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欢迎关注国企改革先锋号:混改风云

null

文|刘斌(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访美学者,知本咨询首席国企改革专家)

编辑|不言

编辑按

2019年12月底,混改专项行动开始,下发上报名单的通知。

2020年2月初,开始确认第一轮的208家的名单。

2020年3月初,上报课题企业改革的专项行动方案进行备案。

2020年4月8日,208家国有科技型企业被选取先行先试,将在五个方面率先突破,享受政策红利。

知本咨询认为对全中国有科技含量的企业来说,这都是一件大事,这件事情的战略性意义对于,需要成为世界领导性国家的中国,建设科技型创新型社会战略目标的中国,都是一个具有历史性的时间点。

本文根据刘斌博士第五节线上演讲内容整理,仅作交流之用。

回顾上一篇文章《2个核心,3个中心,十六要点助推科改行动落地实施(中)》,详细为大家讲明市场化选人用人2核心和激励约束机制3中心,本篇继续带来科技创新5工作和党的领导3做到,是如何助力科改行动落地实施。

要点九

建立科研投入持续稳定增长长效机制

每年的科研费除以销售收入就是投入强度,投入强度不取决于收入,关键取决于研发投入。

null

研发投入的结构,包括了人员投入、项目费用投入、设施设备投入以及科研转化到市场前端的投入,这些投入都是研发投入的一部分。

把这些投入变成可持续成长的长效增长机制,知本咨询建议:科技企业要能够持续扩充研发力量,要舍得在研发和市场对接的部分投钱。同时还要不断优化研发组织和研发体系,让研发更有效率,每个公司建立起年度的研发总金额预算机制。

现在的华为不论环境怎么变,需要把每年研发费用不低于10%写在《华为基本法》里面,每年都以此来做底层预算。

一些科技型企业,在市场好的时候,领导舍得投钱,市场一旦发生波动,有两个预算最先被砍的,第一是管理费用,第二是研发费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研发费用就会产生波动的情况。

此次改革行动有很强的政策保证,税收有很好的抵扣政策,研发费用总预算的持续增长制度,在各家企业当中也是需要完善的部分。特别强调研发投入强度的提升,是确保创新型的企业,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基础性条件。

null

但对政策的理解不要搞偏,上图提到一定要防止三种倾向:

  1. 倾向脱离市场搞研发,为了课题经费搞研发。

  2. 大干快上,为了数字美观做投入。为了让领导满意,明年就弄一些预算来搞,这就是大干快上的形式主义。

  3. 做表面文章,为了凑够指标拼成本。

要点十

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

中国的专利申请数量,已经是世界第一,说明中国的技术创新能力很强吗?

中国的专利转化为生产力的比率却是非常的低。科技成果转化无论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研机构、科技公司,向产业向市场端转化,目前都存在很多问题。

新的科改政策要求要解决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null

如何来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实际上科技部以及各省科技厅做了很多工作,已经审批通过很多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

在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也有一些这样的组织,有一类企业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叫做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是以本集团当中的一家独立法人公司的名义出现的;另外以分公司的名义出现的,主要的职责是来负责本企业内部的成果的产业化,以及成果最终的商品化过程当中的转移服务。目前,还没有找到特别成功的案例,但是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对于每个企业来说都很重要。

知本咨询建议科技公司,想一想能否在企业内部,设立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利用好科技转移成果方面的相关政策,专职的小团队来做好这件事。

第二个问题:完善成果转化价值评估的方法。

null

科技企业开发出来的科技成果,在转化过程当中涉及到的资产评估,对应的评估内容是技术类无形资产,对于技术类无形资产的评估,如果参考中国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的评估交易管理规定,是涉及到三个问题

  1. 评估价值如何来确认。

  2. 评估价值在转让过程当中,是否需要公开挂牌交易。

  3. 交易转让谁批才被认可。

按照现在适用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类似的规定,已经说得很明白,负责转化的主体单位,自己有权来决定。同时,可以通过协议定价的方式来确定转让价格,不需要资产评估。

目前也有一个政策,在京津冀地区试行的《关于推进京津冀国有技术类无形资产交易加快创新成果转化的工作意见》提到:一级企业集团审批就行,比如中央企业或者地方的一级国有企业审批就可以,而且可以采用协议转让的方式,协议转让的方式结转的价格如何来做,是通过内部公示的方式,不需要报批,协议转让方式也就是说不需要通过无形资产资产评估来进行。

如果这个政策能在全国的企业范围内通用,能大大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价值的释放。

如果不能用这个政策,其实还有别的办法,比如不用作价入股,不用把价值评估出来,只是用许可使用的方式,产生的未来收益,所有部门来收百分比的收益,这样就会把原先不确定的价值变成确定的收益回收。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null

上图提到的最后一公里跟大家说明一下:科技成果从原创的理论、概念和实验室成果,变成市场推广产业化的成果,最后一公里实际上是在画框的部分,重点是在产品中试和产业化实验。

最后一公里产生最大的问题是,科研院所不愿意投资,企业也不愿意投资,同时从人才上来看,科研院所的科学家不懂企业的事,企业的企业家不懂科学的事,双方没有交集。

中间这一段就变成了科研类服务的“死亡谷”现象,现在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从体制上把这件事弥合好。

要点十一

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null

中国的科技公司,无论是设计院所的企业,研究类的企业,还是技术产品类的企业,都有先天的特长。

在产品和服务方面,在技术研发过程,以及生产经营过程数字化,能够做更多的事情,数字化是要率先来做的。

要点十二

建立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

在科技成果队伍建设方面有新的突破,要推动科研队伍当中的突破性发展,并且特别提出尊重科技人才成长规律

null

上图说明了科技人才成长规律,总结起来是八个字:晋级进阶、分层分类。

晋级进阶。

因为一位科技人才,不是天生的,中国的卫星导弹科学家们也不是靠一个人干,所有的人都是在一个通道上面不断向上爬升。在爬升的过程中,要通过人才不断的学习培训、积累知识和创造的滚动方式来进行。

无论是华为也好,还是国外优秀的公司也好,都会有类似于晋级进阶的不断向上爬楼梯的培养、培训、取证考核的过程,这就是科技人才成长的规律,称之为助燃发动机模型。

null

想在科技公司当中把人才的机制做好做持久,反复强调激励机制一定要考虑人力资源的基本配套,有五个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希望大家能够参考:

第一个机制:创业机制。

第二个机制:竞争机制。

第三个机制:狼狈机制。这是由华为提出的,之前提出的是前狼后狈,现在华为提出铁三角型基层团队,铁三角基层团队包括客户经理、产品经理、解决方案经理以及交付经理、项目经理,这三个构成基层铁三角团队,产生无穷的战斗力。

第四个机制:牵引机制。目标的牵引、通道的牵引、文化的牵引,都需要做到位,公司的发展才有新的保障。

第五个机制:分享机制。分享你事业发展的成果,分享事业成长的机会,这样大家才有干劲。如果只分享股权,可能短期有作用,大家如果干的比较憋屈,估计这事也不会长久。

要点十三

对标世界一流企业

对标管理在以前国资推动的管理优化中,也反复谈过好几次,把对标工作和此次改革工作结合在一起,需要寻找标杆,包括国内国外一流的竞争对手和业内的翘楚。

null

寻找内部的优秀者做内部标杆,还要去寻找在某个方面做得最好的功能型标杆,还要去寻找在一些业务流程方面的流程型标杆,把这几个标杆都找出来。

null

要点十四

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

第一个就是加强党的领导,第二个是充分落实治理机构,尊重董事会职权。这两件事情反复的强调,不要有误区,强调一个就忘掉另一个,强调另一个又忘掉了这一个,所以两个一以贯之,是两个都要强调

null

不同所有制的党组织,在充分发挥党的效能作用的时候,依据的政策法规是不一样的,国有参股和国有控股依据政策和法规是不一样的,可以参考之前的文章。

要点十五

充分保障企业家和科技人才大胆创新

在原先容错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说明要充分保障科技型企业的企业家和科技人才大胆创新,营造一个好的氛围。最重要的是每个科技企业都要制定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

那么如何来制定?

null

上图的框架可以参考:

首先,画出禁区,不能免责的地方:

原则错误1:重大程序不合规行为。

原则错误2:方案内容重大偏差。

原则错误3:牟取非法利益的行为。

在此基础上,哪些改革的行为需要在尽职免责容错清单里列出,提出三大方面:

null

容错空间1:市场波动。由于市场波动而产生的相关问题,在市场低谷的时候做了相关的决策,市场高峰是不是就质疑决策错误,这次主要强调的是当时的市场公平。

容错空间2:改革绩效不及预期。因为改革开始提到企业的相关的改革,不一定保证提高企业的业绩,影响且业绩的因素很多,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定需要容错的空间。

容错空间3:改革过程当中细节安排不到位。如果产生若干个小的问题,可能有员工的反应问题,就产生各种各样的说法,这些都应该是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的内容,这样才能保证大家放胆的去改革,放手去创新,并且不耽误、不害怕后面产生的若干影响。

要点十六:

汇聚创新创造正能量

在为科改企业加油打劲,最后来助燃,大力总结经验、树立典型、统一推广、增强荣誉感。

null

知本咨询建议:要形成向标兵学习,向英雄学习的好氛围,企业内部也要英雄,创新英雄、市场英雄、改进英雄,包括在方方面面树立起内部的标兵和标杆,并且不断去总结和释放他们的经验,把他们的创新能量、改革能量汇聚在一起。

改革有美好的愿景,改革的结果一般来说都会分成实现和远没有实现,这两端都有很多的企业。那么在改革的过程当中,我们要谈的内容只是一个方面,如何保证改革的姿态,改革的艺术,改革的进程和改革的突破,能够得到非常好的磨合,这才是真正考验改革人的核心的问题。

知道一件事怎么做很简单,但是做成一件事是另外层次的问题。在这次科技型企业改革真正启动的时候,知本咨询给所有的科技型企业,包括中国的广大国有企业,提六个基本的改革策略,谈到六大平衡的问题:全局和突破的平衡内力和外力的平衡,现状与规划的平衡,存量和增量的平衡,研发和市场的平衡,马甲和泳衣的平衡。

最后总结出四个抓住:抓住市场、抓住股权、抓住机制、抓住信息。

版权声明:本文系知本咨询旗下自媒体“混改风云”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北京知本创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核心专家团队、最多原创管理技术、数百家大型国企咨询服务经验。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