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最难的是,改革深水区真的无法再回避(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杆叔&编辑|欣欣然

 

4月9日,有两份超级重磅的文件,在相关官网上挂出来。

《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发改委4月3日印发;

《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央3月30日印发。

关于前者,我的好基友杠杆地产刚写了篇文章成渝、南京、西安、福州被点名,很多人没懂!》。非常不错,强烈推荐。

关于后者,有心的朋友会发现,2019年11月26日,中央全面深改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

只不过,是等几个月才发布。如今发布这份文件,在我看来,太及时、太必要了。经济说一千道一万,不就是要把各类要素市场搞好,让经济有足够活力。

在杠杆游戏浅薄的理解里,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是对7年前那次全会的庄严承诺和推进。

那次会议说,“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还记得那一天,我简直是高兴疯了。当时,完全是蜜月期,全社会、甚至全球,都对我国绘就的前景,感到无比的希望。

当然这几年,发生了很多事。所以,如何整体推进我们要搞的全面深化改革,得有个突破口。

甚至有学者说,这次的信号,是要重启整体改革。

这两天恰好去过某大型工业企业,有些感触,经济必须必须必须,重要的事说三遍,得好好搞搞了。如果仅仅是房地产、基建那一套,完全走不通。

回到正题,杠杆游戏逐条解读文件。

1、更多农民必须富起来,经济才能好。文件第二部分“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第三条:

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快修改完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制定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指导意见。全面推开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建立公平合理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制度。建立公共利益征地的相关制度规定。

文字都很简单,一读就懂。杠杆游戏几乎不用解释。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多多少少,得搞起来,不能只是地方政府国有土地在那里玩。那个玩法,农民分享的收益、农村集体获益太少。

当然,阻力可想而知。但唯有如此,农民、农村集体才能富起来。土地变成更多的财富,更多农民得有机会。动作可以慢慢推进,但一定要搞起来。

只有获益的人多了,消费才能真的启动,经济才能有活力。一切财富必须附着在土地上。

2、要给企业用地灵活性,减轻他们负担。第四条说:

深化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健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作价出资(入股)等工业用地市场供应体系。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要求前提下,调整完善产业用地政策,创新使用方式,推动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

企业怎么用地,要灵活,根据人家当时的实际需要。这样企业负担才能减轻,才有更多机会成长。

同时,也只有更加灵活的产业用地方式,才能鼓励更多人创业、办企业。不能伤了搞实业的人的心。

同样第五条,鼓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也是让国企及其他企业、农民、农村集体可以有更多收益和可能,也为更多企业获得需要的土地,提供便利。

3、尊重市场规律,让主要经济极、大城市领衔,并使农村农民得到反哺。第六条信息量很大:

完善土地管理体制。完善土地利用计划管理,实施年度建设用地总量调控制度,增强土地管理灵活性,推动土地计划指标更加合理化,城乡建设用地指标使用应更多由省级政府负责。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基本完成的前提下,建立健全城乡建设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探索建立全国性的建设用地、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加强土地供应利用统计监测。实施城乡土地统一调查、统一规划、统一整治、统一登记。推动制定不动产登记法。

这一条的前半部分,是不是有点熟悉?不久前,中央扩大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给部分地方时,杠杆游戏写了篇文章《给地、送钱!京津、长三角、大湾区和重庆为何获得最大支持?》(3月12日)。

其实就是要尊重市场规律、产业规律,让我国主要经济极、主要大城市领衔。

后半部分,其实就是推广重庆地票制度,且全国一盘棋搞。让边远农村的农民,有机会让自己的土地变更多财产性收益。

如果不建立这样一个全国的市场,一些落后地区的农村土地永远没机会值钱。

这也是对杠杆游戏第一部分文章的具体回应,和落实办法之一。

4、让更多人自由迁徙,安心住进各类城市,不管农民还是既有城市居民。文件的第三部分叫“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其中第七条最值得一说: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动超大、特大城市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探索推动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建立城镇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与常住人口挂钩机制,推动公共资源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

长三角、珠三角主要城市群利好,包括房地产不用说。这段话最核心一点就是,除了个别超大城市,其他的,都要让任何人随便落户、自由迁徙。

参考《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一起看,如杠杆地产刚刚的分析《成渝、南京、西安、福州被点名,很多人没懂!》,很有意思。

经济的本质,就是各类活动的总和。人活动起来,就能产生需求,扩大消费,创造财富……

在城里面,在适合一个人的城里面,无论大中小,她/他都会比她/他以前的消费要多,创造的财富和就业可能会更多。

5、资本市场很想搞好。第四部分“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关于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加快发展债券市场、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提了特别多,都是符合国际惯例的。

有些话明显有进步,也看出决心。但有些话,以前也说过,做起来不容易。

但如果哪怕做好了一点点,都是比今天有很大进步。

金融好了,人民币好了,企业的生存生活方式,公众“唯房地产投资”的理念,也会改变。

确实不容易。

6、想为经济全面赋能。杠杆游戏注意到,第五部分“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第六部分“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第七部分“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第八部分“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就是想为经济全面赋能、全面松绑。

问题是,这个市场的培育和改革推进,如何落实、谁来落实,怎么监督落实?

回到那句话,“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市场平台+企业家的首创精神,尊重了,一切一定会更好。

2020年的经济压力,其实不是最大的事;最难的是,改革深水区真的无法再回避了。

但愿这一次经济的整体改革,可以真的启动起来。不是搞个基建、房地产又一年。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