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楼市的前景,系于病毒防控进展,系于全球经济的安危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为抵抗病毒对经济的冲击,美东时间3月23日早上(周一,北京时间23日晚间),美联储再次推出一系列重磅措施。

具体有6大举措,可谓史无前例。杠杆游戏这里不一一列举。用通俗的话说,美国开启无限量化宽松。

在强力刺激和预期之下,3月24日,亚太股市全线大涨,如下图。

具体的细节,杠杆游戏今天就不多谈。很多人心里其实疑惑的是,美国这么拼命,接下来美股能稳住吗?全球股票市场,或者说金融安全有保障吗?

会不会爆发金融危机?其实我觉得这些问题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全球经济走向何方?包括地产会受到怎样的冲击。

1、美国货币政策宽松的程度,大概是奔着学日本。此前,联储宣布的是7000亿美元。现在升级了。

此次无上限量化宽松,真是一个大招接一个大招。不过,美东时间3月23日,当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继续跌。

美国人近期救市举动太多了,数不过来,完全和2008年金融危机有一比了。

为什么?杠杆游戏此前分析过,美国人的养老基金,各行业各的钱,几乎都在股市里。所有人都指望这个泡沫。和我们指望楼市一样的。

所以他们第一想到的,一定是救股市。

确确实实,美国股市背后,也是美国的实业包括科创互联网行业。如果股市崩了,美国经济也必然下滑。

跟着日本学吧,哈哈。下一步买ETF、负利率?甚至美联储直接买股票稳定市场,我国金融监管部门这两年也探讨过这个问题,还引发不小风波。

图表来源|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程实、为工银国际高级经济学家钱智俊团队(特此感谢)

2、美国股市能不能稳住?我觉得本身是个伪问题。通过一系列操作,美国金融市场流动性暂时的紧张,是可以缓解的。

但是恐慌,不是靠资金可以解决的。病毒肆虐还没有见底,资本市场担心的是美国经济、全球经济,担心的是需求受挫。

若此,经济不好,股票价格怎么都好不了。如果病毒控制不好,经济不仅不好,甚至是主要国家消费都出现大面积滑坡,供应链不是受打击的问题,而是恢复正常生产的意义本身就没有了。

多数行业会出现生产出来,谁消费的问题。如果这样,那就是环环相扣,宏观的经济、就业、出口、税收、企业效益,包括金融风险、股价价格都受牵连。

3、对于美国来说,还需要财政政策,但太难。什么叫财政政策,就是政府一方面帮企业省钱,比如我们常说的减税降费;一方面政府要积极花钱,我们说的新基建。不管新基建老基建,花钱提振投资、消费就对了。

问题在于,美国两大派系互相撕扯,难啊。

4、美国金融、商业领域的过分道德风险,是个坏榜样,割全球韭菜。无限量化宽松,根本上就是非常低成本,甚至接近零成本给金融机构、企业钱。

第一阶段目的是救股市。问题来了,美国低利率很多年了,好不容易这2年恢复了点正常货币秩序。去年缓慢降息,现在一下内裤都没了。

可以想象美国金融机构的道德风险。大家都喜欢了这样搞,成为一种习惯,冒险、过分风险成为家常便饭。

同时每次大宽松,也是财富再分配。在发达国家中,美国长期就是崇尚个人奋斗,这是好听的说话。

不好听的就是,冒险家、胆子大的发财,穷人更穷。

美国冒险家们可不仅仅在国内割韭菜。

各国也会纷纷效仿美国,各种宽松、刺激,和美元一起制造一个又一个资产泡沫。伴随美元货币霸权,新兴市场国家最后,又会经历一轮资产价格的起伏、资本的流入流出。

最终,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又是美国人的韭菜。

这样的故事,前2年才发生,过去发生过多次,历史就是如此。

当然,杠杆游戏要说,这是最坏的结果,不一定完全发生。

5、面对今天的危机,美国人不是好榜样,我们首先应该救的是经济而不是股市。美国人的事我们管不了,但杠杆游戏要说,这一次全球面对的首先不是股市问题,而是全球经济、就业、民生可能出问题。

道理,我此前分析过多次,美国和中国两大国外,以及西方其他6大工业国,加上韩国等主要国家,目前经济全部已经负增长,或者即将负增长。

全球产业链受严重损坏,全球性的生产、消费、出口将出大问题。如果这样,还谈啥股市?

金融市场崩塌了,还可以恢复,消费和需求严重下挫,导致的的生产、就业大量减少,那就是很多人生计,要出问题。

怎么办?努力尽快恢复各自国内秩序,起码先内需逐步正常化。特别是工业体系完备的大国,只要实现了社会秩序基本正常化,经济起码不会倒退很多。

而大国,恰恰就是全球经济的定海神针。

近期各地领导带头倡导大家出去吃火锅、逛街、踏青……即是此目的。

6、全球协作,积极遏制病毒蔓延,是当务之急。目前看,病毒全球性大流行,还没有得到遏制。

我国虽然国内情况取得根本性好转,可输入性问题又来了。今天,我们一方面要守好国门,继续做好防控;一方面要根据实际情况、尊重市场需求,恢复合理的生产和消费;此外,要把防控经验分享给全人类,积极帮助任何可能需要帮助的国家。

白宫那位,为了自己的位置胡扯,作为政客就是这样。但美国经济和全人类2020年,甚至更长久的经济、就业、民生问题,不能再受伤。

美国只有尽早控制住病毒,不要让经济像我国这样停摆1、2个月,才能挽救他自己的经济,包括金融市场的安危。

同时,只有主要大国率先实现可控可防,才能帮助落后国家,避免继续蔓延,避免更低生产能力的国家国民受伤。

在杠杆游戏看来,这才是当下全球最重要的政治和任务。

7、楼市的前景,不仅仅靠我们控制住病毒那么简单,而系于全球经济安危。上述杠杆游戏的分析,其实就是一句话,全球经济高度一体化,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如果多数国家处于紧张、经济停摆状态,没有国家可以幸免。

特别是作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第一大工业制造国、第二大经济体。

别人有需求、消费,我们才有订单,才有利润、就业和更多的国内消费可能。同时,才能放心大胆去买房。

降息是有用的,是可以刺激购房需求的;调控放松,也是可以的;但是没有好的预期、没有未来,是没有人敢贸然买房加杠杆的。

所以,楼市的前景,系于病毒防控进展,系于全球经济的安危。

好在决策层定力不错,相关金融监管部门近期继续说“房住不炒”。3月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也没有变动,国内更多还是说新基建、积极的财政政策,说大家在安全的前提下能消费去消费吧……

稳住经济,才是最重要的。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