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有些行业除了泡沫只有泡沫(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杆叔&编辑|欣欣然

瑞幸咖啡自曝“伪造交易22亿元”丑闻后,中概股遭遇严重信誉危机。

好未来、爱奇艺、跟谁学……一个接一个。

其实这样的危机,每隔几年就有一次。教育培训行业大佬新东方,不也遭遇过。作为中国人,有些事、有些公司,如果你稍微有点资讯、认识个朋友,咱们其实比别人更懂。

新近的故事中,让杠杆游戏最感兴趣的是好未来、跟谁学,这两家都是教育培训公司。可能因为身为家长,特别关注这类行业。

1、跟谁学、好未来到底冤不冤?

4月7日,跟谁学的股价,你懂的。

其实,如果不考虑近期美国股市因素,过去一年,跟谁学简直是涨疯了。如下图。但故事,就此戛然而止?

我们还得从这家公司最近的几件事说起。

首先,日前在线教育美股上市公司跟谁学发布了2019年财报。

根据财报,杠杆游戏注意到,跟谁学2019年数据喜人。净收入为21.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2.3%;毛利15.79亿元,同比增长520.28%;归属母公司2.266亿元,同比增长更是高达1053.33%。

还有很多数据,我就不一一说。

从国内在线教育的发展势头看,这些数据是说得通的。不过,2月份的时候,做空机构Grizzly发布过一份五十多页的做空报告,历数跟谁学身上存在的九大问题:财务造假、刷单虚增学生人数、老股东抛售股票等。

甚至将其称为“最差的在线教育类上市公司(GSX Techedu is the Worst Publicly Traded Education Company)”、“一个骗子公司(a fraud)”。

在跟谁学在投资者关系网站发布公告,回应投资者关于财务审计的相关疑问后,跟谁学的老板陈向东老师还是坐不住,4月8日上午发了个微博:

看了陈老师的微博,不知道杆友有何感想。

跟谁学方面表示:“基于做空机制,在美股市场,很多中概股都遭遇过被做空,尤其当美国投资人不能基于中国国情来理解中国公司的时候。此前,新东方和好未来上市不久,都曾经被浑水发布过做空报告,但历史证明,很多做空报告是站不住脚的。”

好未来则是自曝家丑。4月8日,好未来教育集团在内部审计中发现员工行为不当,称该员工可能与外部供应商合谋,错误夸大了销售数据,目前该员工已被警方拘留。

杠杆游戏想问一句,这个事,仅仅是“我们也很气愤”这么简单吗?

为何这个时候,自曝丑闻?好未来方面的表示是,完全凑巧,是因为上周公司得知消息,有一笔应收账款未收回,负责内审的人士进行彻查,之后发现了漏洞。

外界不可能不联想,中概股雪上加霜这是必定。

2、跟谁学、好未来等的苦日子,可能才刚刚开始

在线教育普遍是亏损的。这就是为什么跟谁学,遭质疑的源头原因。

跟谁学以前其实是做平台,自己不搞教育培训。就是帮学生找老师,可以理解成“taobao”。

后来线上教育趋势来了,开始转型。转型应该说是非常对的。

但是,目前线上教育普遍还是烧钱阶段,第一是竞争激烈,正如“百团大战”时代。

同时,销售成本太高。杠杆游戏的发小也是做教育的,我要声明他是做单一城市线下的,避免我写此文有利益冲突。从他那里,我早就知道,不管线上,还是线下,获客成本动辄几百块,高的甚至到了上千块。

跟谁学自己也承认这一点。然后还有其他各种成本……

好未来现在面临的问题则是,外界会认为,自曝家丑前,到底知情还是不知情?好未来自己也是受害者?

或者选择时间节点有考虑,既然瑞幸这样了,聪明一点更好?

不管哪一种,我们都要说一句,这至少暴露出公司管理、财务方面存在漏洞。

一个企业的成长,必然是个过程。中国教育培训行业也好,中概股也好,应该有更多优质公司,而不是更多垃圾公司。

回到正题,跟谁学、好未来等教育培训企业,受到最大的冲击可能不是财务质疑,而是病毒影响,长达几个月。

一些地方学校恢复时间都还没定。即便确定了的,社会教育机构恢复时间也说另行通知。很多朋友觉得,这恰好利好线上。

道理没错。问题是,过几天都开学了,学生正常学业负担会加重,要把时间抢回来。你说社会教育培训机构,难道不是利空吗?

时间是有限,杠杆游戏一直说金融杠杆的游戏,本质都是时间的游戏。放到各行各业,我们发现,时间的天平好像也是如此。

能把一个人的时间搞过来,让他付钱,你就赢了。

所以,跟谁学、好未来等教育培训企业的苦日子,才刚刚开始。2020年,或许都将如此。

3、应该如何反思?

瑞幸造假,实话说根本没啥意外的。玩经济新势力的,有几家数据不是有问题,这些话杠杆游戏得罪人,但是你要在这类企业上过班,就门清了。

大风来了猪都会飞,潮水退去,谁在裸泳一目了然。

新经济的问题,中概股的问题,必须面对。

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长期被做空机构“调查”,这其实对过去的新东方、辉山乳业、安踏体育,现在的瑞幸、跟谁学、好未来来说,都是好事。

什么品相,需要检验。真金不怕火炼,有人监督,可以更好。如果中概股总是出现一些很奇葩的造假,以后都没信誉了,怎么混?

其实这个问题,国内一样突出,獐子岛的海鲜,连续几年不是跑、就是死;康美药业动不动整个300亿元的财务黑洞……

于国内而言,惩戒机制应该更加严格,信息公开和媒体监督必须更有力度。一旦有公司造假坐实,就应该严惩不贷。

于国外上市的中概股而言,在做空机构的持续“关注下”,好好做业务才是正途。

更深刻反思,其实还不止于此。这几年我们互联网应用玩得很溜。弯道超车、新概念一大堆,资金和人心都很躁动。

但是,胜出者是少数。有些行业甚至没有胜出者,因为除了泡沫只有泡沫。实际就是一场“洗钱”活动。

实体经济、需要钱的行业,反倒受到挤压。

这些话,杠杆游戏说得有点重。我只是希望,我们作为大国要有核心技术。烧钱是必须的,但要一将功成万骨枯,有时候代价惨重。

市场好、资本高潮时,怎么都行。退潮后,只有破碎之声。

2020年,全球经济都这样了,还有什么好吹的呢?踏踏实实做生意,保卫好自己的市场蛋糕,比什么都重要。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头条号签约作者)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