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保住了必要的GDP,才有整个国家国民各方面的基本保证(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杆姐&编辑|雯雯

 

近期,粮食安全受到极大关注。

全国不少地方,都出现了抢购大米、面粉等情况。在杠杆地产看来,这是没必要的。不过我非常理解,很多国民的行为。

包括我爸妈,也都担心会不会出现吃饭问题。毕竟他们的儿童时代,经历过惨重教训。

今天,我的重点不是谈粮食,而是分析当很多人担心吃饭问题时,房地产的大趋势可能是怎样一幅场景?

1、担心的不是米面油供应,而是价格,同理房价会跟着“膨胀”?

通读全球史会发现,近一百多年,除了少数时候、少量国家,全球性的粮食危机,没有真的出现过。

谈历史,是为了说今天。

同样再说一段历史,引发二战的经济大萧条期间,极少有国家主流资产暴涨。道理很简单,全球就业当时出现危机,饭碗都是问题,大类产品,谁敢加杠杆?

如果懒得看下去的杆友,看完这几段,本文剩余部分完全可以不用看了。下面的内容,不过是对这几段的详细阐述。当然,这不是绝对的。

如果不顾一切,想要把任何资产价格搞高,都是可以的。甚至发生战争的话,你想想……杠杆地产就此打住。

说回正题,为什么我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因为我们可以耕种的地真的不少,实际比官方数据要多。

古代社会各种农业税赋很高,农民也不是傻子,面积自然往小了量;后来我们依旧要交农业税,在那之前,面积也是往小报,很多低等级耕地还折算面积。

10多年前,科技发达后,搞了卫星遥感测绘,比统计上的面积增加之多,吓死个人。

当然,改革开放后,城市化、工业化也用了很多地,农民自己修房子、晒坝等也占了很多地。但这和目前实有耕地比,其实不算什么。农业人口减少后,实际耕地反倒可以增加,多出的宅基地、晒坝只是看需要否,需要随时可以挖了变耕地。

很多朋友会说,这种地产量不高。产量不高,不是问题,只要有更多地,就是好事,养活几个人不是问题吧。

简单看一组数据。

2019年中国主要粮油产品的供需情况(单位:万吨)图表来源|知识分子(特此感谢)

如上图,我们的主粮自给率完全没问题。加上各地粮食国库里还有大量粮食,就算如此前一些报道显示的,有些是虚空,也不要担心,夏粮不是快了吗?

对于我们来说,农业的问题其实不是怕土地不够,而是抛荒和污染。

另外,因为一些国家禁止粮食出口,我们市面上优质、可口的粮食会减少。这会导致一些粮食价格上涨。马光远博士近期也有类似撰文。

同时,如上图,大豆自给率不高,主要就是食用油确实可能有压力。在杠杆地产看来,这是个问题。不过,有办法。

很多人抢购,其实就是怕价格涨。

加上货币全球都在搞宽松,“货币无侥幸”这句话又要搬出来了?

特别是说房子,钱多了,房价能不跟着上去?大逻辑当然没错。但具体问题,还得具体分析。

2、房地产灵活度会增加,但确实无力反攻,除非不顾一切

前几天一位杆友,在杠杆游戏的文章下留言说,“货币政策坚持限制条件下的极限化”。这个表达,我认为极为准确,且高度赞同。

央行就是这么在操作,这个操作背后,其实就是根据我国具体情况在出招。需要多少出多少,我们股票市场泡沫又不很大,不怕跌。

还能跌哪去?

只要房价稳住就行,涨对多数人财富是伤害,对金融安全是严重隐患,跌也是同理。你会发现涨跌的后果实际是一模一样。

唯有维持现状,反倒是最好的。时间换空间,执行2、3年了。

这几个月有些地方的“出轨动作”,一下就被搞回去。不用杠杆地产说,你懂的。

然后有些地方的操作,又没事。这就是因城施策和底线问题。道理不多说,有些可以试探,有些不可以,或者过一段才可以,悄悄可以。

病毒的影响逐步在恢复,房地产还很困难实际。不要看一些城市很高潮,冷暖自知,不信等着看3、4月数据就知道。

根据实际情况,出一些政策就行,稳住就是胜利。灵活度增加是肯定的,拉升是不会的。

非要去强力刺激,不少家庭现在倒是嗨了,以后真要出事。全球经济遇到困难,甚至有经济学家认为是衰退。总需求下降,你指望我国经济能从国外赚到以前那么多,获得和以前一样多的订单?

不太可能。如此,我们总财富增加就减少,甚至负增长。支撑核心资产品的动力,会不足。

这个时候鼓励普通人信用扩张,不太好。政府欠钱更好。

在吃饭问题,和投资房子问题选项下,很少有人会先去考虑后者。

资产的定价其实会更加动荡,全球低利率为主,我们很难确保,传染随时可能发生。所以总的来说,今年楼市会有小高潮,但总趋势,应该是稳中略降。

3、保就业和保经济,要协调并重

近期有些学者提出,2020年不要设GDP增长目标,对此,杠杆地产是反对的。

熟悉杠杆地产的杆友都知道,我从来不是唯GDP主义者。但我也不是放任不管GDP的学术偏好。

经济增长、GDP增长的本质,是一个社会创造总财富的增长。如果不要GDP增长目标了,在我们国情下,可能会导致各地懈怠。

很多人会说,保就业就行。这个观点我当然支持,长期支持。问题是,总财富不增长,甚至负增长了,就业真能维持住?

或者就算保住了,大家也是比以前更低的收入啊!GDP说白就是政府、企业、个人,以及灰色部分,四个群体来分。GDP不增长,太低的增长,如何保证个人分到合理的数字?

现代社会生活要求、品质越来越高,说难听一点,很多杆友房贷、车贷、信用贷还要还。假如收入普遍降低了,难道不出现社会问题?

这就是美国等发达国家,为什么病毒期间发钱。因为他们储蓄率很低,不发钱,很多人日子过不下去,整个社会信用要崩塌。

按照国统局最新数据,到2020年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6.2%,比以往的正常失业率水平高出了一个百分点左右。

其实不比部分发达国家低了,再考虑到农业户籍人口的就业,杠杆地产就不多分析。

所以努力复工复产,太重要了。

创新政策工具,多搞精准补贴很有必要。比如现在大学生新增就业,明显比农民工多了,这些群体的帮扶,可不能是过去的办法。

综上,杠杆地产的看法就是,GDP增速目标还是要设,低一点、务实一点,或者搞个区间,都可以,但设一定要设。另外,完不成也没关系,努力更重要。

根据这个目标制定具体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及就业帮扶计划,包括国际经济贸易的协作。

只有保住了必要的GDP增长,才有整个国家国民生活、信贷、健康、教育等的基本保证。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