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净利“腰斩”,沉重的未来(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杆叔&编辑|欣欣然

4月2日晚,惊天一声雷,打乱了许多人的睡眠节奏。

瑞幸咖啡自曝公司首席运营官兼董事在2019年Q2到Q4伪造了22亿元的销售额,导致股价暴跌。伴随的是各方质疑、震惊、失望、愤怒……

瞬间,钱治亚和其创造的互联网神话般的瑞幸坠入谷底,杠杆游戏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贾跃亭和乐视的结局。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瑞幸股价在美股在接二连三地熔断之后,其在港股的“兄弟”,拥有同一大股东的神州租车也上演惨烈一幕:开盘直线下落,盘中暴跌逾70%,被逼到紧急停牌。停牌前,股价已不到2港元。

据公开信息,瑞幸咖啡与神舟租车关系密切,瑞幸董事长陆正耀同时也是神州租车母公司神州优车的董事长兼CEO,瑞幸创始人兼CEO钱治亚曾任神州租车COO,被指控主导财务作假的瑞幸COO刘剑则曾担任神州优车效益管理主管。

这次暴雷之后,瑞幸恐怕“凶多吉少”,对此各种分析也都比较多了。今天杠杆游戏更担忧的是神舟租车。

2020年开局不利,加之往年财务情况略显糟糕,叠加此次被瑞幸波及,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1、净利“腰斩”

   2020年4月1日,神州租车官网发布了其2019年年报。一开头的“主席报告”,就把丑话说在了前面。

其中提到:宏观环境存在不明朗因素,社会消费意欲受到影响,民众对出行消费的热情不及往年。

另一方面,我国租车行业充满挑战,内地汽车产销连跌18个月,2019年共销售2577万辆汽车,同比下降8.2%,新车销售欠佳拖累二手车买卖,二手车价格下滑,导致该公司折旧成本大幅上升……

具体如上图所示,2019年,神州租车的租赁收入总额为55.59亿元,同比增幅4.1%。其中车队租赁及其他收入同比降幅较大,从2018年的8.55亿下降到2019年的6.42亿,降幅为24.9%。

净利润方面,神州租车2019年为3100万元,同比大降89.3%,经调整的净利为2.92亿元,同比大降57.1%。

对于大降原因,财报提到主要是因为单车日均收入减少、折旧成本以及财务成本增加。单车收入减少是因为重点旅游城市旅游频率降低导致需求疲软,折旧成本增加上文提到了,因为车市的整体萎靡。

从其财报中杠杆游戏看到,2019年,神州租车的平均日租金、车辆利用率、单车日均收入同比均呈下滑趋势。

现金流方面,神州租车则增幅较大,同比增255.8%至15.16亿元。其中年报提到,报告期内该公司处置了29203辆二手车,而2018年同期为12596辆。

在2019年第四季度,神州租车就处置了12050辆汽车以增加流动资金。同时,神州租车已经停止购买新车。

2、业绩之痛

早在今年2月,神州租车官网就已经发布了关于2019年度的盈利警告。公告提到:该集团预期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净利润,与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净利润人民币290百万元相比,将录得超过80%的跌幅。

最终,这一数字为89.3%,接近90%,情况似乎更坏一些。

如果把时间线再拉长,你会发现这两年神州租车的表现实在是“糟糕”得让人揪心。

比如总收入,2015、2016、2017年还在持续增长状态,2018年情况急转直下,减少了10亿多元;

再比如毛利,不涨反降。2015年为20.9亿元,到了2019年,这一数字下滑到18.37亿;

除税前溢利更夸张,从2015年的16.69亿元下降至2019年的2.72亿元。

最可怜的是股民,每股盈利从2015年的0.591元,大幅下挫至2019年的每股0.015元。

与各项盈利指标走势相反的是,神州租车的成本开支呈上涨状态。

如租赁车辆折旧,从2015年的9.39亿上涨至2019年的18.36亿。

二手车销售成本则几年里翻了几倍。2015年为6.1亿元,2019年大幅攀升至21.9亿元。

财务成本亦然,从2015年的5.47亿,增长至2019年的9.84亿。

……

正如神州租车财报所言,租车业务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资金为车队提供扩张及补充。

为了扩大车队规模,陆正耀的一贯做法就是大把烧钱,因此,车辆购买一直是成本大头。

2016年到2019年,神州租车的车辆购置成本分别为26.33亿元、44.95亿元、51.18亿元和40.34亿元,导致其资产负债率大幅攀升至目前的67.15%,2015年这一数字为56.56%。由此带来较高的财务杠杆。

3、未来之重

据神州租车官网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总部位于北京。了解“神州系”产品的杆友应该知道,神州租车属于“神州优车”旗下的板块,后者除了“神州租车”外,还有神州专车、神州买买车、神州车闪贷,涵盖了出行、电商、金融等板块。

如果杆友你了解得更深入,就会发现,无论是港股上市的神州租车、国内新三板挂牌的神州优车、还是此次暴雷的瑞幸咖啡,背后一大股东都指向同一个人:陆正耀。

显然,陆正耀和他的团队熟谙资本运作。

据浑水做空报告统计,2015年6月起,陆正耀和其他投资者9个月的时间里抛售了神州租车42%的股票,套现16亿美元,套现后神州优车成为神州租车的最大股东。

瑞幸上市之前的2018年底,陆正耀便已转战下一个项目:宝沃汽车。

瑞幸暴雷之后,杠杆游戏朋友圈流传着陆先生“今天更要元气满满”的朋友圈截图,看上去他似乎很“淡定”。

之于瑞幸,可能面临的是沉重的“诉讼索赔风险”。此前浑水在做空报告中警告称,投资者应谨慎对待这些公司与瑞幸之间的潜在交易和相关风险。

神州租车短期内估计也会难熬。近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发布公告,将神州租车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

未来会如何呢?但愿能守得云开见月明吧。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