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等着,打折还会有(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4月份的70城房价官方数据出炉。

媒体都在说,房价上涨城市数量持续增多,一线城市市场回暖,二手房涨幅扩大明显。小阳春,可以说确实是来了。

但是看完相关数据,杠杆游戏恰恰不觉得欣喜,而是担忧。

1、新房环比,竟然还有20个城市没涨。按照我国统计局的分析表述,4月份,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

其中,北京竟然还下降0.3%,上海上涨0.6%,广州和深圳持平。深圳你懂的,被媒体大幅报道后必须有所表示。

而其他31个二线城市中,宁波、济南等环比持平,合肥、厦门、武汉、贵阳等竟然还是下跌。

图表来源|我国统计局

根据媒体的统计,杠杆游戏自己也数了一下,新房价格50个城市环比上涨,9城持平,11城下跌。

总计20城没涨。杠杆游戏为什么觉得有意思,是因为2、3月受黑天鹅事件,无论价格还是成交量影响非常大。

按理说,4月必须翻身,如果这样都不环比上涨,其实恰恰说明是表现太差。

图表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特此感谢)

2、二手房环比,更是高达33城未涨。按照国统局的解读,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总的来说还是可以。

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1.1%、1.2%和1.7%,广州持平。一线城市应该说都还不错。

但二线城市中,天津、石家庄、太原、南昌、济南、郑州、武汉、长沙、海口、重庆、贵阳、西安等,二手房环比都是跌。

图表来源|我国统计局

三线城市也有不少二手房环比下跌。

30个城市中,总计有26城二手房环比,竟然是下跌的,7城持平。也就是33城环比未涨。

还是杠杆游戏上文分析,这么大黑天鹅背景下,4月环比都不回升,压力其实可想而知。

颓势是很难受的。

3、数据当然仅仅是个参考,但主要城市中二手房同比下跌的真不少。总的来说,这个数据只是一个参考。

比如具体到统计的样本,几乎没有概率是同一套房源的同比和环比。

一套新房卖了以后,不会下个月或下一年再卖。不存在环比价格变动,也不存在同比价格变动。

一套二手房交易后,下一次交易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同比和环比价格怎么比?

当然,大趋势还是说明一些问题。还好同比方面,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上涨的城市要更多。

但是部分中心城市二手房,同比竟然还是下跌,比如北京、天津、石家庄、南昌、济南、青岛、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海口、重庆、贵阳、西安等。如上文第二部分图。

实话说,这些都是响当当的城市,二手房还是这个情况。

所谓小阳春,也只能说因为面粉贵了,新房还凑合。

二手房,多数还是难啊。

4、全国新房销售转正还得努力。除了少数城市,我国住宅市场,主要还是新房为主。所以杠杆游戏认为,判断市场冷暖,新房销量是个很有价值的指标。

如果看5月15日发布的2020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其实一切的乐观更不会有了。

1-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39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3%,降幅比1-3月份收窄7.0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8.7%。

图表来源|我国统计局

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32.0%、29.1%。

商品房销售额31863亿元,下降18.6%,降幅比1-3月份收窄6.1个百分点。

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16.5%,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37.5%、34.5%。

4月回升还过得去,但是总体要转正还得很多时间。

5、房地产投资也还不给力。杠杆游戏注意到,国统局数据还显示,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47004亿元,同比下降10.4%,降幅比1-3月份收窄3.4个百分点。

图表来源|我国统计局

都说融资好了很多,但是数据说,国内贷款8730亿元,下降2.5%;利用外资23亿元,下降31.6%;自筹资金14875亿元,下降5.2%;定金及预收款13990亿元,下降18.9%;个人按揭贷款7601亿元,下降5.4%。

全部是下降。房企的资金压力还没根本改善。

所以,只要房地产调控不大放松,中小房企要扛不过去其实挺难的。而大房企,努力回款则是一定是他们的套路。

等着,打折还会有。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