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海南,面向东南亚的中心之岛(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道一&编辑|欣欣然

来了!

6月1日,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终于面世。

该《方案》明确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并对海南自贸港的未来发展蓝图做了详细论述:

到2025年,将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

到2035年,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零关税、低税率、封关运作等诸多举措,开放力度前所未有,海南自贸港因此获得与香港一争高下的可能。

1、史无前例的大礼包

这一次,海南收获的大礼包着实让其他地方艳羡,亮点包括:

零关税:建设全岛封关运作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制度。

低税率:对鼓励类产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对高端人才,个税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

岛内消费免税、离岛免税: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允许岛内免税购买。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

开放增值电信业务:安全有序开放基础电信业务。开展国际互联网数据交互试点,设立国际通信出入口局。

国际航运枢纽: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

金融开放:率先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落实金融业扩大开放政策;支持建设国际能源、航运、产权、股权等交易场所;加快发展结算中心。

相应的解读,网上已经有很多。在这里,杠杆地产捡重点的稍微展开一下。

首先是“零关税”。这意味着:海南以后跟国内其他省市不是一个关税区了。

香港之所以能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和购物天堂,很大原因就是香港特殊的关税制度。除了少数特殊物品,几乎所有进口货物都不需要征收关税,也不设任何增值税或一般服务税。

而内地最多只能做到零星的保税区与自贸区。零关税的范围有限,局限在生产资料免征关税,直接受益者多为企业,普通消费者并不直接受益。

零关税从特定企业普及到普通消费者,这绝对是内地历史上的第一次。

为此,海南未来将“封关”。具体时间方案没有明确,只是说将在2025年之前“适时启动”。

“封关”后,其他省市的人去海南,会有一道关,这实际上相当于一道海关。而海南与国际之间的“关”,则会全面放开。

其次是“低税率“。在海南的个人和企业还将享受到所得税优惠。

这里又要拿香港说事。香港不设增值税和营业税,境外所得利润也不纳税。而在所得税方面,香港税率也属于世界的低水平。

反观内地,企业所得税是25%,只有在上海、深圳等个别自贸区,才有在“鼓励类企业”减按15%企业所得税征收。

再看看这次海南:

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企业(负面清单行业除外),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

对一个纳税年度内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累计居住满183天的个人,其取得来源于海南自由贸易港范围内的综合所得和经营所得,按照3%、10%、15%三档超额累进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

这也意味着,海南企业未来将普遍享受15%所得税率,顿时秒杀上海、深圳。

对去海南消费和旅游的外地人,有一个大家特别关心的:

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

要知道,大陆公民去香港血拼的免税额度不过5000元(只不过具体执行不严格)。杠杆地产给大家换算一下,去1次海南等于去20次香港。

海淘的、代购的、剁手的是不是已经跃跃欲试了?

2、岛有岛的好

大礼包分析完了,相信很多人,尤其是海南岛外的朋友最关心的问题来了:为什么是海南?凭什么是海南?

原因可能简单得出乎意料,人家海南是个岛。

大多数岛都是度假胜地。文艺青年眼中岛上还能修仙,比如高更大师在大溪地搞印象派创作。其实岛也可以繁衍出高级文明形态,建立完善的工业体系。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作为一些制度的试验田。

如果海南不是一个岛,而是一个半岛,那它与湛江有什么区别?不要说经济特区、自贸港、自由港,就连单独建省都没有必要。

引用上层的标答说法:

海南地理位置独特,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同时又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

这里杠杆地产要补充一下,不仅仅是岛,海南与大陆恰如其分的距离,是它获得青睐的重要原因。

浙江自贸区在舟山,福建自贸区在平潭,它们都是岛。但它们与大陆太近了,说得夸张一些,游都能游过去。

而台湾岛,离大陆又远了些。架桥、修路、高铁通北京还是有点难度。

再看看琼州海峡,不宽不窄。

打个比方,比如海南“积极支持实施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15天入境免签政策”这条。若放在舟山或平潭,都有跨海大桥连接内地交通网。外国人一旦免签上岛,打个车就能消失在内地任何地方,后续隐患无穷。

3、试错成本低

改革开放以来,海南主要获得过三次历史机遇。第一次是1988年4月海南建省、建特区;第二次是2010年建设国际旅游岛;第三次是2018年开始,先后喜提“自贸区+自由港”。

众所周知,前两次机会,海南都浪费了。

第一次机遇被浪费后,得到的只有连片的烂尾楼。第二次机遇被浪费后,得到的是因遍地开发房地产,不少海滩被破坏。

但正是海南浪费了前两次机会,其实意外成了这次再度受青睐的原因。

时至今日,海南全省GDP都赶不上内地很多二线城市。即使试验失败,于大局也不算损失。

2019年各省区市GDP  图表来源|网络(特此感谢)

某种程度上,跟改革开放一开始选了深圳而没选上海是一个道理。

按照智谷趋势的说法:海南的使命,并不是成为一个经济增长级,而是向下全力探索经济禁区的“深度”。开放的边界到底在哪里,经济的禁区到底有多深?如果市场准入门槛低一些,会不会造成海外资本疯狂涌入,进而冲击到国内相对弱势的民族产业?

2019年主要城市GDP  图表来源|决策杂志(特此感谢)

中国急需有一个地方挺身而出,为国家做好压力测试和风险测试。在全球贸易体系新一轮重构的过程中,寻求制度突破。

4、海南其实是中心

不过杠杆地产觉得,海南的试验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顺着上面的逻辑往下说,在中国政治和经济的版图中,海南是边缘的。这也可以视为它试错成本低的原因。它从来都不是中心,未来很长时间内也不会是中心。

但是如果站在整个东南亚的角度看海南呢?

海南就不再是中国的偏远边疆,而是中国打入东南亚的桥头堡,甚至可以视为东南亚的中央大岛,与南海对面的新加坡互为辉映。

东南亚目前是全世界经济最有活力、人口最密集、腹地最广阔的区域。东南亚与中国毗邻而居,且在文化上与中国有相似性,产业上又有互补性。

把海南这个样板间打造好了,对于中国与东南亚的经贸合作,有着无可估量的示范效应。

如果未来,中国与东南亚能深度合作,海南最适合当中国连接东南亚的航运、经贸、国际交往中心。

此前受困于制度,双边互信不足,大多由香港来承担门户职能。但从地理上,海南位置更佳。倘若能在制度上闯出一条路,未来不可限量。

为了迎接自贸港,海南已经改变了土地政策,限制住宅用地审批,甚至一次性回收了之前审批出去的,相当于6年审批量的闲置土地。

越是这样,杠杆地产越是长线看好海南楼市。说得更直白些:今天的压价,是为了明天的灿烂前景。

当然,一切要看成败……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