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欢迎关注国企改革先锋号:混改风云

文|知本国企混改研究院

编辑|亿亿

为全面、系统掌握国有企业混改政策、动向及趋势,知本咨询长期关注中央各部委及地方政府发布的相关政策、97家中央企业、1185家地方国有企业以及全国各地区35家大型国有产权交易所最新动态,基于数据库系统全面梳理、解读最新政策,为企业提供落地建议和方案设计。

本月全新上线

《中国国企混改月度报告|5月》

——专项改革行动解析

内容预知

一、当月主题文章专栏

204家科改示范企业全景透视:区域分布、技术领域和成长阶段

 

“五一”之前,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科改示范专项行动”最终入围204家科技型公司确认并公布。就像这次改革工程目标所讲,选择这些优秀的种子公司、标杆公司,是要“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在此基础上复制推广成功经验”。

 

本次科改示范行动,要在五大改革领域十七个改革重点集中发力,这是整体要求、主攻方向,同时我们也需要看到,204家企业来自于不同的行业、不同的成长阶段和东、中、西各个地区、面对不同的技术环境,把握好企业特点,精准施策,才可能有的放矢,取得更佳改革成效。

如何把共性框架和个性特点结合好呢?对于204家企业的整体特点分析就显得比较必要了。

区域分布:全国展开,高地突出

图|科改示范企业的区域分布示意(知本国企混改研究院)

特征1:中西部科创基因快速发展

东部领跑:东部地区天津市(9家)、山东省(9家)、江苏省(7家)、浙江省(4家)、福建省(4家)、广东省(15家)占据了更多的企业份额;

中部崛起:中部省份科技公司的力量正在迅速崛起,这一点从湖北(9家)、河南(6家)、湖南(5家)、安徽(4家)等几个中部省区的科改企业数量可以清晰看出;

西部快追:从东北和西部省区来看,数据也是令人振奋的,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分别有3、4、5家企业入选,陕西7家企业进入,重庆5家企业入围,四川省入选企业达到了10家,云南省也有4家企业。

 

在本次科改工程名单中,来自于中部和西部省份的科技型企业占有了相当的比例,这也说明四川、湖北、陕西、河南、重庆、湖南等这些中西部省份,已经开始蕴蓄更强的科技创新潜力和后发动力。

特征2:“东南西北”四大科创高地启示未来

科改企业名单告诉我们,中国初步形成“东南西北”四个有潜力打造的科创高地。它们分别是:

图|知本国企混改研究院

北京作为首都和众多中央企业总部集中的地区,具有大量的科技研发和技术公司发展基础,在204家科改公司中,一共有46家集中在这里,占五分之一,同时,周边天津地区也有9家科改公司,河北省也有5家企业,这样在京津冀这个地带,就集中了50家以上的科技型公司。

东部的上海及周边地区,也集中了众多科改企业。上海市有13家企业入选,江苏7家企业入选,浙江4家企业入选,安徽4家企业入选。

广东省在南部省区一支独秀,拥有15家科改公司,成为南部科创高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对于广东省各个地市,以及深圳经济特区都将带来深刻长期影响。

西部四川和重庆两个省市,本次入选的科改企业分别达到10家和5家,初步树立起西部地区科创高地的基础,如果再加上陕西省7家企业,这个区域内有20多家科改示范公司。

技术领域:战略新兴,科技服务

本次科改示范企业名单,再次重点强化了若干重大科技发展方向和产业技术应用领域,对于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对于企业技术竞争能力的巩固,都将产生重要价值。

图|知本国企混改研究院

技术领域特点1:高度覆盖战略性新兴产业

技术领域特点2:契合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

技术领域特点3:全方位强化科学技术服务业

成长特征:四大阶段、挑战各异

创业期企业:三个如何、三个防范

成长期企业:应对四大挑战

成熟期企业:突破三大天花板

再生期企业:组织激活

(详情请见完整版)

二、国企混改案例深度剖析

1、宁波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

宁波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简称“宁波中远海运”)成立于2000年12月26日,注册资本9600.16万元,隶属于中国远洋海运物流有限公司,也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国资委“双百企业”名单中一员。

宁波中远海运混改采取增资扩股的方式,历时半年多完成股权层面的“混”。其致力于在增资的同时,同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使公司利益与公司员工紧密结合,激发员工的工作主动性。

图|知本国企混改研究院

 

增资后,原控股股东对宁波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仍具有绝对控制权,但公司形成了多元化的股权结构,有利于促进市场化发展。

宁波中远海运间接引入了外资,一方面改善和优化了公司的资本结构,形成“国有+民营+外资+员工持股”的有效制衡的治理结构。其次,从产业发展和布局层面来看,外资的引入,有利于宁波中远海运充分利用国际资源进行国际化产业和业务布局,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早日做强做大,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2、中国能建集团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集团”),是国资委全资控股的特大型能源建设集团。中国能建集团是集电力和能源规划咨询、勘测设计、工程承包、装备制造、投资运营等于一体的完整业务链的特大型骨干企业。

中国能建集团——主要成员单位

图|知本国企混改研究院

中国能建集团——改革“专项行动”

中国能建集团积极参与国企改革行动,目前,旗下部分公司已入选“双百行动”和“科改示范行动”清单。

图|知本国企混改研究院

中国能建湖南院——混改方案

中国能建湖南院也是国家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自2017年11月正式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图|知本国企混改研究院

三、国有产权项目

根据4月统计新增项目,有潜在投资价值、投资额相对较大的前十大项目有哪些?详情见完整版。

四、国企混改最新政策

4月,我们持续关注中央各部委及地方政府政策动态:

其中,中央、各部委和地方政府共发布政策文件69条;

中央及地方领导关于国企混改讲话14条,主要与推动国资国企改革、薪酬改革等有关。

图|知本国企混改研究院

4月重点政策解读

《贵州省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20版)》

《湖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详情见完整版。

 

五、中国各地方国企改革

4月持续关注全国1282家中央及地方国有企业对应国资委披露信息,以及披露的混改试点企业网站。总结出本月全国国企混改动向特点:

大部分地区积极推进国企改革工作

国企混改、战略重组、股权转让/划转、战略合作、增资扩股等是本月改革重点。

本月重点解读:湖南省(政策)

新时代国企改革浪潮中,湖南省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4月,被称为混改“施工图”的《湖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的发布,更是将该地区混改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图|知本国企混改研究院

整体看,湖南省从2014年开始全面启动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工作,其政策体系的主要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以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为起点。

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为重点。

第三,关注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建设。

第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

完整版领取方式

关注混改风云公众号领取

经审核后,我们将于月底前发送至您的邮箱,

请注意查收。

每月持续发布中

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按月持续发布:《中国国企混改月度报告》

跟踪政策动向、解读最新案例,以期助力国企混改。

知本咨询长期为上百家央企和地方国企提供改革发展服务,并建立形成了国企改革政策及改革案例数据研究系统和数据库。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基于数据库系统,已为数十家国企设计实施了混改项目,形成了国企混改系统性解决方案,并取得了专利著作权证书。

为全面性、系统性掌握国有企业混改政策、动向及趋势,知本咨询重点关注政策发布机构、国有企业监管机构、国有产权交易所等动态信息。

政策关注范围:中央各部委及地方政府发布的相关政策

国有企业关注范围:中央企业97家,地方国有企业1185家

国有产权交易所关注范围:全国各地区大型国有产权交易所35家

版权声明:本文系知本咨询旗下自媒体“混改风云”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北京知本创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核心专家团队、最多原创管理技术、数百家大型国企咨询服务经验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