的资金缩水,很多人的口袋其实就是缩水。

股市在我国的份额显得不那么大,房地产市场更大。所以,就算美国人没钱了,我们楼市起码看上去要幸运一些。

但这不是关键。因为就业和购买能力才是问题所在。

大洋彼岸的美国,会影响全球经济,会影响我们的贸易和经济。他不好,我们也就不好。大家都不好,企业老板就好不了。

如今中小微企业,已经压力很大。不叠加美国,病毒已经让我们很难,再加一个,那就是雪上加霜。

恶化的结果就是,老板们不得不少请员工。这个时候,任何楼市促销都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恐惧太大,因为买单的人不够,饭碗都是问题,谈什么房子。

仅仅是抄底、炒作的人,数量太少,必须要垫背的多,资产价格才能维持。维持不住,就是跌,这是危机的第一个阶段。

2008年发生过,所以我们果断上了“四万亿”计划。这正是杠杆地产接下来要写的。

4、中国怎么办?新基建响声震天,但每个历史时期的基建,相对上一个时代不都是新的?

2008年的高铁、3G,对于那会儿来说,也是新;正如今天的5G、人工智能、物联网。

2019年8月之后,美联储不再缩表,量化宽松的退出、货币政策正常化变得更加遥遥无期。

随之而来的更是降息。很多学者认为,既然没有通胀,那就继续放水。货币数量和物价,似乎完全脱钩了。

但后果是,放出去的水其实支持了很多僵尸、落后产能,全球产能过剩也就会更加严重。工业产品大面积过剩,当然价格看上去波动不大,甚至有通缩迹象。

在我国,加之地产可以蓄水,其他物价看上去就更加无忧了。

就算用政策隔绝,流向实体资金,不过分流向楼市,大放水就一定能解决问题吗?何况,今天的各级政府、企业、个人负债率,不比2008年了。

玩太大,去杠杆的成果将毁于一旦。在杠杆地产看来,今天政策选择显得太为难。

其实这些问题本来就在那里,病毒不过是一个导火索。

5、如果宽松有限,我还是劝你暂停股市、楼市投资。所有企业最大的风险,都是现金流断裂。

企业如此,个人、地方政府也是如此。对于企业,所以一方面需要减费降税,一方面需要有宽松的水。

活过来再说。

对于地方政府也是一样,越是当下,越需要钱,要么积极的财政政策,要么宽松的货币。

这两年基建上不去就是因为,地方口袋真的没钱,债务又有上限和更加透明规则。同时,此一时彼一时,基建完善度比12年前,本身也高很多。

所以财政的积极,除了地方政府得给他空间,还得中央真金白银。

要弄出更多钱,最后还需要卖地。

但这个大保健的流程,完整搞是危险的,“房住不炒”也就白说了。

从目前来看,杠杆游戏倾向于认为,调控底线还是坚定的。那么,宽松也就是有限度的。若此,房价的大起大落,未必会出现。

在第一个阶段下滑后,报复性上涨,可能不会有。

货币宽松程度如果有限,不要去抄底,刀口舔血是极度危险的。股市也是一样,个人可以暂停一下,长线持有值得考虑。

6、大面积兴建公租房等,是拉动内需的枢纽办法。新基建也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的适度宽松也罢,杠杆游戏都支持。

但这些,搞不好就是大肆卖地、债台高筑收场。怎么办?得在人本身上下功夫。

新型城镇化,进度不会有过去快,农民工落户安家也不那么容易。足够的城市化,才能完全改变社会消费结构。

大面积兴建公租房等保障型安居类住房,让农民工安心住下来,安心工作。上亿新兴城市居民迸发出来的购买力,会超乎想象。

城市人口的较快增加,也会倒逼公共服务型基建,如教育、医疗、物流、交通,同时给市场化服务业,如娱乐业、餐饮业、旅游业等带来更大刺激。

这是杠杆游戏的一个政策建议。

7、买房要更加注重核心资产。什么是核心资产,那就是核心城市、核心地段。再适度放大一点,就是主要城市群、都市圈。

其他的,自住可以,三套以上坚决不要考虑。

强烈建议,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要侥幸。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