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被牺牲的利润和近十年最高的负债率

撰文|杆叔&编辑|欣欣然

不止一次我写文章说,非常喜欢顺丰这家公司。我几乎所有东西,都是使用顺丰快递。

看到顺丰日前发布的2019年报,其实挺为这家公司高兴的。包括病毒肆虐这2个月,快递物流行业,顺丰和京东的表现真的很不错。

从营收、利润角度,2019年顺丰实现营收1121.93亿元,按照调整后数据,同比增长23.37%。

不仅营收顺利突破千亿大关,重要的是,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97亿元,同比增长27.23%。而2018年时则是负增长。

2018年的颓势得以遏制。

但看完顺丰的年报,杠杆游戏发现顺丰代价也不小。

1、抢地盘不容易

年报披露,2019 年,顺丰速运物流业务实现件量48.31亿票,同比增长25.84%。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报道,放到2019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去看,顺丰的市场占率为7.61%左右,较2018年略微提升0.04个百分点。

但同期,中通、韵达、圆通、申通、百世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9.1%、15.8%、14.3%、11.9%和11.6%,较2018年普遍提升1至2个百分点不等。

总的来说,顺丰主要靠自己发展,业务中高端,这个市场份额不奇怪。

顺丰其实也想涉足更多,针对电商件、隔日达等特惠产品,也想了很多办法。

如下图,我们看到,2019年,顺丰最有优势的时效快递营收565亿元,增长只有5.9%。而同期,经济快递增速高达32%,从204亿元增长到269亿元。

这完全就是在和 “通达系”正面刚。

通过2019年财报,杠杆游戏注意到,和行业平均单价的趋势一样,顺丰2019年票均收入从2018年的23.26元,下降到21.94元,降幅为5.67%。如下图。

想一想,应该说这是正常的,和顺丰2019年的业务结构、侧重点发力关系很大。

正如顺丰年报解释的:近年来,快递行业单票价格持续下滑,行业快递平均单价从2007年的28.50元/件快速下滑至2019年的11.80元/件,主要原因在于占快递业务量较大比例的电商快递增速较快,且电商快递竞争同质化严重,价格竞争成为电商快递扩大份额的主要手段。

不过,如上图,整个快递行业2019年的平均单价降幅,是比较低的。因为多数公司价格已经很低了,成本摆在那里,很难再降。

而顺丰,这样玩,则是抢地盘不易,想要多赚到钱也不容易,还要付出各种成本和代价。

2、被牺牲的利润

通过年报,杠杆游戏注意到,2019年,顺丰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97亿元,同比增长27.23%,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08亿元,同比增长20.79%。

数据确实不错,且较2018年的下滑大幅增长。但2019年毛利率,较上年稍微下降0.50个百分点。

原因很简单,如上文所写,新经济快递产品(特惠专配)增长很快,用顺丰的的话:“取得超预期增长”。

到了2019年四季度,也就是旺季,高峰件量激增带来较多临时资源投入;同时,顺丰经济件、快运、同城等业务伴随市场扩张在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规模效益将进入新一轮爬坡期。

同时,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率,较上年度稍微下降0.08个百分点。

此外,值得注意,2018年顺丰净利润虽然下滑,但是很多新业务势头很不错。而到了2019年略有分化。

比如2018年时,顺丰的快运、冷运、国际、同城配(同城急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不含税)80.5元、42.4亿元、26.3亿元、1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0%、84.9%、28.7%、172.2%。

而2019年,快运业务整体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26.59亿元,同比增长57.16%。相较于2018年的增速下滑。当然,基数高了可以理解。

冷运及医药业务则更明显,2019年整体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50.94亿元,同比增长32.54%。

国际业务的开拓更不容易,2019年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28.39亿元,和2018年的26.3亿元比,只有很小幅度增长。

快运等新兴业务,整体上还要烧钱、布局,这方面要为顺丰贡献大利润可能还有一个过程。

顺丰在成本控制方面,也想了很多办法,杠杆游戏注意到,职工薪酬从2018年超过120亿元,降低到2019年的117亿元。

如上图,外包成本则是从2018年的接近400亿元,上升到2019年的538亿元。

3、债务大增150亿,负债率创近十年最高峰

在加快新业务的投入下,顺丰负债率正在攀升。

2019年末,顺丰总的债务从2018年末的347.01亿元,增长到500.42亿元,增长绝对量超过150亿元,涨幅也是很高的。

于此,顺丰2019年末的资产负债率,也由2018年的48.35%上升至54.08%。上升了5.73个百分点。

媒体注意到,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顺丰资产负债率为52.22%,同期可以对比的中通的资产负债率为16.2%,圆通为38.3%,申通为26.5%。

不需要杠杆游戏解释,顺丰的资产负债率,是要远超“三通一达”的。大家的资产模式不一样。

此外,杠杆游戏注意到,2019年上述负债率,已经是顺丰近十年来最高。2009年时为57.71%,其他除了个别年份,很少上50%。

分析人士认为,相比FedEx等国际巨头,顺丰的负债率,虽在风险可控范围内,但结合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风险下,顺丰需要考虑能聚焦主业的、扩大核心竞争力的投资负债,避免战线全线扩大下的负债危机。

此外,顺丰的应收账款,增长不低。

2019年初为73.53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0.24%。到了2019年末达到120.4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3.02%。

年报解释说,主要也是由业务增长所致。

比如,相关收购和业务布局,都要钱。近期,杠杆游戏注意到,顺丰旗下公司又发行了一笔超短期融资券(疫情防控债)。

对于债务和经营风险,顺丰也有自己的认识。年报就认为,存在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市场竞争导致的风险。此外,经营方面,还有成本可能上升的风险。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