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一定程度上也反映相应城市互联网发展水准和基因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这2天,腾讯好像学起了大师级公关阿里,某疑似软文,获得极大关注。

事情的背景是,腾讯控股发布2020年一季度财报。虽然净利润受投资收益锐减拖累,同比增长不算高6%,但净利高达288.96亿元。

不仅如此,腾讯控股当季营收1080.65亿元,同比增长26%,超过市场预期。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腾讯游戏、视频广告收入暴增。

为什么暴增呢?特殊黑天鹅事件,很多人宅家里,玩游戏、看视频。

业绩大好,股价表现也很棒,经过一段时间的拉升,站上了一个高点。

今天杠杆游戏主要的兴趣点,不在这里。而是昨(5月13日)晚睡觉前,我看完腾讯一季报后,顺带非常认真阅读了其2019年报。

我发现,深圳大本营外,腾讯在一些城市布局的联属公司,业务收入不仅是非常可观,且增幅很高。对应的,我们可以想见,腾讯为这些城市贡献了多少税收和就业。

这两天大家不都在说吗,腾讯人均月薪8万块。这个收入别说在中国,放到全世界都是高收入啊!

其实一个城市,要富起来,核心就是高薪岗位要多。高薪职位多了,房价自然也更加坚挺,购买力是实实在在的。

过去10年,腾讯布局了哪些城市,这些城市的腾讯联属公司发展得到底如何?杠杆地产翻阅了过去10年腾讯的年报,发现不少有趣之处。分享给大家。

腾讯这样的世界级标杆企业布局的城市,一定程度上也反映相应城市互联网发展水准、基因。

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越繁荣的城市,楼市前景和坚挺程度,可能也更有保障。

不废话,上数据。

1、成都炸裂,王者荣耀创造巅峰。2010年的时候,腾讯计算机系统公司向腾讯成都已付或应付的分成收入(下简称“营收”)仅4.26499亿元。如上图,和同年的数码天津、腾讯北京超21亿元收入比,只有五分之一。

回顾数据,杠杆游戏发现,2010年腾讯全年收入196.46亿元(约合29.665亿美元)。也就是说,北京、天津任意一个联属公司其实就占10%还多。

此后的5年时间,腾讯成都营收除了2011年相较于2010年基本翻倍外,增速整体很慢。

转折点发生在2016年。

2015年末,腾讯游戏天美工作室群开发并运行的王者荣耀开始公测。不需要杠杆游戏介绍,成都是天美布局的重要城市。

于此,我们就好理解腾讯成都2016年收入(42.33亿元)暴增的原因。

此后的2017年,更是3倍于2016年,达到134.17亿元。不过此后的2年,增长明显放缓。

但即便如此,2019年,腾讯成都180.63亿元的营收,比腾讯北京的175.86亿元还略高,是深圳之外,营收最高的。

2019年腾讯成都的营收,是2010年42.35倍,不可谓不惊人。

2019年,腾讯总营收为3772.89亿元。腾讯成都这个占比,虽然不如巅峰时的数码天津、腾讯北京,但是,也有5%。

得益于王者荣耀,受益于腾讯,成都这座城市的手游产业、互联网氛围,其实得到极大提升。

另外杠杆游戏多说一句,天津、北京、成都,是腾讯深圳之外,布局最早的三个城市。

2、北京上海大赢家!上文杠杆游戏写了,北京和天津、成都,是腾讯深圳外布局最早的3个城市。

早在10年前的2010年,腾讯北京营收就高达21.4582亿元,占腾讯当年营收10%还多。

此后8年,腾讯北京基本是稳步增长,到2018年营收达到巅峰189.01亿元。2019年略有回落,至175.86亿元。

9年时间,这个营收是2010年的8.20倍,考虑到基数和绝对数字,北京算是大赢家。

上海就更有趣了,是腾讯第二批布局的城市,2011年才有营收统计,当年营收0.34038亿元,低到不能更低。

如上图,要知道腾讯2011年的营收已经高达284.96亿元。作为中国经济一哥之城,上海这个表现确实当时不咋地。

但上海终究是上海,不仅腾讯上海营收稳步增长,2015年开始,腾讯又在上海布局了一家公司,上海腾讯信息。

到2019年的时候,上海这2家公司合计营收,已经高达91.3亿元,深圳之外,只比腾讯成都、腾讯北京低。

8年时间,上海这2家腾讯企业的营收,是2011年的268.23倍。这个增速,是腾讯成都42.35倍的6倍。且上海起步比成都还要晚。

大赢家,没的说。

3、武汉重庆受益明显。腾讯武汉布局也算比较早,2012年,只比上海晚一年。

当年,腾讯武汉都营收1.19989亿元,比腾讯上海2011年要好出很多。

接下来的7年时间,腾讯武汉稳步增长,到2019年营收达到23.79亿元,除深圳大本营外,只比成都、北京、上海、天津、重庆低。

和天津、北京、上海布局较早不同,另外一座直辖市重庆,2014年,重庆腾讯信息才获得营收。

但起点比武汉还要高,当年即实现2.65亿元的收入。

此后1年,立马翻了一倍多。不过2016年,重庆腾讯信息止步于6.69亿元,只比2015年的6.25亿元略高。

2017年,重庆腾讯信息又开始加速,达到9.51亿元。

到了2018年,马化腾在重庆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最后,亲自宣布,腾讯西南总部将落地重庆。

2018年,重庆腾讯信息收入再次翻倍,达到19.96亿元。2019年延续了迅猛势头,营收29.79亿元——杠杆游戏简单算了下,是5年前的11.24倍。

接着重庆出现了大量的腾讯中低高各类岗位。

武汉、重庆受腾讯益明显。

其实这几年,各类新经济、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企业落户武汉、重庆,两地各自也孵化出斗鱼直播、卷皮网;云从、猪八戒等独角兽企业。

4、天津起个大早。作为腾讯深圳外最早布局的三座城市之一,天津起个大早,2010年数码天津营收即达到21.0161亿元。但是2019年,竟然也只有30.31亿元——9年时间,只有当年的1.44倍。

而起步晚好几年的重庆,大概率即将超越天津,甚至武汉也会超过。

要知道,腾讯的营收从2010年的196.46亿元,10年时间,已经攀升至2019年的3772.89亿元。

数码天津的这个表现,和天津这几年的经济总体趋势,大概也有几分相似。所谓一叶知秋。

此外,值得一说的是,2015年才布局的海南网络,当年起步就有5.3亿元,到2019年达到13.52亿元。算是稳健发展。

而广州腾讯科技则比较有趣,直到2017年才开始,当年仅有0.69亿元收入。2019年也仅仅1.86亿元。我们知道张小龙的微信团队,在广州。

贵阳搞数据中心,前几年数博会很热,大佬都很捧场。但是,杠杆游戏说,落地和带动作用其实才开始。

2018年,贵安新区腾讯数码开始有收入,仅0.24亿元。

2019年增速很高,1.89亿元,是2018年的7.88倍。不过这样的增速以后是否会有,考验还在后面。

最后说点其他,其实也是相关。腾讯年报披露,2019年末,有62885名雇员;2018年时,这个数字为54309名。腾讯一年增长了8000多名员工。

上文,杠杆游戏罗列和对比了,最近10年,腾讯在深圳以外城市,主要联属公司的营收情况。据此,我做了上述分析。

如果发布各城市联属公司的员工数量,那将又是一个非常好的比对数据。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