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营收增长其实不错,但亏损无解,持续卖卖卖(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我的好基友闺蜜财经,家里有亲戚朋友大概太喜欢买车,或许也有小弟弟、小妹妹上过当,不为余力关注卖车新势力,什么瓜子、毛豆都写过。

最近,她写了篇文章《又一个买车变租车的大坑?》(4月27日),看后,不免感叹。其实,这些买车变租车,或者欠下一大笔钱,套路我都懂。

扯淡的是,我发现这些二手车或新车电商,套路尽管那么多,日子却从头到尾,几乎没好过。

道理很简单,和任何互联网、新经济一样,一开始为了铺摊子,为了流量,都是铺天盖地烧钱。

所以,赚钱特别难。

就在看完她文章后,杠杆游戏发现,优信二手车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业绩。

当然,没有例外,优信二手车目前还是亏损。

1、营收增长其实不错,但亏损无解,持续卖卖卖

客观说,优信二手车这份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业绩,是有很大进步的。

虽然还是亏损,但好歹收窄。当然资本市场不会满足,所以我们看多数时候,优信的股价是很低的。1、2美元,3美元都很难。

整个公司的市值,目前也只有4.26亿美元。

有意思的是,财报发布之前,优信二手车将B2B二手车网上拍卖业务,卖给58同城,出价仅仅1.05亿美元。很多人都认为,亏。

四季度披露,优信总收入4.66亿元,同比增长61.2%。2C交易车辆达到28000辆,同比增长26.5%,创单季度历史新高。毛利2.76亿元,同比增长108.8%。

应该说很不错。

回顾2019全年,2C成交量更是达到97000辆,同比增长153.8%;全年总收入为15.8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0.9%;2C业务收入13.47亿元,同比增长264.5%。

当然,2019持续经营业务亏损12.92亿元,较上年同期亏24.88亿元,大幅度减少约50%。如下图。

在营收取得不错增长的同时,优信二手车,和其他卖车新势力一样,频频遭遇消费者投诉,平台信誉屡屡被质疑。

有时候,一些业务人员欺骗消费者,变相收取手续费等,到底是个人,还是公司行为?

不管是谁,其实都影响了公司业务和信誉。

比如媒体报道说,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转型期”,新车增速放缓,二手车交易如火如荼,成为拉动汽车消费的主力。杠杆游戏注意到,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927.35万辆,同比增长3.89%,交易金额达5880.28亿元。

但是如上文优信发布的数据,其实不管优信还是其他平台,在全国二手车交易中的占比,都还很低很低。

当然,优信二手车早意识到这个问题,发力全国购。

但二手车行业的竞争,非一般。下文,杠杆游戏会写。

另外,四季度,优信二手车持续业务每股稀释亏损0.45元,非公认会计原则调整后的每股持续经营净亏损为0.65元。

要减亏、要面对现金流压力,不容易,其实除了上文杠杆游戏举例的二手车拍卖业务卖给58同城获得1.05亿美元。此前,还以1亿美元将助贷业务,合并给58金融旗下的Golden Pacer;事故车拍卖业务,以3.3亿元剥离给博车网,并承诺5年内不再从事事故车拍卖业务。

可谓卖卖卖!

2、二手车本来就进入低速增长时代,融资陷入困境

有一个现象,很多杆友都注意到,2019年车市整体行情相当不好。新车下滑,二手车销售增速,其实也出现滑坡。

以前动辄高于10%增长,现在很低很低。

更恼火的是,全行业不盈利同时,2019年,二手车行业和很多行业一样,投融资明显放缓。

烧钱烧不起,投资者要清算,要考虑亏钱回报。

商业模式到底行不行,很多人担心。

上文杠杆游戏所写,优信二手车卖卖卖,很大一个因素就是,不卖没有钱。

要维系布局和摊子,得有钱啊,而自己造血也好,融资也好都不那么容易。稳定的现金流来源,始终是一个问题。

这几年,二手车平台一般干两件事:第一线下开店,提高交易效率;第二就是推出“全国购”模式,打破区域壁垒。

比如瓜子二手车加速推进全国购业务,你说优信二手车怎么想?

其实线下的成本更是“重资产”。

同时,2019年,我们看到广告营销战依旧打个不停。

营销成本太高了,其实病毒事件,反倒是让大家冷却下来。

当然,汽车销售也影响极大。

相关层面的会议也提到二手汽车消费,4月,商务部也表示,将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其中二手车行业盼望已久的限迁政策有望全面取消。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取消限迁政策,可以促使更多二手车入市,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促进新车消费。

同时,二手车增值税率从2%降至0.5%,也是利好。

当然一切要靠业绩说话。上市后,优信给投资者的想象还是不够大。能不能盈利。如何赚钱,是个问题。

卖卖卖表明,之前的融资,包括上市融资,钱不够花。此次病毒影响,2020年,优信等企业日子肯定难过,虽然有政策鼓励。

优信卖卖卖同时,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网母公司车好多集团宣布,已完成由软银愿景基金投资的15亿美元D轮融资,投后估值超90亿美元,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行业的天平会如何?

3、受病毒事件影响太大,优信们能熬过去吗?

病毒事件发生后,很多企业经营问题被放大。裁员、降薪是很多行业的选择,二手车电商也是一样。

二手车交易市场,还未完全恢复,消费欲望本身是个问题。

2月末、3月初开始,杠杆游戏注意到,多家二手车电商人员优化、降薪停工风波……

哪怕是宣布拿到大笔融资的车好多集团,旗下的瓜子二手车等也不例外。优信二手车、大搜车先后宣布降薪。

此前,大搜车创始人姚军红在采访中表示,公司已裁员13%-14%。

车好多集团亦宣布降薪,其中P序列、M序列降薪30%,补偿假期13天,总监层降40%,VP层降50%,暂定涉及2月、3月的薪酬。

优信二手车,也启动灵活用工和在岗员工降薪的措施,待岗员工发放生活保障,其他员工降薪,其中普通员工降20%到30%,管理层降40%以上,降薪持续到5月底。

行业确实没亡,公司也还在,但是交易却很多不在了。

无论供给端,还是需求端,其实都受影响,业务必然惨淡。

面对特殊的今年,二手车电商特别难,多数二手车都是线下小店、小公司,其成本低、灵活度高。而大电商平台,看似财大气粗,其实各种硬支出太高。

这个时候,现金流是最重要的。广告收缩非常明显,线下拓展也暂停。优化人员和开支、寻找盈利点,成为必须的考虑。

比如沉重的线下投入,瓜子采取关大店开小店,并将2020年门店扩展至2000城的计划推迟。

优信的财务状况显示,现金压力不小。能熬过去吗?这个问题,不仅仅优信要回答。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