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记者会,一个字没有提及房地产调控,意味着什么?(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一年一度的内阁领导记者会,杠杆地产基本都看了。今年也不例外。

既然咱们这个号,主要谈房地产有关。所以我给杆友汇报下,傍晚刚刚结束的记者会,一个字没有提及房地产调控

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当然,仅仅汇报这句话,显然不够,我把8年的记者会都回顾下,每年怎么在谈房地产,同时对照当年的报告一起看,很有意思。

1、2020年记者会没提房地产,起码代表不利空。没有谈房地产,谈了啥?

其实猜都能猜到,首先是说黑天鹅事件,接着就是稳经济、稳就业、纾困企业。其他关于统一、两个大国之间的事,也是固定项目。

不过几天前,大会作的工作报告,继续提“房住不炒”:

虽然不炒,但是要平稳健康,意思就是不要跌。

在《翻完近12年工作报告,房价一路涨跌清晰可见!》(5月22日)一文中,杠杆游戏说,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这意味着城市品质、居住品质在部分城市、部分地段要提升。因此,这部分房价在稳定基础上,有小幅增长的空间。

记者会恰好也没说这事,加上水也放出来这么多,不利空这是起码的。

2、2019年有外国朋友问“取消房地产限制”,领导很智慧,不回这个事。2019年第一个问题,外国朋友说了宽货币,然后就说会否取消房地产限制,降低基准利率等?如下图:

咱内阁领导很智慧,首先不认为这是量化宽松,主要靠坚持激发市场活力。也会辅之一些财政政策、赤字之类。

总之就是绝口不提取消房地产限制这事。

其实这位外国朋友之所以这么问,大概因为当年报告没提“房住不炒”,只说了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后来我们看到2019年确实出现了小阳春,但是根本上还是“房住不炒”。

基准利率也没有动,搞了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机制改革。

3、2018年记者会没有提到房地产调控。不过,杠杆游戏注意到,当年的工作报告,开始提房住不炒,差别化调控。

所以我们事后去回顾,2018行情比2017要弱一点,但比2019年又要略微折腾一些。

4、2017年记者会不说房地产调控,强调恒产恒心。在杠杆游戏看来,这很有意思。

2017年,记者会算是提到了房地产,但是说的是“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怎么办?”得到的答复是:

有关部门此前已经作了回应,就是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并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

此次,2020年《民法典》通过,明确说自动续期,但是要不要钱,法律法定。住宅多数地方是70年产权,离到期还有一些年头。

法律怎么规定,要还是不要钱,要多少,很明显,答案交给了未来。

另外,中国很多房子能不能管到70年,本身是个问题。

回到2017年的语境中去,值得一说的是,当年工作报告关于房地产,鼓励和遏制“刚柔并济”:强调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当年棚改目标是600万套,高位。

正如后来我们所见,当年虽然开始了史上最严厉调控,但是不能说遏制住了上涨势头。有恒产有恒心,大家当然要买房。

5、2016年是2013年记者会以来,首次不提房地产调控。记者会不提就罢了,更好玩的是,当年的工作报告,和2015年一样,公开支持居民住房消费。

在《翻完近12年工作报告,房价一路涨跌清晰可见!》(5月22日)一文中,杠杆游戏总结了,发力棚改、化解库存、完善支持住房信贷……所有的词句都指向一点:大幕要拉开了。

回顾2016年,房价行情比措辞更魔幻,也是2008年以来,楼市最触目惊心的疯狂。

除了2016年报告里的助力,实际上,铺垫在2015年就已经打好了。

6、2015年记者会开始鼓励住房消费,且表示增加棚改。如下图,杠杆游戏不多说。

而当年的工作报告,更是公开表示,继续帮助去库存,棚改要大干快上起来,货币化补偿公开提出,户籍制度改革抓紧实施,放宽户口迁移。

这一切,都是在创造需求!

毕竟,那一场股灾,让房地产获得更大的倚重。2016年行情大启动,也就不奇怪了。

7、2014年记者会调子开始变,不提调控,棚改发力。比如说“我们需要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城市的情况,分类施策、分城施策”。

还如,杠杆游戏看到,“要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的力度,至少要再改造470万套以上”。

对于合理的自住需求,也要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包括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对房地产市场则是要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重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些措辞,你懂的。当年的工作报告调子也是如此,库存问题开始出现,得想办法了。

8、2013年记者会其实没有说调控,而是开始说棚改。新任内阁领导一开口就是“1000万套”,当然不是说一年。

有趣的是,当年的工作报告,完全未提棚改,而是保障性住房,同时加强调控、长效机制。

2013年,是W最后一次做报告,作报告的和之后回答记者的,已经是不同人。

后来那位说,不搞大水漫灌,要和过去说道别。真的是新气象,房地产再也不会绑架经济?

年中,一场钱荒,给了所有幼稚的人一记重拳。此后几年的房地产情况,不用杠杆地产再说。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