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套路太深了(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搬运大自然的农夫山泉,可不是搬着玩,每一瓶水都是财富。

我很喜欢“农夫山泉有点甜”这句广告——有钱,所以甜。最新消息这家超级有钱、超级赚钱的公司,准备赴港上市了。

外界传得最多的是,突击分红百亿元,账上没剩几个钱,然后去上市。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最有趣的是,杠杆游戏发现,这家公司多次表示没有上市计划。

官方1、2年前还回应,“农夫山泉十年前开始参加辅导,每次都要报,到现在为止都是例行辅导。公司目前现金流充裕,并没有上市计划。”

终于,传上市却并不上市的企业,4月30日,在港交所披露了招股书。

这家包装饮用水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包装饮用水毛利超60%,公司毛利超55%,2019年毛利超130亿元的公司,赚钱得一塌糊涂,为何这个时候选择上市?

农夫山泉到底有什么秘密?

1、农夫山泉有多成功、多赚钱?

这一切招股书都说得很明确、很详细。

农夫山泉说,自己是中国包装饮用水及饮料的龙头企业。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2年至2019年间,农夫山泉连续八年保持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领导地位。

比如2019年,包装饮用水产品市场份额20.9%,营收高达143.46亿元。

卖瓶水,一年100多亿,震惊吗?

不仅包装饮用水卖得好,如上图,茶饮料、功能性饮料、果汁饮料,农夫山泉系全部行业第三。

不仅有行业地位,利润也是吓死人。

包装饮用水和茶饮料,毛利都在60%左右。功能饮料也超过50%的毛利,果汁饮料也有3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如上图,近3年,农夫山泉的包装饮用水和茶饮料、功能饮料毛利都非常稳定。只有果汁饮料毛利下滑幅度略大。

招股书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农夫山泉公司的营收分别为人民币174.91亿元、人民币204.75亿元及人民币240.21亿元。

2017-2018、2018-2019年的收益增幅,分别为17.1%及17.3%。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这一增速远高于同期中国软饮料行业5.0%及6.6%的增速,以及全球软饮料行业2.7%及3.4%的增速。

农夫山泉公司说,自己是中国软饮料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净利润率分别为19.4%、17.6%及20.6%。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这一盈利水平远高于同期中国软饮料行业6.9%、7.1%及9.6%的平均盈利水平以及全球软饮料行业3.9%、7.6%及8.5%的平均盈利水平。

不得不说,杠杆游戏觉得农夫山泉是一家非常优秀的公司。

招股书还披露,2017年、2018年 和2019年,农夫山泉公司的财务费用分别为人民币800万元、400万元、1600万元。

以农夫这个体量和盈利能力,这点计息借贷的利息开支以及租赁负债的利息开支,实在是太低了。确实上市融资似乎没有啥必要。

不过招股书有这么一句话,引起了媒体的注意:

于2019年,我们向本公司的股东派付股息人民币9,598百万元。

   翻译一下,也就是2019年向股东分红,95.98亿元。这是一个多么厉害的数字,那些一年卖几千亿房子的企业,一年才赚多少、分红多少?

2、突击分红百亿元左右,还借了十多亿,然后准备上市?

问题来了,农夫山泉的股东都有谁?

招股书披露,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钟睒睒先生持有全部股本中约87.4472%的权益,包括约17.8634%的直接权益,及透过养生堂持有的约69.5838%的间接权益。

钟睒睒先生持有养生堂全部注册资本中100%的权益,包括98.3800%的直接权益及透过钟睒睒先生全资持有的杭州友福持有的1.6200%的间接权益。

农夫山泉没有上市,也没有引入外部投资等,是一家完全意义的私人企业。大股东的股权比例非常高不奇怪。

也正是因此,这意味着钟睒睒先生2019年的分红,可以拿到80多亿元。这也便是,此次招股书引发争议的地方。

你打算上市了,火速分红,拿走绝大部分利润……

客观说,杠杆游戏认为,这也合法合理。本来就是人家的企业。上市之后,才是公众企业,才按照上市公司的规则办事。

招股书还披露,2017年、2018年,农夫山泉也各有3亿多元的分红。如果把这2、3年的分红加一起,已经超过100亿元了。

如上图,杠杆游戏发现更有趣的是,截至2019年12月31日,所有可供分配的历史保留溢利应于股东大会当日由本公司现有股东保留,估计金额约为人民币75亿元,其未来可作为股息派付予本公司现有股东。

你懂的,这75亿只会派发给“现有股东”,跟上市后的大小新股东没关系。

此外,因为分了红,农夫山泉账上就剩几个亿现金了。同时2020年一季度前后,又借了10多亿。

如果上市后,这些债务你懂的,就是公众公司的债务,属于所有大小股东。

这就是好玩的地方了,杠杆游戏此处省略一万字。

突击分红不罕见,很多企业都这样,杠杆游戏也写过多家。当然,不管怎么说农夫山泉赚钱能力不错,且资产负债率确实不算高。

但是,多年的积累也就耗完了,真上市后,日子又得一块砖一块砖慢慢搬了。大小股东们,高兴吗?

3、农夫山泉为什么要上市,割韭菜?

看完上完,杠杆游戏不得不说,农夫山泉套路深。

无论财务角度,还是个人看法,我都认为农夫山泉上市与否无所谓。问题是港交所怎么看?

更重要的是,小股民咋看,怎么办?

如果上市融资意义不大,非要上市,这难免有“圈钱”嫌疑。

农夫山泉的老板钟睒睒确实很有钱,他同时是养生堂和万泰生物的老板。万泰生物4月29日才登陆A股,如果农夫山泉又上市,钟老板真是发财。

我们可以想象,农夫山泉200多亿的年营收,数十亿的净利,资本市场怎么给这样一家优质公司定价?

农夫山泉背后的养生堂系,其实已经布局了很多,从生物医药到饮料、保健产品……

企业做越大,意味着各种推动力越多。旗下万泰生物的上市,应该算一个尝试。钟老板这个试验让自己也看到了,上市的好处。

布局肯定是早有,所有农夫山泉加快步伐。

说来说去,养生堂系布局的是大健康产业,听这名字就能感觉。这个行业,始终还是需要钱的,农夫山泉系很赚钱,但万泰生物未必。

起码绝对数字,1、2亿的利润(如下图)和农夫山泉不是一个量级。要把大健康做更大,把旗下资产最大化,肯定是必要的。

而且农夫山泉虽然赚钱,毕竟要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且未来谁也不知道咋样。那么,为什么不去资本市场捞一把?

是个正常人,都不傻。上市了有更多钱,也可以建更多护城河,投入更大,让别人追不上。

至于股民你怎么看,你又能怎么样?市场上优质公司本身不多。

本文所有农夫山泉财务图表源自该司招股书

今天(5月12日),我写了这篇和大健康有点关系的文章,所有医护人员们辛苦了。愿我们记得所有逝去的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